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心中突然一陣莫名的悸動,思索許久,還是沒有找到答案。我走到錄音機旁。放起了老歌,聽著那些熟悉的歌聲,像淒美而又燦爛的煙花,綻放在我被愁絲占據所有空間的心中。我起身踱步到窗前,望著窗外,被黑夜籠罩的街頭,街上依然人來人往,看著那燈火闌珊處,使我不禁回想起過去。二十年如夢一樣從身邊悄悄的滑過。我是那麽想將他留住。卻又是那麽的蒼白無力,剩下的隻是那些對人生的感悟……。

依稀記得年少輕狂的我也曾經愛去幻想一些奇跡,愛去幻想那些可望而不可及的東西,於是乎有時就會滿臉執著的對父母說:“我長大了一定要當警察,因為他是世界上最英勇的人,因為他可以降服一切壞人,就像‘孫悟空’一樣!”我也曾對我兒時的夥伴天真的說:“我以後一定要做科學家,因為科學家可以知道別人所不知道的東西。……

那時也曾經向往著早些長大,擺脫父母的束縛,去外麵看一看真正的世界,去擁有幻想中美好的一切。

年少時是那樣的天真浪漫充滿了對世界的幻想和渴望。隻知道如何去尋找自己的快樂,如何去幻想將來的人生,如何去裝得像曆經歲月滄桑,懂得人生哲理的人,去四處炫耀。當考試成績不理想時,也會傷心落淚,並信誓旦旦的許下諾言:“下學期我一定要努力考個第一。”每當過年時也會吵著鬧著去向父母要幾件新衣服,要一些煙花。每當受委屈時也會流著眼淚抽抽泣泣的向父母道出心中的委屈,因為在年少無知的我的心中,父母就是永遠可以讓我依靠,避風的港灣。任風高浪大,他們都會為我撐起一片晴朗的天空,任我翱翔,馳騁……。

在未曾真正經曆過人世滄桑的我的眼中,人生就是依偎在父母強健臂彎撐起的天空下,度過沒有風雨的日子。在那裏隻有和煦的春風,隻有累累碩果的收獲。沒有酷暑嚴寒,沒有暴風寒雪,但那裏隻是一隻不會飛,也還沒有學飛的幼鳥的天堂!

人生到底是什麽,在哪個年齡裏是那樣的虛無縹緲,是那樣的模糊不清,一切就像是夢一樣……

歲月就像小河一樣靜溢,轉眼間,十幾個春溫秋蕭悄悄的在身邊流過,是那樣的悄無聲息。

經曆了那短暫而又記憶深刻的黑色七月,經曆了許許多多的坎坷與挫折,終於告別了那如癡如夢的童年,跨上了走上成熟的道路,但憂愁與煩惱卻伴隨著年齡的增長而增多。

也許我還沒有真正懂什麽是歲月的滄桑,也許還沒有真正理解“年少不識愁滋味,欲賦新詞強說愁。如今識盡愁滋味,卻道天涼好個秋”的詩意,但卻擁有了同領人不曾擁有的煩惱。

我曾問過自己許多次,愁從何來了,為什麽我會有如此之多的煩惱呢?為什麽愁緒與煩惱是那樣的絲絲屢屢,是那樣的剪不斷理還亂?經過了許久的深思與熟慮,經曆了許多的挫折與成功,我終於在冥冥中聽到了煩惱與憂愁的聲音從身後傳來,那就是我活在世上這一生所要擔負的責任,也是在我呱呱墜地時就所肩負的宿命——為家人而生存。

每當憂愁與煩惱走到我麵前時,我都會在他們的身後看見那已兩鬢斑斑白,步履蹣跚的父母,和他們那雙因為多年的操勞而張滿老繭的雙手。再腦中那些似乎正要睡去的,父母為了我操勞的記憶,便會被重新喚醒,抹散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