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前,有人站在我身旁,議論著說:“奇怪,怎麽一棵樹也沒有呢?那我不是欲死也不能?”我在他腳下,聽了這番話,不由暗笑著:這不就怪你們人類嗎!幾百年前,我身旁有多少樹林啊,,生機勃勃,欣欣向榮。可到最後,又是給你們砍啊,伐啊,直到現在,方圓百裏,了無一樹,絕無一鳥,還弄到我年年嘔吐!十分不適!你們派了那些官兵來阻止,但是,是無濟於事的,別白費力了!死了你們如此多的兵,實在很抱歉!但這全是我錯嗎?千錯萬錯,錯在你們人類,錯在你們的無情砍伐;錯在你們無知愚昧。

我身旁的樹林一天一天地少,那還有多少能給你砍伐呢?你們砍了我一棵樹,賺了多少錢呢?你們的政府又付出了多少來治理你們留下的後患呢?

沒有了樹與草圍繞著我,就像魚沒有了水,花沒有了太陽,十分乏味。你們常常說我是你們的母親河,又說要捍衛我,那為什麽讓我吃了那麽多的泥沙呢?為什麽遲遲也不來我身旁植樹種草呢?

假如今後,你們能好好護理我身旁的小樹綠草,不再亂砍伐,你們就會好起來,我也不會再泛濫嘔吐!

用你們真誠,真切的心來維護我們共同擁有的樹林草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