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說我不該相信網戀,還是該說我不能再相信男人,雖然曾被傷過,可我又的的確確地再次陷入網戀,為了他我奔走天涯,第一次背井離鄉遠赴深圳改變自己的一切生活方式,都隻為了我深愛的那名男子——明。

在我風塵仆仆又滿懷憧憬地踏上深圳這片沃土時,我沒有猶豫,沒有後悔,我看到明那熱烈的目光撲閃著對我此舉的感動與感激時,我們各自朝對方飛奔而去,什麽時間,什麽人群,什麽羞澀統統拋諸腦後,為我們而停止。

“丫頭,我愛你,我會好好照顧你的!”

我笑了,這是愛情的幸福!

明擁著我走進了他的家,抬頭接觸到兩對似乎等候已久的慈祥的目光,那是他的父母。看到他們就像看到自己的父母一樣,片刻猶豫之後我的眼眶濕潤了,撲進他們的懷裏不知為何地抽泣,沒有尷尬,沒有陌生,就似上天早已安排的緣分,讓我們除了似曾相識的感覺外別無其他。

“乖,讓你受委屈了,就把這裏當成你自己的家,把我們當成你親生的父母,你就是我們的寶貝女兒!”明的母親輕撫著我的秀發,熱淚盈眶,他的父親則在一邊“嗬嗬”地笑,笑得一樣動容。

“爸爸!媽媽!!”

“哎!”二老異口同聲。

我笑了,這是親情的幸福!

明的家境雖不富裕,但也知足常樂。明的工資雖然不多,但他們一家都不同意我去找工作,他們不想我受委屈,他們隻想我待在家裏做個賢惠的老婆和幸福的女兒。我欣然接受,這是他們愛的表現,工作可以日後再提。

沒什麽能比兩個真心相愛卻也受到所有親人祝福的愛情更能讓人幸福快樂的事了,我每天都像掉進蜜罐裏一樣將幸福掛在臉上,他準時下班回家,一聽到“老婆,我回來了!”我就狠狠地抱住他,這種感覺真的永遠都不會厭倦,讓我上癮!

我以為我們可以這樣幸福下去,我將是他幸福的女人,他將是我幸福的男人,生命中彼此最珍貴的唯一!

半個月後的一天,我上街買菜回來時電動車的車胎爆了,隻好打電話回家給明說了下情況後我就賣力地推著尋找修理店……回到家都下午兩點多了,我擔心他們還餓著肚子在等我。打開門的那一刻,房間裏靜悄悄的,二老不在,我臥室的門緊閉著,走到門前隱約聽見一男一女的說話聲。我猶豫著,左眼皮跳個不停,連同心跳都是那樣雜亂。手停在門把上遲遲不敢打開,我怕,我真的怕看到什麽不該看到的事,真的怕。我吃力地喘息著,最後還是放棄了,呆呆地坐在客廳的沙發上等著房間裏的人出來。

十分鍾、二十分鍾、半小時、一小時……時間就那樣不顧我感受地走動著,一滴滴冰冷的**滴落在手背上,原來我早已淚流滿麵。

房間裏突然傳來幾聲女人的笑聲,而這種笑聲是我再熟悉不過的,隻有在曖昧的時候才會發出的聲音,像刺一樣無情卻又殘酷地紮進耳朵裏,很痛很痛。我拚命地捂住,聽不見會不會就好一點,就能當做沒有發生一樣……能嗎?我問自己,不能。咬著唇的齒硬生生地疼,狠狠地一抹手背上留下一片血跡。這隻是一個夢,我如此安慰自己。

“丫頭?”我聽到了明詫異的叫聲,他們終於出來了。

我緩緩抬頭,木木地盯著他們,那女的一臉的緋紅,幾分尷尬,幾分興奮,卻又分明帶著幾分對我的不屑。三個人無言地站著,從明手足無措的表情中我猜到了什麽,他們之間有著不同尋常的關係,而這個女人也絕對不是妓女之類。

大門開了,二老轉身的那一刻我看到了他們眼中的驚慌與憤怒。

“小明,你為什麽還帶這個女人來我們家!”明的母親厲聲責問低頭不語的明。

“你給我出去!馬上給我出去!!”明的母親一把拉開大門手指著門外朝著這個女人吼道。

“小明,我先回去了!”在那女人把目光遊離明的身上時不經意地掃了我幾眼,看得我毛骨悚然,似乎是我搶了屬於她的東西一樣。錯不在於我,可我卻像個做了虧心事的孩子般不敢正視她。

