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樂世界像公園一樣美麗,所種的樹是一棵一棵、一行一行的“七寶行樹”,環繞著“七重樓閣”的建築,所謂“廊腰縵回,簷牙高啄”多麽美好的都市呀!其實,這樣的世界在哪裏?在極樂世界淨土的地方,也在我們心裏。所謂“心淨國土淨”,我的心胸光明磊落,心地善良敦厚,心中歡喜自在,當下就是極樂世界,就是西方淨土。所以,人不一定要等到死後才能往生極樂世界,現世就能建設人間淨土。

過去我看到很多信徒到寺院去添油香、做功德、做善事,寺裏的法師就告訴信徒說:“你這麽發心,阿彌陀佛一定會保佑你,將來一定會接引你到西方極樂世界去。”我覺得這種說法很不負責任,因為信徒供養我,跟我結緣,我卻跟他說“阿彌陀佛會保佑你,會接引你”,我自己不能回報信徒,卻叫阿彌陀佛來代替我報答,這是放棄責任,實在說不過去。

因此,我在1967年創建佛光山,就著手推動養老、育幼、教育、文化等種種事業,目的就是要讓信徒的一生都能在佛光山完成,我要讓他們生前就能“往生”佛光山,不一定要等將來才到極樂世界去,我覺得這樣才能報答信徒的護持與發心。

此外,現在有很多人念佛,我覺得也有一些問題。例如,問他“你今天到哪裏去?”“我去道場念佛共修。”“你念佛為了什麽?”“念佛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能夠蓮花化生,入不退轉……”可是假如現在阿彌陀佛就要真的接引他去,他一定說:“No,不行,我的兒子還沒有娶太太,我的女兒還沒有嫁人,我的孫子還沒有長大,我的先生還需要我的照顧……”

可見你在這裏求生極樂淨土是假的,不是真心的。不過沒有關係,你也可以坦白說“我現在先訓練,先培養福德因緣”,就不必說得那麽冠冕堂皇,說得那麽好聽。學佛要真實,不能虛偽,你的道德四兩可以充半斤,學佛四兩就是四兩,半斤就是半斤。學佛的功力也是一樣,是多少就是多少,不必裝模作樣,也不必蒙騙虛晃一招,實在、坦誠,直心就是道場。

我們常想念死去的親人,不知道他們死後的情形如何,所以逢年過節就替他們誦經超度,祈求他們的安寧。這種超度、祭祀如果是表示慎終追遠的孝心當然很好,可是一般人因為常有錯誤的觀念,以為親人去世後就會到地獄去,因此要請法師來替他誦經超度,給他念上幾聲“南無阿彌陀佛”,讓死者的神識可以安息。這種想法真是大錯特錯,對父母長輩也太不恭敬了。因為墮入餓鬼地獄的,都是作惡多端、罪孽深重的眾生,難道父母親人在我們心目中是個人間的大惡人嗎?為什麽我們不想父母親人去世,是到天界去享樂,或者是往生西方極樂淨土呢?

一般人的錯誤觀念總以為親人死了一定會變成鬼,或下地獄。佛教雖然承認鬼的存在,但是佛教認為人死並不一定變成人見人怕的鬼。人離開了這個世界,前往的地方不僅僅是地獄而已,也許是往生淨土安養,也許是到天堂享樂,也許再降生為人。隻要我們生前行善做好事,好人不但仍然可以做人,還可以做個更好的人,甚至還能成為聖賢,成為諸佛菩薩,乃至如願往生極樂世界。隻是其結果如何,自然是看自己平時如何照顧自己的身口意三業而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