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經和很多父母聊天,談起孩子在哪個階段最讓他們擔憂,他們幾乎毫不猶豫的說是青春期,也就是我們所指的叛逆期。通常這個階段是在十歲到十八歲之間,也就是孩子上中學的時候,他們的生理發生了很大變化,心中也會產生很多自己的想法。對他們來說,這是很自然的,但是從父母的角度看,卻覺得他們變得不像以前那樣溫順聽話了。所以,叛逆是相對父母的教育理念來說的,而不是從孩子的角度來說的。
叛逆是一種“長大了”的感覺,是一種強烈的自我表現欲,在思維形式上屬於“求異思維”,是標新立異,希望引起別人注意的表現。孩子們身體增高了,男孩子嗓音變粗了,嘴唇上有了胡須,女孩子開始化妝了,想要高跟鞋了,這是他們成長的顯著表現,但是他們認為自己“長大”了。他們不想再聽父母的嘮叨,不想再走父母給他們安排的道路,他們要交自己的朋友,聽自己喜歡的歌,穿自己喜歡的衣服。可是,父母覺得這是離經叛道,他們想要打壓孩子的種種“不正常”行為,結果卻對孩子的生活帶來了傷害。
叛逆不是背叛,更不是犯罪,叛逆期對孩子未來的性格塑造具有重要的作用,父母要正確認識這個階段,給予孩子的行為和想法正確的指導,幫他們擺脫這個時期內心的苦悶,既要看到人生的美好,也要認識到人生的殘酷,從而努力去為自己的理想奮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