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上完夜班回家,天出奇地冷。我下意識地裹緊了大衣,將頭盡可能地縮進領子裏,低著頭往家趕。

在小區門口,遠遠地就看到有一盞昏黃的燈在寒風中若隱若現。走近了才知道,這是一對中年夫婦擺的小吃攤。看見我走過來,那女的忙站起身,輕聲地問:“姑娘,來點兒什麽?”我根本沒有在小吃攤吃東西的打算,所以懶得搭理她,低著頭繼續趕路。身後,傳來那女人一聲長長的歎息!

我的心猛地一震,猶豫了一下,我折了回去。“來兩根雞肉串!”我遞過去兩枚硬幣。

“好嘞!”那男的忙不迭地站起來,開始忙活。不一會兒,噴香的雞肉串遞了過來,我一邊吃,一邊和他們閑聊。那女的很健談,打開話匣子就滔滔不絕地說起來。他們來自農村,有兩個孩子,女兒初中畢業去了外地打工,兒子正在上高中,隔三岔五都要向父母伸手要錢,光靠地裏刨的那點兒東西哪夠呀?實在沒辦法,他們就到城裏擺了這個小吃攤,掙點兒辛苦錢。那女的做事幹淨利索,負責招待顧客,那男的總是在忙著煮、炸、炒。他們每天晚上6點鍾出來擺攤,一直到淩晨3點才收攤,忙碌的緣故,使他們看上去要比實際年齡蒼老許多。

此後,夜班回家,我經常光顧這個小吃攤,每次花上兩塊錢,買些雞肉串、魷魚卷之類的。時間長了,那女的說,油炸的東西吃多了不好,不如改吃麵條吧,也算你兩塊錢一碗。我答應了,其實吃什麽無所謂,我並不是因為肚子餓,才來小吃攤的。我隻是想用這種方式來照顧一下他們的生意。

時間一天天過去,小吃攤的生意漸漸有了起色。我依然去他們的小吃攤,一邊吃著熱騰騰、蓋著厚厚一層肉絲的麵條,一邊看著他們在煙霧繚繞的小吃攤前忙碌,心裏有一種別樣的溫暖。

有一天,朋友拉著我去另一家小吃攤吃夜宵,我照例點了麵條。麵條端上來,味道卻沒有那麽好,連肉絲也少得可憐。結賬的時候,攤主收了我3塊錢。我有些不悅,說:“別的攤隻要兩元錢,你這裏怎麽這麽貴?”攤主不信,說:“誰會這麽傻呀!一碗麵兩塊錢?不倒貼才怪呢!你讓我喝西北風去?”

第二天再去小吃攤的時候,我問那女的:“一碗麵條兩塊錢,是不是真的賺不了錢?”那女的點點頭。

“那你為什麽賣給我隻要兩塊錢?”我很疑惑。

“因為看到你,我就想到了我女兒。”那女人微笑著說,“我女兒也上夜班,當她拖著一身疲憊回家的時候,如果有人為她煮上一碗麵條,該有多好!”

天哪!我一直以為自己在施舍著善心,卻不曾想到,是那對中年夫婦一直在默默關愛著我。

在這溫暖的小吃攤前,我一下子淚眼婆娑……

(摘自《信息時報》)

溫暖是隨風入夜的春雨,

溫暖是於無聲處的祝願,

溫暖是執子之手的默契。

溫暖不需張揚,亦無需太多。給有需要的同行者一點力所能及的幫助就夠了,隻因我們同在路上。同在路上,在報他人以溫暖的同時,你也在收獲幸福。贈人玫瑰,手有餘香。

一路上有你,有時,隻需一個微笑就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