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明知學校教育的諸多弊端,而不敢讓孩子做新的教育選擇,明知學校的老師不合格,明知孩子在受傷害,也不願自己來辦家庭學堂。最常見的理由,居然是一個很不強大,很不充分的理由:沒有國家承認的學籍和學曆,怎麽能行?

這可能就是中國長期以來愚民教育的最大成果了:為了一個不知道是什麽東西的名詞,願意去犧牲孩子的未來。家長們根本拒絕去思考這個命題就臣服,把自己和孩子的未來和幸福支付給一個實際不存在的“問題”,實在是不可思議。

美國蘭德公司的報告說:“中國人沒有勇氣追求他們認為正確的事情。首先,他們沒有從錯誤中篩選正確事物的能力……再有,就算他們有能力篩選出正確的事情,他們也缺乏勇氣把真理化為實踐。”在關於“學籍”和“文憑”這件事情上,家長們的行為反應,非常準確地驗證了蘭德公司上麵的這段評語!

首先,我不好否認取得文憑確實需要能力,但能力是為取得文憑而服務的,證明能力的最好方式就是文憑。大量事實證明,作為基礎條件的文憑其重要性大大超過能力。如果人人都說自己有能力,人人都可以靠能力找到工作,那麽世界教育組織豈不是要關門大吉了?現在社會上下崗現象已經層出不窮,一些有著本科或某種技術文憑的待業者自然高人一籌,再就業顯然比別人輕鬆得多,而另一些人隻能哀歎命運,在生存的邊緣線上苦苦掙紮。文憑好比一把尺子,而能力就是長度,我們隻能用尺子去衡量長度,而決不會用長度衡量尺子。沒有了尺子又怎去衡量,難道任憑別人行口開河誇誇其談一通嗎?文憑不是萬能的,但沒有文憑是萬萬不能的。如果不確立以文憑為選材標準,盡管社會上有許多人才,也隻能“眾裏尋他千百度”,而人才“隻緣此山中,雲深不知處”。曾有報道對深圳101家市屬企業正副總經理430人進行了任職資格測評,16人因不完全具備任職條件而被解聘下崗;再看看近年來湧起的自考熱,文憑的重要性還是顯而易見的。

?文憑學曆是敲門磚,能力是台階,進不進的去是學曆的問題,進去了是往上走還是往下走是能力的問題。辨證的說,有學曆可以進好單位,在好的單位,有能力可以有好的發展 沒能力照樣有穩定的飯碗沒學曆很難進好的單位。但有能力可以創造機會發展,其中自然比有學曆的艱辛幾分,沒能力呢,即使登了堂,卻難以入室。

如果你是個畢業生,那文憑對你至關重要。如果工作的時間越長,那能力就越重要。剛畢業的時候,很多潛力未有開發,差距也顯現不出來,那必須看文憑和成績。因為從文憑高和成績好的人裏挑到人才的幾率畢竟要高很多。當然,這不是唯一因素,但所占的比重會較大。有工作經驗的人,能力應該有一定的積累,也較容易考察出來,所以文憑的重要性會有所下降。不過,不管你能力多強,文憑都還是一種硬通貨。因為文憑高的人學到的知識一般來說要更多。何況現在要拿文憑那麽容易,在職不用考都可以去讀,那為什麽不拿呢?

文憑是能力的保障。從概率上說。一個人的能力和他受教育的程度有關係。受教育的機會多。能力的發揮有基礎。沒有知識的保障。能力的增長是有限的。能力也不是生來就有的。能力是不斷的增長地。有積累的過程。但就一個時間段上。能力可以比較出兩個人的水平。但能力差的如果學曆高,能力積累的速度就比沒有學曆的人快。因為他基礎好。

