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總是“一半一半”,何須追求完美。凡事都是一分為二,“一半一半”。男人一半,女人一半;好人一半,壞人一半;白天一半,夜晚一半;聰明一半,糊塗一半;堅持一半,舍棄一半。

人要正視這個世界的不完美,不要過度地抱怨和指責。佛說,我們這個世界是“婆娑世界”,婆娑婆娑,便是告訴我們這個世界中的所有事物都是不圓滿的,因此,人要正視自己的不圓滿,不要過度追求圓滿。

在這個“一半一半”的世界裏,想要求得百分之百的圓滿,幾乎是不可能的,也不容易。在這一半一半的世界裏,若是想要事事完美,那隻能讓自己、讓別人活得更累,且也是徒勞。人們常說:祝萬事如意,事事順心。但人人都明白,那也不過是句祝福的話語,是個美好願望而已。

佛家說得很好,生活中無完美,也不需要完美。我們隻有在鮮花凋零的缺憾裏,才會更加珍視花朵盛開時的溫馨美麗;隻有在雨天陰冷潮濕的抱怨裏,才能體會陽光明媚的幸福;隻有在人生苦短的愁緒裏,才會更加熱愛生命擁抱真情;也隻有在泥濘的人生道路上,才能留下我們生命坎坷的足印。

的確,生命就像是一首高低起伏的樂章,高低錯落才會顯得生動而鮮活,低音襯托高音的高亢激昂,高音凸顯低音的悠遠深長。所謂“如不如意,隻在一念間”。人生的真相便是“不如意之事,十有八九”。人生的不圓滿是需要我們去麵對和承認的事實,但另一方麵,我們也可以換一個角度來對此進行分析,其實人生的缺陷和不圓滿也是一種美,太過一帆風順、太過於完美,反而會令我們感到膩味無限,心生厭倦而不值得珍惜了。這就是所謂的缺陷美,正如,世界著名品牌蘋果的logo是一隻豁口的蘋果,遠比一顆完美的蘋果更具美感,更能讓人產生一些美好的想象。

何止人生,世界上根本就沒有絕對的完美的事物,完美本身就意味著缺憾。其實,完美總包含某種不安及少許使我們振奮的缺憾。不完美正是一種完美,“一半一半”才正是一個完整的整體。

有個老漢,單身大半輩子了。五十多歲的時候結婚了。新娘是個四十剛出頭的女人,但是 風韻猶存,雖然沒有年輕小姑娘的青春靚麗,卻自有一番成熟女人的韻味,且言談舉止大方得體,真可謂上得廳堂,下得廚房。婚禮上確實風光了一把。身邊的朋友都是豔羨不已,可能這幫五十多歲的中年男人,看著自己身邊的結發妻子大都徐娘半老,更是生出無限嫉妒來。

可是,這位朋友的婚禮沒過多久,朋友們中間就有些流言蜚語了。原來據說,這位風韻猶存的新娘啊,可不是個簡單的人物,如今和這位朋友已經是三婚了。年輕的時候也是個風流浪**的主,要不然也不會看上這位朋友,也沒錢沒勢力……總之,風言風語的,也沒什麽好話。

可這位老漢卻有自己的想法,他說:“我呀,年輕的時候就特別想做個有錢人,想著怎麽才能一夜暴富,從此花天酒地,暢遊世界,年輕的時候也立誌以後一定要娶個漂亮的老婆。領出去走在街上也是風風光光,隻有讓別人羨慕的份。可是啊,恍恍惚惚,五十多了,也沒發什麽大財,也沒做出什麽成就。還是這樣,普普通通凡人一個,還好最近娶上了個漂亮媳婦。”

其實,朋友們的那些議論不算什麽。這位老漢挺知足的。他後來給人說:“我老婆啊,年輕的時候是風流過。跟過兩個男人,可是你不知道,她的第一任老公是個酒店老板,她呀,跟著他學會了做一手好菜,她的第二任老公,出身中醫世家。她現在的按摩水平,絕對是專業的……而且她現在也是想安心踏實和我過日子的,早已收斂了以前的那些浮躁。你說我還求什麽呢?一下班回家,有一桌子可口的飯菜,累了有人給按摩,煩了有個伴給解解悶。我無所求了。對於我來說,年輕的時候壞事也沒少幹。窮困潦倒的時候住過橋洞,幫朋友打架進過局子,人啊,誰沒個過去。”

正因為他們夫妻彼此都經曆了這些,所以都成熟,都知道讓,都知道忍。現在一起過日子,幾乎沒紅過臉,凡事都知道為對方多考慮一點。這一切難道不完美?這正是一種完美啊!她的前兩任老公沒享受上的,到這位老漢這裏都享受上了,人生啊,就是“一半一半”,這“一半一半”中體現著人生的完美呢。

季羨林老先生說:“不完美才是人生。”不完美正是一種完美!我們老了,鏽了,千瘡百孔,隔一陣子就需要去看醫生,來修補我們殘破的身軀,我們又何必要求自己擁有的人、事、物都完美無瑕,沒有缺點呢?看得慣殘破,也是曆練,是豁達,是成熟,是一種人生的境界啊!

是的,完美的人生不是擁有一切,而是在人生的不完美與不圓滿中學會珍惜所擁有的,並且去寬容人生的不完美或者不圓滿。世間的事就如心理學家研究所說的:不圓滿美好,但是身為人的靈慧與美好就是我們轉與不轉念頭,這個是外在世界所不能去掌握的。所以,如果願意,轉個念頭,我們也可以在讚歎星空燦爛的當下,換來如意人生,並且去接受世間種種的不完美與不圓滿。

所以,佛家提倡“一半一半”最好,接受這個狀態,享受這個狀態。原諒人性的不完美,原諒自己的不完美。這便是你的完美人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