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有「皇帝豆」,謂嗣王經嗜此,因以為名。按鄭氏居台,保持正朔,未嚐帝製自為;或因肇造東都,便宜封拜,為其代行天子之事而附會歟?或曰:豆本名「黃筴」,呼音訛為「皇帝」;猶「承天府」之為「神仙府」也。豆筴長三、四寸,仁偏而大,皮有紅紋;作饌極美。冬、春盛出,他處未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