那女人走了,可我的耳朵一直轟轟隆隆地響著,腦裏空白一片,也不知道二老對我說了些什麽,也不知道明指手畫腳的在我麵前幹什麽,總之,我什麽都不知道,失去了知覺。愛情,我和他的愛情,他和她的愛情,像場電影般癡癡怨怨,撇下他們我遊魂似的鑽進了被窩,好累……

應該是深夜了吧,肚子好餓,疲憊地睜開眼看到明坐在床邊一隻手托著頭打著瞌睡。怎麽這麽傻呢,有床不睡。是懺悔嗎?我承認這招挺管用的,因為我愛他,為了他我放棄了自己一切遠赴千裏和他生死相許,我還能有什麽不可以原諒他的?隻要,他能和我說說清楚,是的,說說清楚,我不是那樣想不開的女人。

“你醒了,餓嗎?我去給你泡碗麵吃,不要動,就坐著等我。”明醒了,溫柔地說著,他愛我的,他知道心疼,或許那隻是一個小小的誤會而已,是我們小題大做了。

一碗麵捧在手心裏也熱了我之前麻木的心,吃著吃著實在忍不住哭了。明將我擁入懷裏,我埋在他的懷裏像個無助的嬰兒般哭著,哭著。

“對不起,丫頭,我真的不想傷害你的,都是我的錯。她是我的前女友,也是我的初戀,我們是高中同學。她今天突然來我家找我,隻是聊聊天,我們沒有做什麽的,真的,相信我!”

耳邊再次回**起他們在房間裏竊竊私語的說話聲和她那刺耳的笑聲,真的隻是聊聊天而已嗎?為什麽卻要將門關起,為什麽會有這麽多訴不完的話語讓你們如此戀戀不舍地打斷彼此,為什麽……

“我相信你,很高興你能告訴我,我沒事了,快睡覺吧,傻瓜!”這一句無所謂的話讓我吞下了所有的委屈和淚水,我不是那樣一個不依不饒的女人,我要的隻是一個在乎我的理由。包容一個人過錯的前提就是犧牲自己的感受。

或許是出於愧疚,明和他的父母比以前對我更加的寵愛,讓我暫時忘記了不愉快的事情,我依然幸福著,快樂著,依然每天泡在蜜罐裏,依然將幸福寫在臉上,依然每天將明擁在懷裏,一切都不曾改變。

明是個遊戲迷,除了上班時間外,他在家時基本上都在電腦前度過,我要麽靜靜地陪著他,要麽就去看電視陪二老聊天,自從來到這個家後對遊戲也不再迷戀了,不知道為什麽就想做個賢惠的好老婆。

那天明可能是吃了冷的西瓜拉肚子,我正在看電視,他突然喊我說是沒衛生紙了,讓我幫他拿卷。我跑到臥室他電腦桌下拿了一包準備轉身的時候,看到他還沒有關掉的QQ聊天框在不停地發消息,出於好奇我湊近去看了一眼,滿屏蔽的“人呢?出來,我命令你出來,是不是那個女人纏著你啊,你告訴她你是我的,你告訴她她不過隻是我的替代品,你是我的,你快出來,快去說……”

“丫頭,紙呢?快點啊!你不要亂動我東西啊!兒童不宜的,聽到沒有啊!”明在廁所裏不停地囔著,在他認為幽默的一句話讓我聽得猶如一坨屎,除了陣陣惡心的臭味令我的胃翻江倒海,還刺激著我每一根脆弱的神經,連同上一次的回憶一並湧來,直至喉嚨。我難受地朝廁所衝去,趴在刷洗盆裏狂吐,吐到眼睛通紅,那種痛卻是無以語表的折磨,明知道是場欺騙卻還要忍辱負重接受他的謊言,當做什麽都不曾發生地送上一張笑臉。其實,我真的不如外表那樣堅強,可我不想輸,自己選擇的路就必須自己負責,不管結局如何。

“怎麽了,是不是太臭了?快點出去,心疼死我了,大便的氣味也能飄這麽遠啊,何況有這麽臭嗎?”

“嗯,好臭。”我輕聲嘟囔了一句將衛生紙遞給他便匆匆逃離,跑到陽台上茫然不知所措,我離家好遠,我沒有朋友可以傾訴,其實我什麽都沒有,我曾經十分信任的人竟然背叛了我,或者一開始就是場充斥著謊言的遊戲,他愛的不是我,從他父母對那個女人的眼睛裏我看出他們並不喜歡她,而且很討厭她,所以明沒有辦法,隻好明著放棄她,暗地裏依然保持親密。而我,不過就像她說那樣是個替代品,是個標準的結婚對象,但與愛情無關。多悲哀的事實,幸福的愛情原來隻是一種假象,我卻深陷其中像個傻瓜!

