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人才不能施展抱負,的確是一件挺遺憾的事情,不是嗎?
韓信,出身貧苦,但智勇過人,在反秦戰爭中投奔項梁,未被重視,項梁敗亡後,韓信又隸屬項羽部下做郎中。韓信多次向項羽出謀獻策,想求得重用,但均未引起項羽重視采納。在漢王人蜀時,韓信投奔漢王,仍舊默默無聞,後犯法被判處死刑。在行刑時,同案十三人均已處斬,最後輪到韓信時,他抬頭一見滕公夏侯嬰便高聲喊道:“難道漢王不想奪取天下嗎?為何要殺壯士?”
夏侯嬰有眼識良才,認為此人日後必有座位,當即將他釋放。
之後一番議論,令夏侯嬰佩服得五體投地,認為韓信果真是個人才,可為漢王出力,即向漢王推薦, 可惜漢王並未予以重視,僅任韓信為治粟都尉。
韓信有才,有人賞識,最終卻沒有得以重用,看來要想有所作為,運氣也是很重要的。但是在還沒有人盡其用的時候,最好不用心浮氣躁,免得錯失良機。不過最重要的還是自己有真才實學,因為機會從來都是給準備好的人。萬事俱備,再得東風,有何大事會不成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