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屋子裏呆得太久,渴望跟一幫誌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出遊,嘻嘻哈哈,輕輕鬆鬆。

梧桐山是深圳的第一高山,海拔944米。山上風景秀麗,山頂煙霧迷朦,常年溫度比市區低好幾度。在這烈日炎炎的假期,能跟朋友們一起去征服它,實乃一大快事。

一. 在山腳下匯合

八點半走出電梯,已是烈日當頭。飄梅已背著背囊在車站等我們好久了。

在建設路坐211到大望村,一路上風景無限。高樓在青山腳下若隱若現,湖水像一麵鏡子,環繞著,波光粼粼。離市區越遠,越安靜,一陣陣清新的風吹來,讓人涼爽。車上有位男乘客,饒有風趣地詢問我們是不是去登山,並熱情地介紹了梧桐山的一些情況,下車時,告訴我們,登山一直往前走,經過一個小橋,轉左。

閩子和駝背正在翹首以待,閩子全副武裝,墨鏡、棒球帽、運動鞋、背曩,又酷又有活力。駝背斜背著一個大包,臉上滴著汗水,嗬,一副迷茫的樣子。向他們介紹了冬暖、仙樂及仙樂妹妹,一行人吱吱喳喳往山的入口走去。一大幫摩托車跟著我們,爭先恐後地要拉我們上山,因為山路遙遙,再加上駝背這副樣子讓摩托車司機堅信我們一定會坐車,所以一路跟著我們,最後,我們還是坐摩托車盤旋在彎彎曲曲的山路上。

二. 山路十八彎

摩托車飛馳在山路上,驚險萬分,讓我想起去年元旦在永定看土樓的那段摩托車驚魂。所謂山路,其實是當地政府開放梧桐山,在山上修的一條柏油路(比家鄉的馬路還好呢),一直盤旋著上山。路上有三三兩兩步行的遊客,也有私家車載著一家大小上山的。

摩托車上到半山腰,明顯感覺到陣陣涼風,太陽也曬不到我們了。問摩托車司機百果園在哪?他指了指左邊的山溝溝,那下麵就是百果園,是私人的,有人看管,現在果實尚未成熟。這個果園,我們決定下山時再進去走走。

海拔越來越高,溫度越來越低,風也越來越大。在山上的一個轉彎處,護林員攔住了我們,說上麵不給摩托車進去。我們跳下車來,活動了一下麻痹的筋骨。我們還來不及看看風景,駝背迫不及待地從口袋裏掏出一根煙來,正準備在高山上享受一番呢,哪知護林員眼疾手快,繳了他的火機,還要繳他的煙(怕是護林員自己想抽吧)。駝背不肯給護林員煙,態度強硬,護林員隻好悻悻走開。

依著柏油路仍舊往前走,風吹起我們的衣裳及頭發,有點冷。山下睛空萬裏,大望村在我們眼底一目了然。真是好風景啊,讓人精神為之一振。拿出相機,讓大家擺出姿勢,“哢嚓”了好幾張。

三. 我們征服了第一個山峰

大家走走停停,仙樂和妹妹一路吵著吃東西,象在街上逛商店的一樣自在。慢慢地,已走到了大路的盡頭。抬頭一看,兩個高聳入雲的山峰聳立在麵前。左邊的是大梧桐,又險又陡,陣陣白霧從山峰掠過,仙境一般。右邊的是小梧桐,山頂上修建了電視接收器等設備。

我們決定登大梧桐。

冬暖虛張聲勢地說,我看表,大家一二三衝啊,計時開始。嗬。

這段山路真是陡而險,光禿禿的,周圍也沒有什麽樹枝啊,石頭的,稍不留神就會滾到起點或掉到山下去,這可是萬劫不複的呀。

大家都背著或提著食物,由於經驗不足,食物過多。背著這些東西爬山,吃力啊。在這段路上,駝背發揮了他助人為樂的優良品質,把仙樂及妹妹的袋子全都攬上了身,背上背一個,左肩掛一個,左肩掛一個。閩子衝勁十足,不聲不響地一個人跑到了最前麵,飄梅其二。爬完了這個山峰,地型稍稍平坦了些,大家已經是氣喘籲籲,駝背更是汗流滿麵。大家停下來,準備吃點東西,補充一下體力。此時,山下呈現的是漂亮的鹽田區,樓房及民居都傍山依海,鹽田國際碼頭及明思克航母也盡收眼底。一道道漂亮的海岸線成了鹽田獨特的風景……

大家照相,吃東西,說笑話,快樂的聲音傳遍了整個山頭。大家都把自己的食特袋子打開,各類食品應有盡有。特別是駝背和飄梅的,葡萄、果凍、西紅柿……及袋裝的各類食品。我拿出相機,對準駝背袋子裏的食品就是一張,“罪證”!

四. 美女救英雄

走過那一小段稍平坦的山路及一個停車場(原來摩托車可以從山峰下的路到這個地方的,我們卻被人家在前一個山峰就扔下了車),出現在我們麵前的是一個更大更高的山峰。比前一個山峰更陡更險,每個人都要小心翼翼,精力集中。耳邊是呼呼的風聲,麵前飄過陣陣濃霧(我開始以為是雲呢)。我和冬暖爬到了最前麵,累了就找塊小石頭姿勢別扭的坐一會,再回頭看看後麵的家夥。

此時,出現了“驚人”的一幕:駝背由於平時缺少鍛煉,明顯體力不足,一度落到了最後麵,仙樂和妹妹不忍心,不但把自己的行李拿回來自己背,還幫駝背背起了袋子,爬到險處,她們還不時地拉駝背一把。飄梅及時給他們拍了一張,嗬,有相為證喲。

五.海拔900米上的午餐

山頂風越來越大,陰冷的。太陽照不到山上,隻聽到呼呼的風聲,我們的帽子幾次被差點吹下山去,有時人也站不穩。我說,如果飛天在,一定被風吹走了,那才是真正的飛天呢。“嗬嗬”,“哈哈”,大家一陣亂笑,提議打電話給飛天。山上的信號不太好,第一次沒打通,第二次有個男人接了,說,你找誰。我說:“請問你是飛天嗎?”那人吱吱唔唔了一番(可能沒太聽懂什麽是飛天),我又說了一遍,並自報家門說:“我是雨心啊”。嗬,他即刻反應過來,說,“你打錯啦,我不是”。嚇得我馬上掛了電話,奇怪啊,莫不是飛天不想我們給他打電話?

