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球之外是否還有像人類那樣,或者更高級的智慧生命呢?如果有,又能否同他們建立聯係呢?隨著對外星人、不明飛行物(UFO)的探測,與此有關的科幻小說也大行其道,比如《大戰火星人》等曾經轟動一時。
1960年5月,美國一些天文學家用射電望遠鏡觀測恒星鯨魚座,試圖收到外星人發來的訊號。這顆星距我們11光年,它在許多方麵都同太陽相似。如果它周圍一顆行星上棲居了一批技術水平同我們相仿的外星人,那他們也許正在向外發射無線電訊號以求與外部同類取得聯係。正是這樣的合乎邏輯的推理,促使人們進行了這項稱之為“奧茲瑪”的探索計劃。計劃進行了3個月,結果一無所獲。
人類也有過向外界發送訊息的嚐試。1974年11月,美國阿雷西博天文台的大型射電望遠鏡向武仙座星團發送了3分鍾無線電訊號。訊號將在24000年後到達目的地。如果屆時某一類文明生物已有了大型射電望遠鏡,並恰好指向地球,那也許就會收到我們的訊號。當然,要通過這樣短的發射來達到目的可能性實在太小了。不過,這畢竟是人類力圖把自己的存在告訴別的同類的一次嚐試。
就在這次發射之前不久,“先驅者”11、12號飛船上攜帶了兩塊特別的鍍金鋁盤離開地球。鋁盤上刻有男女**人像,以及地球在銀河係中的位置和有關太陽係的一些信息。後來旅行者1號宇宙飛船又攜帶著“地球之音”的人類信息飛向太空,其中有115幅照片和圖表,近60種語言的問候語,35種自然聲音,以及27首古典和現代音樂等。科學家們希望有朝一日這些“信物”會落人外星人之手,從而使他們知道我們的存在,並設法同我們聯係。
這些做法能同外星人聯係上嗎?為了討論這一問題,還得從行星的誕生淡起。
生命隻能出現在能發出光和熱的恒星周圍的行星上,但並非所有恒星都必然帶有行星。星雲說認為,恒星是由自轉著的原始星雲收縮形成的。收縮時因角動量守恒使轉動加快,又因離心力的作用使星雲逐漸變為扁平狀。當中心溫度達700萬度時出現由氫轉變為氦的熱核反應,恒星就誕生了。星雲的外圍部分物質在這過程中會凝聚成幾個小的天體——行星。
星雲說可以合理解釋許多觀測事實,但也存在一些困難。另一方麵,計算機理論模擬計算表明,如果星雲物質在收縮過程中沒有角動量轉移,就不會形成一個中央恒星和周圍一些小質量行星,而是會形成雙星。在雙星係統中即使形成行星,不用多久它們也會落人某顆恒星中,或者被拋人宇宙空間,不可能長期在恒星周圍存在。
看來原始星雲有兩種發展的可能:物質保持它原有角動量,演化後形成雙星;或者兩者在演化過程中恰到好處地分道揚鑣,結果生成中央恒星以及繞它運轉的行星。
生物的進化是一種極為緩慢的過程,所經曆的時間之長完全可以同太陽的演化過程相比。通過對化石的研究發現,早在35億年前地球上就已有了一種發育得比較高級的單細胞生物,稱為藍一綠藻類。根據恒星演化理論以及對地球上占老岩石和隕星物質的分析知道,太陽和地球的形成比這種生物的出現還要早10~15億年。太陽係形成後大約經過50億年之久地球上才有人類。
現在設想把每50億年按簡單比例壓縮成1“年”。用這樣的標度1星期相當於現實生活的1億年,1秒鍾相當於160年。從宇宙大爆炸起到太陽係誕生,已經過去了大約2年時間。地球是在第3年的1月份中形成的。3、4月份出現了藍一綠藻類這種古老單細胞生物。嗣後,生命在緩慢而不停頓地進化。9月份地球上出現了第一批有細胞核的大細胞,10月下旬可能已有了多細胞生物。到11月底植物和動物接管了大部分陸地,地球變得活躍起來。12月18日恐龍出現了,這些不可一世的龐然大物僅僅在地球上稱霸了一個星期。除夕晚上11時北京人問世了,子夜前10分鍾尼安特人出現在除夕的晚會上。現代人隻是在新年到來前的5分鍾才得以露麵,而人類有文字記載的曆史則開始於子夜前的30秒鍾。近代生活中的重大事件在舊年的最後數秒鍾內一個接一個加快出現,子夜來臨前的最後1秒鍾內地球上的人口便增加了兩倍。
由此可見地球誕生後大部分時間一直在撫育著生命,但隻有很短一部分時間生命才具有高級生物的形式。
