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父母因為傳統觀念喜歡生兒子,其實生女孩也是有很多好處的。下麵我們來對比一下生女孩比生男孩有什麽優勢。反過來說,也就是生男孩比生女孩的劣勢在哪裏。
1、生男孩的撫養成本要遠遠大於女孩。為了把男孩培養成為一個有出息、有作為的傑出人才,作為父母,從現在起就要投入人力、物力進行精心培養,製定遠大目標,進行長遠規劃。男孩子都是比較頑皮,雖說皮孩子聰明,可凡事都要有個度,“皮”大了又怕他惹事生非,所以要嚴加管教,女孩子可以寵,可男孩子絕不能去寵愛他,所以就要收斂愛心,狠下心來,各方麵嚴格要求,防微杜漸。培養他的成本暫且不算,男大當婚,這筆費用可是相當可觀,看現在結婚的場麵,結個婚,房子、彩禮、喜宴等等等,加起來,二、三十萬是個底數,所以從現在開始,我們就要緊衣縮食,為孩子攢結婚錢嘍。
2、生男孩的社會壓力要遠遠大於女孩。競爭日益殘酷的社會,男孩子將來要立足於社會,承受的壓力和責任要遠遠大於女孩。女孩子如果長得漂亮,可以說是一筆財富,可如果男孩子長得漂亮(除非去當演員),卻不一定是一件好事,因為社會對男女的評價標準是不一樣的,女孩子怎麽樣都好說,事業有成,是女強人,工作平平,女大當嫁,也是很好的歸宿。可男孩子就不一樣了,人們對他們的要求是全麵而苛刻的,要成家立業,要事業有成,要出人頭地,要有責任感,要有成就感,人們是以成功與否來衡量一個男人的,有淚不能流,有苦不難說,男子漢就要頂天立地。
3、生男孩將來要承受巨大的失落感。人都是自私和充滿強烈的占有欲,將來男孩長大了,會戀愛,會結婚,會有自己的小家庭,和媽媽會漸行漸遠,不能象女孩子那樣陪著逛街,陪著閑聊,象小棉襖似的貼著你,再想想兒時緊緊依偎在媽媽的懷裏,撒嬌嬉戲,親密無間,想想含辛茹苦的養育,巨大的失落感會湧上心頭,特別是將來還要麵臨婆媳關係這道難邁的坎,這可是個大問題呀。
綜上所述,選擇生女孩也是非常有好處的。孩子是一劑讓我們甩掉疲憊、擺脫煩惱的良藥,在感受孩子帶來無窮樂趣的同時,發現養女兒的好處原來也很多。
一、隨心打扮。那些色彩豔麗的服裝、眼花繚亂的頭飾常常勾起我的傷感。我的豆蔻年華跟貧窮緊密相連,我委屈卻又無奈地跟在我姐屁股後麵拾她的舊衣服,添件新衣不亞於過年般隆重欣喜,至今仍清晰地記得真正屬於我的第一條裙子,一件黃色的廉價的連衣裙,沒什麽樣式,更別提質地,但卻深深刻在我心裏。女兒的出生,彌補了我這種缺憾,我可以堂而皇之的把那些心儀已久的東東買回家,把她打扮的花枝招展的一刹那,仿佛看到另外一個自己。
二、文靜省心。在小區,我經常看到在孩子後麵緊緊追趕滿頭大汗的老人。從呼哧呼哧的粗喘中,不難想象他們的辛苦與勞累。一個朋友的兒子才一歲多,隻要睜開眼,就要出門玩,否則,就大哭大鬧,敢情這家猶如牢籠一般,結果,搞得大人疲憊不堪。
男孩大多調皮、淘氣、好動,甚至還會動粗,害得父母不得不跟在後麵處理善後事宜,女孩相對則要文靜的多,父母自然也省心不少。(有些人擔心女孩墮落、吃虧,個人認為,這個完全在於父母的教育。)
三、貼心溫暖。女兒是父母的貼心小棉襖。女孩天生的體貼入微、細心周到像一股股暖流,能將一顆冰冷的心慢慢融化,女兒家撒嬌時的可愛童真、千嬌百媚,更是戰無不勝的殺手鐧,哪怕是錚錚鐵骨在它麵前也會自動收斂其硬漢一麵,展現出柔情似水。而男孩,大多粗線條,別指望他們多溫情,也別指望他們多體貼(相較而言,再說一個男人過於溫情體貼,反而會被人認為沒男人樣)
四、分擔家務。社會再進步,家務恐怕大多還是由女人操持。不少地方尤其落後農村,男人做家務是很丟人的一件事,傳出去隻會讓人笑話。逢年過節回老家,在廚房忙碌的永遠是女人,男的呢,聊大天、玩遊戲、打紙牌,怡然自得。然而,洗洗涮涮並不是輕鬆活,煙熏火燎、洗切煮炸的當口,誰不願有個幫手?而這個最佳幫手自然非女兒莫屬啦。
五、互訴衷腸。與孩子做朋友,是很多父母的希冀,然而,真正跟孩子成為朋友的並不多。拋開代溝不說,還要以平等、尊重、民主為前提。孩子到了一定年齡,叛逆、自我會讓他們拉開與父母的距離,可是,女孩一旦經曆十月懷胎、分娩之痛,便會深切體會母親的不易,母女關係反倒因此親密許多。就像有人說的,生兒不知娘辛苦,生女才知謝娘恩。所以,與母親拉家常、訴衷腸的通常是女兒。
六、避免紛爭。婆媳矛盾是一道亙古難題,讓人大傷腦筋。沒有兒子,自然就做不成別人的婆婆,婆媳矛盾便不複存在。與婆媳紛爭形成鮮明對比的是,丈母娘看女婿,越看越喜歡。丈母娘即便對女婿略有不滿,也不會表現在明處,為了女兒不夾在中間為難、生氣,為了讓女兒生活得更好,丈母娘通常會表現出隱忍、大度的一麵。
七、壓力銳減。在我國,結婚禮俗是男方買房、女方陪嫁。在農村,父母要給兒子蓋完婚房,才能鬆口氣。無論自買還是自蓋,都是一筆不菲支出。在房價居高不下的大城市,有些人窮其一生,也不一定買得起一套房,怎麽辦?隻有歉疚地看孩子辛苦打拚。有了女兒,壓力就小多了,女兒出嫁,有了多拿,少拿也不會有人說三道四。
綜上所述,生男生女都一樣,生男孩當然是一件好事,生女孩也一定不是壞事,關鍵是父母要學會享受撫養孩子的那種樂趣,男孩能帶來男孩的快樂,女孩能帶來女孩的快樂,他們都是組成一個家庭幸福不可缺少的要素。讓我們把目光放遠,將重男輕女思想的餘孽徹底掃除掉,讓每一個不同性別的孩子都能在父母的懷裏得到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