山下的風景已經看不太清楚了。我們找了個稍稍避風的地方坐下來,鋪上報紙準備用午餐。仙樂和妹妹、駝背趴到膝蓋上睡覺(駝背說,我走路都沒走這麽遠呢,何況是爬山,嗚,真是難為難為啊),可能是累壞了吧。

閩子打開背包,從裏麵拿出來火腿腸及麵包,取出在陽江買的小刀(本來是說帶到山上砍蛇的,可蛇影也不見一條),優雅地為我們做起了三明治。在這大風大霧的山頂,吃閩子親手做的三明治,真是別有一番感慨。

吃完三文治,閩子又拿出從海南帶回的小芒果,飄梅負責削皮。從未吃過如此好吃的芒果,熟透了的肉,很細,很香,一口咬下去,全是芒果汁……

這期間,飄梅又搔擾了一次飛天,答案一樣,打錯了。

好不容易爬到了山頂,本以為這就是最高峰,其實不然,山外有山啊。前麵還有一個最高峰等著我們。有些同誌想打退堂鼓了,閩子說,到了這兒不登上最高峰,那就是白來了。

五. 我們登上了深圳最高峰

背包輕了,腳步也放快了。山仍舊是又陡又險,山下已是灰朦朦一片,什麽也看不到。隻覺得不時有霧從眼前飄過,有如仙鏡。風很大,估計有六七級,我們隻有把帽子反過來戴,帽沿在腦後勺,而且壓得極低。

駝背、仙樂、妹妹仍舊是壓後,走一段就歇一會。妹妹還支持不住摔了一跤,手腳都擦破了皮……

爬上了那段最陡的路,山路又稍微平坦些。霧越來越濃,能見度極低。已看不到駝背三人的身影,隻是隱約看到前麵有一小山峰。那應該就是最高峰了,我們興奮起來,大聲地減著。一路小跑著登上山峰。

山峰上麵積不寬,地上埋了塊“深圳土管局”字樣的鐵塊,標誌著,就是這深圳第一高峰。

山頂風特大,溫度低,冷得我們都起了雞皮。四周圍都是灰朦朦的濃霧,看不清來時的路, 亦不知道從何處下山。我有種置身如空中的感覺,輕飄飄的,感覺特別奇妙。我想起了《笑傲江湖》中的令孤衝與任盈盈,在恒山上的岩石上,琴蕭合並,合著山上空曠的回音翩翩起舞……一陣陣輕霧從身邊掠過,撫弄彼比的會心的微笑……

怕掉隊的同誌找不到我們,我提議,一二三,大家齊聲大叫“潘駝背”。傾刻間,聲音被風吹散,如鬼泣般淒慘。我們又叫“我們到了頂峰啦”,聲音飄浮著,也不知他們有沒聽到。

慢慢地,幾陣大風刮過,勉強可以看到來時的路上有幾個人影,是駝背他們到了。

集合後,閩子提議大家唱首歌,駝背吟毛主席《反第一次圍剿》一首:霧滿龍岡千嶂暗。天兵怒氣衝霄漢。閩子也高唱一段《沙家浜》要學那泰山頂上一青鬆,頂天立地傲蒼穹。八百裏風暴吹不動,九千個雷霆也難轟。

六. 狼狽為美

極力辯認下山的路後,我們決定從另一條路下山。下山的路,亦是驚險萬分。閩子說,可以手腳並用,帥哥靚女都不必注意形象與姿勢,狼狽為美嘛!

好一個狼狽為美!

飄梅下山最快,飄來飄,飄到了最最前麵。她靈機一動,和閩子把背包裏剩下麵包、蘋果、葡萄都給了萍水相逢的兩個遊人。兩個遊人在山上高談闊論,一高興,抓住路邊的樹幹做起了引體向上,像極了猴子。引得我們一陣大笑。

慢慢走下山來,在停車場,來時坐的摩托車司機早在那裏候著。一見我們就一擁而上,幾經討價還價不成,我們隻得按原來的價錢坐車按原路返回。我們決定在半山腰下車,去看百果園去(後來因為領路的摩托車不認識路,錯過去百果園的路口)。

注:下山的中途休息時,閩子又搔擾了一次飛天,同樣的結果,打錯了。

七. FB

山下太陽好大啊,很快我們就感覺到了烈日的威力,手臂、脖子、臉都被曬成了紅色,飄梅尤其嚴重。在山腳下的大樹下,一人吃了碗涼粉(飄梅,昨晚買單時我忘了這費用了:))感覺特別及時,因為在山上我們就把水喝光了。

回到市裏,一行人風塵仆仆直奔餐館,到一家叫“巴國演義”川菜館吃飯。涼爽的冷氣,可口的川菜,冰涼的啤酒。我們邊笑邊吃,說笑話,講故事,祝冬暖生日快樂,為我們的聚會幹杯……氣氛極其融洽…..

結束語:

人生苦短,特別是生活在這個快節奏的城市,能有一幫朋友相約出遊,共同歡笑,已經足夠。

期待下一次的相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