現在我們看到了,智慧生物的誕生要求恒星必須至少能在約50億年時間內穩定地發出光和熱。恒星的壽命與質量大小密切相關。大質量恒星的熱核反應隻能維持幾百萬年,這對於生命進化來說是遠遠不夠的。隻有類似太陽質量的恒星才是合適的候選者,銀河係內這樣的恒星約有1000億顆,除雙星外單星大約是400億顆。單星是否都有行星呢?遺憾的是我們對其他行星係統所知甚少,但是確已通過觀測逐步發現一些恒星周圍可能有行星存在。考慮到太陽係客觀存在,甚至大行星還有自己的衛星係統,不妨樂觀地假定所有單星都帶有行星。
有行星不等於有生命,更不等於有高等生物。關鍵在於行星到母恒星的距離必須恰到好處,遠了近了都不行。由於認識水平所限我們隻能討論有同地球類似環境條件的生命形式,特別要假定必須有液態水存在。太陽係有九大行星,但明確處在能有條件形成生物的所謂生態圈內的隻有地球。金星和火星位於生態圈邊緣,現已探明在它們的表麵都沒有生物。
對一顆行星來說,能具有生命存在所必須滿足的全部條件實在足十一分罕見的。太陽係中地球是獨一無二的幸運兒。詳細計算表明,在卜述400億顆星中,充其量也隻有100萬顆的周圍有能使生命進化到高級階段的行星。
另一個限製條件是地外生命應該與地球卜生命有類似的化學組成。天文觀測表明,除少數例外,整個宇宙巾化學元素的分布相當均勻,因而完全有理由相信在遙遠行星上也能找到構成全部有機分子所需要的材料。事實上已經在不少地方發現了許多比較複雜的有機分子。因而可以認為,生命在某個地方隻要理論上說可以形成,實際上也確實會形成 於是銀河係中就會有100萬顆行星能有生命涎生,不過每顆行星上的生命應當處於不同的進化階段。
如果我們為100萬這個人數H感到歡欣鼓舞,認為找到外星人不成問題,那就高興得太早了。對於地外高級生物隻有當能同他們建立聯係時才有意義。就人類目前的認識來看,無線電汛號是建立這種聯係的唯一可行的途徑,因而必須進一步探討有多少個行星上居住了有能力發送這種汛號的文明生物。如果他們從存在以來一直在發送這種汛號,那就應該有100萬個正在進行無線電發射的行星、但事實上不要說藻類,就是人類在100多午前也還沒有這種能力。另一方麵,技術已遭到破壞,以及本身已遭到毀滅的生命形態也是不會這樣做的 請不要忘記,差不多在能發射無線電汛號的同時,人類也研製成廠大規模核武器,它們足以把地球上全部生物徹底毀滅掉。外星人會不會為失去理智的戰爭狂所支配而毀掉自己呢?這種可能性也許不能完全排除。
讓我們再一次樂觀地認為外星人有能力、有理智解決那些我們所擔心的問題,並假定他們在和平繁榮的環境巾生活了100萬年。由於科學技術伋為發達.生活充分富裕,他們必然會想到,也完全有能力耗費巨資來從事有重大意義的開創性研究,其中包括試圖同外部世界同類建立聯係。他們在100萬年內不停頓地向外界發送強有力的無線電訊號;這麽一來在上述100萬顆行星中,就有一小部分正在發播這種訊號,這部分所占的比例是100萬年除以40億年。即0.025%。這意味著目前正在發送訊號的隻有250萬顆。如果它們均勻地分布在銀河係中,則相鄰兩顆之間的距離約為4600光年。人類發出的訊號要經過4600年才能送到離我們最近的外星人那兒:如果他們收到.廠並隨即發出回答,那要收到他們的回音我們還得再耐心地等上4600年!奧茲瑪計劃的聯係對象離開我們隻有十幾光年,這樣做實在沒有多大意義。要使計劃變得有實際意義,必須監聽4600光年範圍內每一顆類似太陽的單星是否在發出有含義的訊號。
要是更實際一點,想想人類有曆史記載的隻有4000年。如果外星人隻是在4000年長的時間內有能力進行無線電發播,那麽今天在向外界播發訊號的就隻有一顆行星!於是,整個銀河係中除地球外充其量也就再有一種文明生物在發送訊號,我們用射電望遠鏡在銀河係內留心傾聽這種訊號的種種努力就完全是徒勞無功之舉!
那麽實際情況同這裏所估計的會有多大差異?上麵的討論中有許多不確定因素。每顆單星周圍都有行星嗎?生命是否隻能在地球這樣的環境下誕生?還有,實際上我們並不知道其他智慧生物到底能生存多久,他們能一直生存下去嗎?這些問題恐怕在相當長時間內還無法作出明確的回答。然而原始人又何嚐想到今天的大型客機、彩色電視、快速電子計算機和登月飛行呢?隻要人類能在和平繁榮的環境中一直生活下去,科學的發展會逐步回答這些問題。不過就目前來看,外星人即使存在,我們也暫時無法同他們進行有效的聯係。因而,把不明飛行物同天外來客的宇宙飛船聯係在一起恐怕是不可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