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處理好與同事的關係,就必須正確認識競爭,正確對待競爭。競爭無止境,富有創造力的人才會成為最後的贏家有競爭才會成功。要想創出一番事業,必須有良好的人際關係。老一輩人擔心年輕人不肯踏踏實實地付出勞動時,常常語重心長地告誡他們:“隻問耕耘,少問收獲”,要相信“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隻要我們付出了艱辛勞動,這一生就沒白活,至於收獲,那是不應計較的事。況且上天總是公正的,收獲一定屬於那些辛勤耕耘的人們。但是,這樣的無競爭意識,把命運寄托於上天的想法,在當今是行不通的。但是上天有時候好像真有偏愛,大家都付出一樣的勞動,可結果卻有天壤之別。
凡是獲勝者,必有一番艱難的拚搏和痛苦的爭鬥。要想成就事業,就必須懂得競爭的藝術。正麵的競爭是不容易獲得勝利的。即使獲勝也要靠一定的經濟實力,人際關係等方麵。而成就事業者正是通過這個過程,鍛煉了自己的意誌,增長了自己的才能,為今後在競爭中獲勝奠定了基礎。很多人都有這樣一個感受:自己的同學、朋友,幾年不見,聯係上之後多半都是有收獲的。這個當官了,那個成了專家。這時候是最刺激人的。一些平時“隻問耕耘”的人,回首往事,不由黯然神傷,頓生感慨……
一個世界知名作家說:“過分老實是愚蠢。”這個道理是適用於仕途的。我們怎樣去應付正麵的競爭呢?正當的競爭並不等於老老實實、唯唯諾諾。我們承認老實是一種好的品質,但是這種品質難以在競爭中獲勝。
要想參與競爭並獲得勝利,必須敢爭敢搶,敢說敢幹。不過,這種爭搶是按照規則辦事,並非野蠻與歪點子。要爭那些本應屬於我們自己的東西,如果一味忍讓,逆來順受,那你就什麽也得不到,隻有主動出擊才會有所收獲。也就是人們常說的:“當仁不讓莫低頭。”
“隻問耕耘,不問收獲”是中國知識分子們數千年的特點。意思是隻要你辛勤耕耘,收獲自然就有,不用你操心。在日常工作中,要有爭先的思想準備。在關鍵時刻,更不能輕易讓步。此時的退讓,往往會失去應有的機會與前程。然而這條宗旨,在今日的事業中似乎再也不合時宜。
在現代社會中,競爭的存在是不可避免的也是正常的。在競爭激烈、人才濟濟的大公司、大單位裏,所有的有利職位都是僧多粥少,越是“隻問耕耘”的人,就越是沒有出頭之日,因為隱沒在人群中,領導者們根本無暇看到。於是,做個沉默者,便隻有吃虧和被埋沒的份兒了。每個單位都有晉升、提薪的機會,而在眾多的同事中,晉升誰,提誰的薪,就靠個人表現,這便出現了競爭。
同事之間的競爭要以共同提高、互勉共進為目的,自己用積極的競爭心理投入到當中去。每個人都有上進之心、好勝之心,但是競爭不是不擇手段,競爭應該是正當的。競爭本身又有利於促進每個人的成長,有利於個人抱負的實現。對一個集體而言,競爭則有利於提高效率。同事之間的競爭,更不應該把對手看成冤家對頭,競爭對手強於自己時,要有正確的心態。
著名數學家華羅庚說過:“下棋找高手,弄斧到班門。這是我一生的主張。隻有在能者麵前不怕暴露自己的弱點,才能不斷進步。”
競爭中每個人都是平等的,有成功者,就有失敗者。勝負隻說明過去,他勝了,你向他祝賀,並要從中找出自己身上存在的缺陷和不足,以利於今後的發展。競爭總要爭出個結果,分出個勝負的。就看你能否正確地對待勝與負這兩種結果,能不能認清這樣一個道理。
同事之間,競爭是對手,工作是同事,生活是朋友。競爭後,勝者不必得意忘形,輸者也不必垂頭喪氣。要想做到這一點,就得把名利看得淡一些、輕一些,競爭總有失敗者,何必那麽在意結果而沮喪呢?又何必為了此名此利而耍陰謀詭計,費盡心機呢?既然沒能獲得,還可以退而修身長智,下次再爭取嘛。
中國人有個人競爭和成功的能力,隻是不善於集體協作,如果能取長補短,去蕪存精,定會幹出一番驚天動地的事業來。日本人曾經流行這樣一句話:“一個中國人可以幹得過一個日本人,但三個中國人卻幹不過三個日本人。”日本人的人生方式,就是個體與群體並重、競爭與協作結合。一個典型的日本人,不僅具有強烈的成就動機性和競爭取勝的精神,而且同時又非常注重集體意識,善於合作與協調。這就是日本人的自我表現與自我克製統一的性格。美國曆史學家埃德溫·賴肖爾曾經讚揚日本人無疑比多數西方人具有更多的集體傾向,而且在互助合作的團體生活中形成了這方麵的高超技巧。但是,他又強調指出,日本人具有濃厚的個人意識,在個人從屬於集體的同時,其他方麵仍然保持著強烈的個性意識,頑強地表現自己,積極奮鬥,幹勁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