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話說:“平時不燒香,臨事抱佛腳。”那樣就算菩薩再靈,也不會幫助你。誰讓你平常心中就沒有佛祖呢?有事再來懇求,佛祖怎願意當你的工具呢?所以我們求神,自應在平時去燒香。而平時燒香時候,也表明自己別無希求,完全出於敬意,而絕不是買賣;一旦有事,你去求它,它念你平日的燒香熱忱,也不至拒絕。

如果要燒香,不要隻挑香火繁盛的熱廟,最好找些平常沒人去的冷廟。熱廟因為燒香人太多,神仙的注意力分散。就算你去燒香,也不過是眾香客之一,顯不出你的誠意,神對你也不會有特別的好感。所以一旦有事求它,它不會特別照顧你,隻以眾人相待。

但冷廟的菩薩就不是這樣。平時冷廟門庭冷落,無人禮敬,你卻很虔誠地去燒香,神對你當然特別在意。如果有一天風水轉變,冷廟成了熱廟,神對你還是會特別看待,不把你當成趨炎附勢之輩。因為同樣是燒一炷香,冷廟的神卻認為這是天大的人情,所以日後有事去求它,它自然特別照應。

其實不隻是廟有冷熱之分,人也是一樣的。你的朋友當中,有沒有懷才不遇的人?如果有,這個朋友就是冷廟。你應該與熱廟一樣看待,時常去燒燒香,逢到佳節,送些禮物。為求實惠,有時甚至可以送些錢,請他自己買些實用的東西。又因為他是窮人,當然不會履行禮尚往來的習慣,並非他不知道還禮,而是無力還禮。不過他雖不曾還禮,但心中卻絕對不會忘記未還的禮,這是他欠的人情債,人情債欠得越多,他想還的心越切。所以日後他否極泰來,第一要還的人情債當然是你。一個人是否能發達,要靠機遇。當他有清償的能力時,即使你不去請求,他也會自動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