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耳門在安平之西,荷蘭、鄭氏均扼險駐兵,以防海道;清代因之。住民數百,佃、漁為生;亦有廟宇祀天後。道光十一年七月十四日大風雨,曾文、灣裏兩溪之水漰湃而來,鹿耳門遂遭淹沒。三郊商人素為海上貿易,憫其厄,每年是日設水陸道場於水仙宮,以濟幽魂;佛家謂之「普渡」。故台南有「鹿耳門寄普」一語即言其事,亦以喻無業者之依人餬口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