“丫頭……你都看到了是嗎?”明快步走到我身邊想抱住我,但被我躲掉了。

“她是你的前女友吧?你愛她對嗎?不要再說謊了好嗎?我情願你抱著別的女人心裏想著我,也不願你抱著我,心裏卻想著別的女人。你知道我一直都是相信你,隻求你這一次,就一次,對我說一次真話好嗎?”

很多人說過用三十度的角度去仰望天空的時候淚水就不會落下來。於是,我嚐試著這個角度去仰望無邊的天空,可眼淚還是止不住地流淌下來。我想騙誰也騙不了我自己。

“丫頭,對不起!”

“對不起?!嗬,這應該是你給我的答案了吧……嗬……”我別過臉去,故作輕鬆地聳聳肩,閉上眼長長地吸了口氣,“嗬,沒什麽,我知道了,謝謝你!”

“不,丫頭,給我半年的時間好嗎?半年後我會去你家接你,好嗎?”

看著他,認真地看著他,看著這個我不了解的卻又是那樣深愛的男人,聽著這句莫名其妙的承諾,我深知這不過隻是一個自由的借口,放縱的理由。可我還是鬼使神差地點了頭,相信了他。明知不可為而為之或許就是如此道理。

臨走的那天,我不敢去看二老那依依不舍的目光,他們是真的喜歡我,隻是有太多的意外沒有解決,他們也給不了我一個安全可靠的未來,畢竟婚姻是一輩子的事。

“丫頭,有空就給我們打電話啊,我們會想你的,知道不?”二老緊握著我的手不肯鬆開,我知道這可能就是永別。

“爸爸,媽媽,你們多保重!”狠狠心頭也不回地踏上了回家的旅程。

剛回到家的幾天裏明每天都打兩三個電話來訴說他的相思之苦,我想他,可真真實實的少了什麽,說不出任何曖昧的話。

一個星期後他的電話越來越少,直到不再響起,當我在QQ上詢問他的時候,他也隻是草草地敷衍了事,當我打電話過去時,一聽到他父母的聲音我就忘了明的事,忘了我打電話的目的,盡管有幾次是他接聽的可還是敷衍中帶著更多的不耐煩,後來他大概學聰明了,連電話都不接,接起來也都不是他。

愛上他為他付出所有,很不容易,讓我真的離開他,忘記他,也真的很難做到。我陷入更深的痛苦之中,不想自己被朋友取笑,竹籃打水一場空。更不想被我的父母知道,自己的女兒為了愛情放棄了一切到頭來隻落得一身的傷。

幾天後在QQ上遇到和明以前一起玩遊戲的朋友,向他問起關於明的近況。沒預料的是他竟然告訴我明在遊戲裏結婚了,有了新的新娘。他竟然還說我和明都分手了還這麽關心他,他真是太幸福了!

沒有多想,拿起電話打了過去,響了許久又是他父親接的,簡單的問候了幾句後我讓明接電話說是有急事商量,過了十幾分鍾後明接聽了。

“你又喜歡上了別人是嗎?為什麽要騙我?你這樣騙著三個女人累嗎?嗬嗬,這麽好的事為什麽不通知我一聲呢。嗬,原來我們都已經分手了呀,我竟然還像個傻瓜一樣等你半年,真的好好笑,哈!”我真的在笑,笑得撕心裂肺,這比哭還要痛上百倍,無法呼吸。

“我不是讓你等我半年嗎?你急什麽呀你,這才多久啊!這半年裏你不要管我任何事可以嗎?我掛了!”明說掛就掛,握著話筒的手一直在不停地顫抖。

我是他的誰?在他的世界裏扮演著什麽樣的角色?不,我不是他的誰,他也不是我的誰,我們不過隻是兩個並不互相了解的人,隻是曾經聊過而已,隻是曾經瘋過而已,隻是……他不屬於我。

我想,網絡中獲得的愛情,原本就應該像虛擬的那樣結束,不留痕跡,不痛不庠,不哭不鬧。

我不是那個給了他刻骨銘心的初戀情人,也不是那個給了他美好回憶的第二個女人,我一直占在第三或第四的位置充當著指引他愛情迷途中的過客,給了他可有可無的**。

不要說半年,無論多少年之後,縱使他有千萬條感人的理由,我都不想去原諒他,也不想去恨他。愛他是我心甘情願的,離開他也是我心甘情願的。

我知道,我不是第一個也不會是最後一個,我永遠隻做著舉足輕重的角色……

【無涯語錄】

“網戀”就像一場流行性感冒,而且無藥可救。明知道危險很近,仍一如既往的投身其中。當悲傷再次貼身時,隻有獨舔傷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