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千多年前佛世時代,印度社會人民的宗教情操濃厚,對於修道沙門都有供養的習慣。因此,比丘在早晨太陽還沒出來前就得出去托缽。

說到托缽乞食的規矩,佛陀十大弟子之一的大迦葉每次外出托缽,都專找貧窮人家乞食,為的是讓他們有機會種植福田,以度脫貧窮。須菩提則剛好相反,為了不增加窮人的負擔,會到有錢人家乞食,讓富者能夠繼續廣種福田,未來才不會窮苦。佛陀知道這樣的事情之後,有一天特地召集大眾開示:“佛法應該建立在平等上,托缽乞食應當不分貧富,不計貴賤,不分精粗,次第乞食。”所以,托缽乞食要依照次第,不能因為這戶人家比較貧窮,沒有好東西吃,就不去托缽;那戶人家吃的比較好,就到那家去托缽。另外,在所得食物上,也沒有葷素的忌諱,隻強調遵守“三淨肉”的規範。

當然,托缽也不是像叫化子討飯一樣,挨家挨戶到人家門口去要,而是正好那個信徒家裏有喜喪婚慶,他會預計好當天供養的人數,把飯菜擺到門口,當比丘經過時,就一份一份地分送給他們。如果有比丘遲一點出來托缽,供養結束就托不到東西吃了。

目前南傳佛教國家仍實踐托缽乞食製度,而且是全國人民奉行,但是在中國、美國等地,信仰自由,人民不完全是信仰佛教,若要托缽乞食就不方便了。因為每個國家、地區的風俗習慣不同,托缽乞食的製度不容易實行。所以,中國叢林便采取集中修行的方式,讓出家人一起到齋堂吃飯,稱為“過堂”;如同“百花叢裏過,片葉不沾身”,到齋堂裏吃飯,隻是經過一下,不貪心、不好吃,也不計較飲食的好壞。所謂“正事良藥,為療形枯”,吃飯隻是為了生存的需要,能吃飽就好。所以,在佛門裏,“過堂”也是一門修行功課。

無論托缽或是過堂,都是“借假修真”,人總要吃飯才能存在。五十多年前,我剛開始弘法的時候,有個醫生跟別人說:“我才不相信星雲法師!有一次我看到他還吃飯呢!”這也奇怪了!難道做醫生的人不懂得人都要吃飯嗎?所以,有時候佛教會被社會大眾誤解,都是由於對佛教的認識不夠。

另外,“過午不食”也是佛製生活的規範之一。佛世時代,迦留陀夷比丘於傍晚時分入城乞食,由於光線不足,一位孕婦誤以為是鬼魅,受到驚嚇而流產,因為這樣的因緣,佛陀才製定了“過午不食”的戒律。所以,並非如某些人以為的是修行高深的象征。

現代社會由於大家工作忙碌,也不必堅持要過午不食,倒是能“過午少食”,少吃一些,晚上的睡眠將更舒服。不過,現代人反倒有“遇早不食”的習慣,早上不習慣吃早餐。所謂“一日之計在於晨”,早上吃得飽,對於一天的精神力有很大幫助。我想修行並不在“吃”的上麵計較,當吃則吃,不當吃則不吃,身心平衡才是修行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