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收到了大學畢業證書,我不知道該怎樣來形容我此刻複雜的心情。我的身份一下子從學生變為了社會人。捧著證書,我怎麽也高興不起來,心中隻感到一種無奈。因為我還沒找到工作,這證書無疑對我是一種諷刺,雖然它曾是我努力學習奮鬥的一種肯定。

在大學的最後一個學期,我並沒有急於找工作,我當時的想法是利用這最後的一個學期再努力學習,去事業單位實習,就這樣我錯過最初很多單位來學校招聘的機會。報著這個想法,我在某個國家單位實習了3個月,盡管我表現良好,受到領導好評。但是現實是殘酷的,單位編製已滿,所以今年是不可能再要人了。就這樣我離開了這個我最能也最希望進入的單位。雖然沒有進,但我還是滿有信心的。畢竟我學到了很多,積累了一定的工作經驗,我對我以後的就業仍然充滿信心。

看著同學們一個一個簽定協議,找到自己理想的工作,這時我才著急起來。於是我精心製作了自己的個人簡曆,準備去人才市場找找機會。正當我積極全心投入去找工作,“非典”開始無情的流行了,人才市場取消了一切招聘活動,改為了網上大型招聘活動。為了盡快的找到屬於我的工作,我立即在各大人才網站上注冊了自己的個人信息。可是一個星期過去了,沒有一家單位瀏覽我的個人簡曆。但這也並沒有打擊我的信心,我準備主動出擊。就這樣我對於我認為自己合適的工作投了幾份簡曆,可是很多天過去了,我的簡曆如同石沉大海並沒有激起一點浪花。當我再次瀏覽那些網頁,看著那些每天更新但是招聘內容卻每天一樣的信息,我對與網上找工作失去了信心。我隻有默默的祈禱:哦,“非典”你這個惡魔快點死去吧!隨著時日的飛逝,“非典”越來越嚴重,以至一般的單位都拒絕陌生人登門拜訪了。

正當我失去信心,每天越來越麻木的時候,我突然接到一家單位的麵試通知,這對於我猶如即將熄滅的材火添了一勺油,我又信心滿懷了。我為這次麵試準備了將近一個星期的準備,我感覺“非典”的陰雲已經煙消雲散了,就這樣我來到了這家單位,在門衛處買了一個將近10塊錢的口罩,交了50塊錢的報名費之後,我被某個人領到一個房間,在那裏我看到已經有很多很多人在那裏了,差不多擠滿了這間並不大的房間,雖然他們每個人和我一樣帶著口罩,但從他們的眼神以及他們談話中我看出他們也都和我一樣,都是即將畢業但還沒找到工作的同學中人。之後我們這群人大概50個左右被帶到了一個餐廳,我們要求先筆試。說是筆試,其實是很簡單的一些題目,我很快做完了,感覺自己考的很不錯。考好之後,我們又被帶到剛才那間窄窄的房間,通知我們一個小時之後等待筆試結果。時間很快就過去了,我被告之可以離去了,我問我是否可以看看我的試卷批改結果,但是被拒絕了。我心恢意冷,默默的走出那個公司的大門,看著那些一批一批前赴後繼來報名應聘者,我感覺自己有一種上當受騙的感覺,我隻能在心裏祝福他們好運!

這是我第一次也是到目前為止最後一次應聘的經曆,之後我雖然也接到過一些單位的麵試通知,但我卻無法拿出我全部的心誌去完完全全的去投入一次。每當我走在街上,看到那些上班或者下班的人群,我都會感到一陣羨慕。每次當我一個人從出租屋醒來,我都會想起畢業晚會聚餐時的情景。在畢業聚餐上我的心情是高興的,因為此後,我們將走上自己的崗位,奉獻自己的青春,追求自己的事業,那是何等的意氣奮發躊躇滿懷。同時我的心情也是感傷的,因為相處了這麽多年的同學,就要各奔東西了。忘不了曾經在球場上一起揮灑汗水,忘不了永遠一個主題的夜談會,也忘不了一起牽手的她和留下身影的美麗的校園。我永遠記得那時班主任說的話,他說畢業了就不能在像在學校裏一樣了,一切都要靠自己,我希望你們將來都事業有成。可是現在的我連基本的生活都難以維持了,每天都精打細算的過日子,等待著一個帷知的機會。也許遠方年邁的父母是我唯一在這個城市拚搏下去的支柱。他們期待含辛茹苦培養出來的大學生能有出息,這是他們唯一的驕傲!我仍然每天在奔波,在努力,我也相信我一定能找到我的支點。

今天我畢業了,拿著這張畢業證書我又該去哪裏就業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