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發現,某些平台上有一批用戶公開宣稱自己“不相信進化論”。
這些“不相信進化論”的人,自然不是什麽學者,更不是什麽科學家,甚至很可能什麽也不是。
他們給不出任何屬於自己的、足以反駁進化論的觀點,也不能依靠自己的知識儲備來指出進化論到底有什麽具體的不合理之處,甚至未必能夠在不查閱任何資料的前提之下準確無誤地敘述進化論的具體內容。
他們“反對進化論”的唯一理由就是:我不相信、我不認可、我不同意。
他們當中的某些人甚至還自以為是地宣稱:如果進化論是對的,現存的某些物種為什麽從沒有進化過啊?
如果進行適當的換位思考,從這種奇葩群體自身的角度去思考他們的這種奇葩思維,想要解釋這種奇葩思維的成因,也不難。
信奉一切反智主義思想或者理論的人的根本特征,就是無智,從而導致無知,甚至因此而無畏。
物種進化的過程,是一個十分漫長的過程,是一個需要在相當長的時間維度上麵來看、來對比、來分析才能夠進行研究,繼而得出結果的過程。這其中涉及生存環境變化、基因變化等多種錯綜複雜且極有可能互相促進或者互相幹擾的因素,絕不是對此一無所知的人僅憑三言兩語就能夠完全解釋清楚的。
即使是發生在宏觀變化相對較小的生存環境中的物種進化,其所需時間也往往是必須以遠超絕大多數已知物種的平均壽命的時間單位來計算的。即便是一個看上去相對十分簡單、十分弱小、十分低級的物種,其進化過程也很可能是以數十萬年、數百萬年,甚至是數千萬年、數億年為單位來計算的。不要說目前已知的個體的最長壽命隻能達到一百多年的人,即便是能夠活一千年、一萬年的生物,都難以完整地親身經曆某一個物種脫胎換骨般的進化過程的一部分。
這一點,即便是隻有少量自然科學方麵的基礎常識的人,都應該懂得,更應該能夠理解。
然而,在沒有任何基礎常識、甚至拒絕承認基礎常識的人而言,這根本就不是什麽常識,甚至也不是什麽知識,而是礙眼的東西,甚至是“騙他們”的東西。
他們絲毫不為自己的無知而感到羞愧,因為,他們根本意識不到自己無知,也不認為自己無知,更容不得任何人指出他們無知。
他們隻能理解位於他們的認知範圍之內的東西,也隻能接受位於他們的認知範圍之內的東西。任何隻屬於他們完全不能接觸到的領域之內的東西,或者完全超出他們的生命跨度或者思維跨度的東西,都是他們拒絕接受和理解、也沒有能力接受和理解的東西。而且,由於他們自身不可能、不願意承認自己的無知和無能,他們往往會把一切自己無法接觸、不能理解的事物都打上“無用”“無意義”的標簽,還以此作為自己甘於無知、甚至以無知和無能為榮的借口。“我沒見過就是假的,我不承認就是錯的”一直都是他們的忠實信條。而且,在他們眼中,此信條適用於任何人、任何事,無論任何具體情況。
久而久之,這樣的人隻會距離真正的知識、真正的智慧越來越遠,他們自身所處的信息繭房也變得越來越堅固、越來越無法自行破碎。而且,任何企圖從外部將他們的信息繭房砸碎的行為,都會被他們視為冒犯。
在大多數人都是非正常人類,甚至是變態的團體裏,正常人反而會成為異類、受到排擠。
缺少知識、缺少智慧且沒有任何改變現狀的意願的人互相抱團,同樣會讓他們更加故步自封,甚至會帶給他們仇視真正的知識和有智慧的人的底氣和暴戾之氣。任何一個給這樣的人創造互相抱團的機會、並促進這樣的團體發展壯大的平台,都有利於正常人完全能夠看出破綻的各種謬論和反智主義思想的生存和發展。
從目前來看,普通的正常人如果不想被這樣的團體同化,除了在任何方麵都遠離這種團體之外,似乎還沒有其他切實可行的方法。
裝睡的人不僅是叫不醒的,還是有可能把睡意傳染給清醒的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