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得台後,慮民之勾番作亂也,沿山一帶,禁出入;築土如牛,為界限。或砌以磚,長數丈,謂之紅線。其後乃設隘戍勇,保衛耕農,內山之利拓矣。今界址雖湮,而台中之地尚有名「土牛」者,則其跡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