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學者康德說:“生氣,是拿別人的錯誤懲罰自己。”當我們因為別人的一句話、一個舉動而怒氣衝衝的時候,你有沒有想過,用別人的過錯懲罰自己,值得嗎?
我們都是普通人,生活中充滿了不同的煩惱,有的煩惱來自工作的壓力,有的煩惱來自自身的心態,遇到一個無情無義的朋友,我們還會埋怨自己遇人不淑;遇到一個暴躁、狹隘的領導,我們會抱怨這個世界不公平,好人沒好報,總是受欺負;遇到一個不講禮貌、不講衛生的路人,我們會覺得這個社會真差勁;遇到不公平的事情發生在我們身上,我們會埋怨世態炎涼……
其實,在你抱怨別人時,別人也在用同樣的話抱怨你。媽媽抱怨兒子不聽話,兒子抱怨媽媽太嘮叨。老公抱怨老婆不溫柔,老婆抱怨老公不顧家。領導抱怨員工開小差,員工抱怨上司太苛刻。當抱怨成為習慣,你的潛意識就會希望等著別人來對你犯錯,隻有這樣,你才有機會為自己找到新的抱怨的借口。小孩子考試不及格,他明知道是自己不努力造成的,可是,他在等機會,找借口,把自己的失敗算在別人頭上。於是,他說,他總是得不到老師的關注;爸爸不是教授,自己不能像人家的孩子那樣天天被輔導學習;考試前因為媽媽沒有給自己帶傘,淋了雨感冒了。我們從小就開始在抱怨中生活,每個人都或多或少地為自己抱怨過。當然,如果大家都有同樣的毛病,那說明,抱怨是人的正常情緒。
喜歡抱怨的人總會不由自主地想到生活中種種不開心的事情,想到生活在自己周圍的人們的種種不是,想到背叛自己的朋友,想到總是讓自己傷心的愛人。別人的錯誤仿佛刻刀般,在他們身上刻下了深深的烙印,讓他們終日活在抱怨、苦惱、咒罵中。要記住,不管別人對你犯下了什麽錯,你都沒有理由讓寶貴的生命浪費在對別人的埋怨和痛恨裏,與其浪費時間去埋怨別人,倒不如好好經營自己的生活。別人不小心碰了你一下,就算是別人沒有道一聲歉,你也沒必要太較真,但若本是他人不對,自己反而裝了一肚子氣,何苦呢?
“不要拿自己的錯誤懲罰別人”。這樣淺顯的道理人人明白,卻不是人人都可以做到的。錯誤總是讓人心生怨恨與懊惱,導致其更加瘋狂地尋找遮蓋傷口的擋箭牌,於是,就情不自禁地要去懲罰別人。如果傷害我們的人得不到懲罰,我們就會感到憤怒、痛苦,甚至做出衝動的事情來,最後害人又害己。做錯事的人得到懲罰是應該的,但前提是,在這場傷害與被傷害的事件裏,你要學會盡快擺脫陰影,讓自己不再成為受害者。在懲罰當事人與自己不再繼續受傷二者之間選擇,我們要嚐試選擇後者。放下恩怨,停止抱怨,開始新生活。
有一個人,23歲時被人陷害,在監獄裏待了9年後,冤案才得以告破。出獄後,他開始了長達一生的反複控訴、咒罵:“我在最年輕有為的時候遭受冤屈,在監獄裏度過本應最美好的時光。那簡直不是人待的地方,狹窄得連轉身都困難,窄小的窗口裏幾乎看不到陽光,冬天寒冷難忍,夏天蚊蟲叮咬,真不明白上帝為什麽不懲罰那個陷害我的家夥,即使將他千刀萬剮也難解我心頭之恨啊!”
73歲那年,在貧困交加中,他終於臥床不起。彌留之際,牧師來到他的床邊,“可憐的孩子,去天堂之前,懺悔你在人世間的一切罪惡吧!”即將死去的他依然對往事懷恨在心、耿耿於懷:“我沒有什麽需要懺悔的,我需要的是詛咒,詛咒那些施於我不幸命運的人。”
牧師問:“你因受冤屈在牢房裏待了多少年?”
“9年!”他惡狠狠地將數字告訴牧師。
牧師長長歎了一口氣:“可憐的人,你真是世界上最不幸的人,對你的不幸我感到萬分同情和悲痛。他人囚禁了你9年,而當你走出監獄後,在本應獲取永久自由之時,你卻用心底的仇恨、抱怨、詛咒,囚禁了自己整整41年。”
隻為那9年的不幸時光抱怨一輩子,值得嗎?很多人都會說不值得,但事情臨到我們頭上時,可能,你也和這個41年都沒能走出心靈監獄裏的人一樣。所以,遇到不順心的事情,遇到自己被別人“陷害”的時候,遇到因為別人的錯誤連累到你的時候,你要做的,就是以這個人為戒,走出他人帶給你的不幸的牢籠,之後,徹底忘記它,重獲心靈和生活的自由。
泰戈爾說過:“當你為錯過太陽而流淚時,你也將錯過群星。”何必為追不回來的東西而流淚呢?記住,拿別人的錯誤來懲罰自己是很愚蠢的,少埋怨別人,多改變自己,把更多的時間放在自我完善上。當我們無法改變別人,但又真的感覺無法接受的時候,那麽,選擇遠遠地逃避和不再關注他們,難道不是最好的解決方法嗎?不拿別人的錯誤來懲罰自己,就是珍惜自己的心情和健康,就是給自己更多的機會和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