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的人活出了別人眼中的精彩,丟棄了自己的意願,活在別人的標準裏,迷失了自我價值。別人的一句詆毀足以泯滅你所有的信心,因為太在意別人對自己的看法,所以你總是活得很累!其實,太在乎別人的看法隻能擾亂自己的方寸,而使自己活得愈加沉重!

佛經教理中說,相信自己才是最重要的,過分在意他人的評價,隻會讓自己更加“窮忙”,勢必會迷失自己腳下的路。其實,隻有我行我素,不為別人的目光違背自己的心意,尊重自己生活的行為方式,活出自己的精彩,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想做的人,才會達到快樂自在的人生狀態,如鳥兒一樣輕盈地飛翔!當然,人人都好麵子,尤其是中國人,自古以來便如此,每個人都很在意自己的形象,這是正常現象,但不能因為要麵子而失去自我。

真正參禪的人,不會在乎禮佛的種種儀式與行頭。很多時候我們不快樂,是因為我們太在乎別人的眼光。在我們生活的這個世界裏,他人怪異的眼光和惡毒的話語是常常存在的,我們總是不可能做到討每個人的歡心。在這個時候,讓我們把這些事情暫且放下,那樣我們的心情就一定能平靜下來。太在乎別人的“眼光”,隻會使你做事畏首畏尾,養成沒有主見的性格。太在乎別人的眼光肯定會使一個人失去自我、毫無個性。一個沒有自我、沒有個性的人肯定無法成就大事,也不可能發現自己的價值所在。

有一個小男孩,從小眼睛有點斜視,上學的時候總是被同學們嘲笑,時間久了,慢慢地他開始不敢抬起頭來走路。不管有沒有人,不管在哪裏,他總是低著頭,從來不敢抬起頭來。尤其是當他聽到一些小聲的議論,他就想:他們一定是在嘲笑我眼睛斜視,他們肯定又給我起了各種外號。越這樣想時,他的頭越不敢抬起來。甚至走路都不會走了,經常因為低著頭不看路,不是碰到樹、電線杆,就是撞到人,別人更是肆無忌憚地嘲笑他,而他的頭就更不敢抬起來了。

上課的時候,他從來不敢回答問題,怕別人的眼睛盯過來,怕別人注意到自己的眼睛,他也從來不敢正視別人的眼睛。就這樣,整個中學時代,他沒有朋友,沒有知己。小男孩的內心痛苦到了極點。一個人的時候,他忍不住躲在被窩裏哭泣,埋怨老天爺為什麽對自己如此不公,那麽多人的眼睛都是正常的,為什麽就自己偏偏是斜視。

其實,多少次,小男孩下定決心,想要抬起頭來走路,迎接別人的目光。可是多少次,頭沉重得似乎有千斤重。他沒有勇氣麵對別人的目光,那一道道犀利地似刀子一般的目光,從幼年時期就伴隨著他……

上大學的時候,小男孩決定改變自己。開學之前,他去看醫生。麵對著眼科專家,他說出了自己的病情、自己的苦惱。那個專家聽完他的敘述,笑了,說:“孩子,你需要找的不是眼科專家,而是心理專家。你需要先克服自己的自卑心理,學會抬起頭來走路。否則,就算眼睛治好了,你的根本問題還是沒有解決,你依然不敢和別人交往,你依然不敢抬起頭走路,不敢正常地去交朋友。其實,你的斜視並不嚴重。矯正幾次就能痊愈。孩子,解開你的心結,你是活在自己的心裏,不是活在別人的眼睛裏。你記住,在別人眼裏,你遠遠沒有你想的你以為的那麽重要。”

聽完醫生的話,男孩陷入了沉思。他回想了自己這些年的經曆,他覺得自己是該好好反省一下自己了。這些年來,真正的問題不在於他的眼睛,而在於他的內心。

央視著名主持人倪萍曾經說過這樣一句話:“人就要活在自己心裏,為別人的評論所累就是傻瓜。”倪萍在娛樂圈浮浮沉沉幾十年,當她領悟到這個道理的時候,她必然是活得比別人輕鬆,活得比別人從容。娛樂圈裏的明星們總是活在光圈下,沒有自己的私生活可言。一舉一動,都暴露在聚光燈下,曝光在娛記的監控中。看不開,想不透,永遠活在別人的評論中,那必將迷失自己腳下的路。

當媒體問到倪萍是否在乎別人的評價時,倪萍笑了笑說:“年輕的時候很在意這些,尤其是我剛到電視台那段時間,當時二十多歲,報紙表揚一句,絕對會把報紙看了又看,現在啊,心磨煉啊……心變硬了,如果為這些事所累,簡直就是傻瓜。因為自己最了解自己。”

其實,別人對你的評價不一定都是完全正確的。有些人評價別人時可能專挑壞的講,故意貶低你,這樣就會讓你低估自己,自卑消極,覺得自己一無是處。有些人評價別人時專挑好聽的說,如果以此為據,你可能會錯誤地高估自己,自我感覺良好,於是可能看不起別人,會目中無人,自以為是。其實隻有自己才是最了解自己的,要對自己有一個正確的評價,並以此為基準提升自己。別人眼中的你可能很表麵,所以,你沒有必要從別人的口中去了解自己。雖然有時候可能會出現“當局者迷,旁觀者清”的情況,但多數情況下旁觀者的意見僅作參考即可。

其實,和人交往的最佳境界是不卑不亢,這樣才能不失去自我。在生活中,我們經常會發現,有些我行我素,對別人的評價不怎麽理會的人卻往往很讓人羨慕,因為他們活得隨意而瀟灑。

人活在自己心中,而不是別人眼裏,坦然告訴自己,生活中,一些無聊之人必會做無聊之事,這一切,都無需放在心裏。我們隻需要做自己喜歡的事,堅持自己想要的,勇敢地向前走,你一定能找到屬於自己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