2003年12月16日,星期二
《來自豐小夕的一封信》
(接上文)
照片隻是一個人定格的一瞬,讓你長久地保存。不過,我到大二下學期或者大三將要去一趟你們學校,去領略一下那學術氣息。那一次去爾關整整呆了一天,時間太倉促,沒有找你。爾關有咱們那麽多老同學,有機會我會再去的,明年四月份你要是不緊張到爾各來看看牡丹吧,我領你到公園裏看看。OK,希望有機會你能給我介紹學習英語並通過四級的方法。學習緊張就不要回信了,好了,就寫這些了。
我把我的話寄給你,並把我自己也寄給你。
作為聖誕、元旦禮物,願你快樂。
吃好,睡好,永遠沒有煩惱。
友:小夕
2003年12月16日-
2003年12月18日,星期四
《來自遊木的一封信》
文大風:
見信好!
收到你的信有種說不出的感覺,不知道是高興還是憂傷,那麽長時間沒跟你聯係了,感到很抱歉!收到你的信才知道:其實沒事也應該給你寫封信的,起碼讓你知道我還惦記著你一點也沒忘,隻不過是生活太平淡感到無話可說;如果在一塊即使我不說,你看到我的表情也明白了我的心情,可這離那麽遠,你沒法看到我的表情,我不說你就不會知道我沒忘記任何人,隻是我沒說,我沒寫信沒打電話。從你的信中我發現真實原來是那麽美,純樸簡單始終是感動人的。
就像你說的老同學見麵有時會尷尬甚至失落,我也感覺得到了,覺得人真是奇怪。
也好久沒跟同學聯係了,更多的是感覺無話可說。並且我也越來越沉默寡言了。我的生活太簡單了,簡單得讓人不敢相信,我幾乎把80%的時間用來讀書和幻想,剩下一些時間寫寫感覺,偶爾和同學出去玩玩,其實是散步,因為我發現我根本不會玩或不知道咋玩。但沒有什麽不高興的,也沒什麽高興的,一切平淡似水,河水,浪花就很少。我倒羨慕你,英語能過四六級,而我們學校連四級考點都不設,我的英語成績已經滑落到高二水平了,想想可真恐怖。
你要問我在忙什麽,實在沒有,每天在忙讀書,那麽多喜歡的書,讀也讀不完。我沒參加任何組織、社團,一般不參加什麽活動,不受任何人打擾,也不願受任何人打擾,自己願意過成什麽樣就過成什麽樣。可以說我在周圍人看來也是奇怪的,怪得甚至讓人驚訝,讓人不敢接近。但又感覺太隨意了,隨意得狠了就有種被放逐感,真可笑。
感覺還不錯吧,雖然平淡。真的悲傷的時候就寫東西,真的高興的時候就去散步,放棄一切去高興。對如今狀態還滿意,就是向往多了些,總幻想去這兒去那兒幹這幹那,但除了讀書寫作外什麽也沒幹成。現在我不獨來獨往,但隻跟一個人一塊,他是我最好的夥伴,其他人除了必要的禮貌基本不理不睬。也快過到孤家寡人的份上了,真有意思。
彭四古在南大,今天才知道,不過不會去見他,偶爾遇到再說吧。
祝好!對了!新年快樂!
遊木
2003年12月18日-
2003年12月24日,星期三
彭四古寄來的明信片,上麵除了我的地址信息隻有兩句話:
元旦快樂!
每天都有新的收獲。
這兩句話沒抬頭也沒簽名,隻從郵戳上“南水井土2004.1224.18.南大西區支局”的字樣才看出是他寄的-
2003年12月25日,星期四
《來自彭四古的一封信》
文大風:
今天聖誕節,節日快樂!(我不完全喜歡這種玩意兒。)
至少今天我才真正對大學對南水大學有進一步的認識,但我感到了欣慰。對隨之而來的大學考試我認為簡直是對學習的一種侮辱,但我正試著適應而不是有所抵製!
我總感到知識的匱乏,我對此恐懼,以至於在與你寫信時都減少了些許的勇氣,不能容忍自己的無知,不能容忍對逝去日子的輕視,不能容忍無原則的自己。平時,我就獨自學習,但有一點浮,我還要真正的努力。有時,對別人過份的付出成為我的一種負擔,或許,有些是不必要的。我太過認真了。
自身對外在世界的看法是感性的,雖然主觀上趨於理性,有點哲學意味但與現實有一些距離,這是不是一種過程,我無法得知,但我試著改進自己,堅持反省自己。我懂得一個純粹感性與理性的世界都是可怕的,就讓自己控製盲從的思維揭示真正的自我。
我知道你所堅持的理念,理解你的付出,但我要告訴你的身體的維護。我現在就有點力不從心的感受,就加強了鍛煉,希望你能偷閑活動。有時,自己感覺過於緊張了也逃過一兩次課,不過不是玩,而是看自己喜歡的書,感覺還可以!
有時候我挺暈的,晚飯過後,回宿舍就忘記了晚餐的內容,想一想挺害人的。我學習不那麽投入,記憶力怎麽那麽差!我就有些惘然。自己失去了一些,得到了一些,就在得失中忙碌著,完全這樣做可得到充實。
不敢多寫!元旦快樂!
彭四古
2003年12月25日-
2004年2月24日,星期二
《來自彭四古的一封信》
文大風:
春節過得挺好吧!我盡量用自己的眼光看待大學生活的這種閑適,感到反差的存在。
麵對逝去的無知爭鬧總感到可笑,我感到自個的變化,有時總有一種逃避的心態在作祟,有一種懶惰的思想,但自個還能在遊戲中控製。
每個人的生活的無知是一種必然,明智的人似乎不多,但這也符合世俗的情節。有時,我盡量打開世俗(我認為是這樣)的口腔與別人攀談,竟也達到令人難忘的效果。對一些事情我用懶惰來推諉,我感到與其渾渾噩噩,還不如不做,雖然有時這種狀態或許是一種藝術,但不能常用。
無論如何,我有了提升。我堅持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