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人好食麥,通於古今,聞於中外矣,中下人家常饌,止是烙餅裏蔥醬食之,餅既枯硬,蔥複辛烈,南人殆所不堪。若歲時令節則具水角。北音讀角若交,故字誤為餃。試讀宋人筆記,方知其字元為角也。揆其初意,殆以其形似角而有此稱。每歲正月元日以至五日,人家多不舉火,唯於隔年預製水角子儲之,北人呼為煮餑餑,自巨室以至閭闔無不如此。其中所實亦止韭菜之屬,非必珍品也。民國十年以後,北都窮困日甚,聞有一嫗以元日不能具韭菜水角子,自痛暮年遘此苦境,竟懸梁而絕。習俗縛人,一至如此,故都淪敗之慘,亦從可想矣。
歲尾年頭別有一物足資談助,則祀神所用之蜜供也。其法以油麵作莢,砌作浮圖式,中空玲瓏,高二三尺,五具為一堂,元日神前必用之,甘芳可口。
滿洲食品中有一種曰薩奇馬者,炒米脂麻和蜜為之,點以有各色山查青梅之類,入口酥化,不獨悅目也,牽連記之。近日南中亦有仿製者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