我所說的文憑指的是專業畢業證書。我們把中國的教育分為幾個方麵。第一小學為了能進行學習而進行的基礎性的教育。第二初中階段為了進一步的鞏固知識基礎。以及初級的邏輯思維訓練。第三對初級填鴨的教育進行進一步的推演讓邏輯思維訓練進行深化。培養自學的能力(初級)第四大學。前兩年基礎課。對原先掌握的知識進行條理化整理。原理性的分析。掌握終極邏輯思維能力後兩年或一年全力培養自學能力和某領域內的基礎知識的簡單運用。第五研究生對利用專業領域內學會的簡單利用技能進行進一步的引導和發揮(純學術性。)對邏輯思維能力進行發散性的應用。

各種文憑代表你所受的地訓練程度的一種證明文件。從本科開始。一個人已經具備自我發揮的能力。在工作中。善於應用以前受到的訓練進行有目的的勞動。達到一定的要求。這是一個人的能力表現指標。如果沒有或者疏於進行這樣的訓練。那麽就會影響他在工作過程中使用大腦進行為達到工作目的而采取的手段。

很多表象是有能力的人不一定要有高的文憑。文憑僅僅表現出在文字知識層麵上的大腦訓練程度。而不代表人際關係交往方麵的水平。但是每個人在學習時間段中同時受到社會和學校兩個地方的訓練和知識積累。當大量的時間運用到學校。社會實踐的機會就會少。但是教育者認為這個是可以在後期利用在學校的培訓基礎進行彌補。實際上有些涉及到為人處事等前期社會性格培養方麵的培訓在後期不容易補充。因為培養出來的性格有他的頑固性。不宜修正。以後人的教育關注社會性的前期定型的培訓。但在不涉及到社交等性格幹涉的領域。性格對工作的影響不大。能力的增長不受影響。社會性工作中專業性不強或者表現度低的工作領域。前期過多花費時間在社會培訓中的人能力增長比較快。但是受到邏輯思維訓練少、專的影響。能力增長緩慢。不易發生因為量而質變。也就是提高很難。有專業培訓過前期經過良好社會培訓的人在工作中很容易因為工作經驗的豐富而產生能力的跳躍式發展。

綜上所述。社會能力不一定要用文憑證明,但文憑是能力提高的保障。文憑可以代表在某專業的能力但不包括社會能力。有的同學總是認為自己拿到了畢業文憑,就算是對自己的學業有了圓滿結果,但對自己所學到的東西到底了解多少,隻能是個一知半解,所以不能說有了畢業證文憑就一定有文化水平了。這樣看來沒人說文憑可以代表能力,可以代表智慧,你們要說的是文憑可以代表知識水平。

就我本人來說,有考過計算機等級證書,大學本科畢業證,英語四六級證書,也拿到了碩學研究生文憑,我自己認為我在該領域上的知識水平還算可以了吧!但是這個不是絕對的,你們不能說的太絕對,因為有很多人沒有證書照樣很有知識水平。雖然我們是深惡痛絕一個招聘單位隻看文憑不看能力的,但是我們需要承認他們這樣做是有其道理的。看文憑是高效率的保險的,能力是需要靠時間來檢驗的,證書瞬間就驗證了一個人的實力,不用培訓,不用實習,當然這樣也損失了一部分有能力有潛力卻沒文憑的人。但是你得清楚,在中國人實在是太多了,高效率是個不容忽略的問題。而現在部分人有很高的才華和個人本領,但就是有各種原因沒有拿到畢業證書,在現在的會社裏,文憑就是進入單位和事業有成的一張通行證,對這些有文化而沒文憑的人來說,假文憑就成了他們入職的通行證。因此,在某種程度上,文憑的本質就是一張紙,當你看重它時,它就具有了很大價值,當你不看重它時,它就是廢紙一張。

不要執著與文憑的獲得,要更注重知識的積累。家長在教育孩子的時候,更不要迷信成績單和文憑。文憑固然重要,但沒有文憑並不是毫無所能,隻要你耕耘了,你就會有收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