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為產米之地,一日三餐,大都一粥二飯。瀕海貧瘠之區,多食番薯;而澎湖島中且食幹薯簽,以其不堪播榖也。「澎湖紀略」謂澎人以紅薯合米煮粥,謂之「桃花粥」;而「海音詩」注亦謂澎人以海藻、魚蝦雜薯米為糜,曰「胡塗粥」:亦可見粒食之維艱矣。膏粱子弟不知稼穡,一食萬錢猶嫌未飽;若律以「不勞者不得其食」,則此輩當餓死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