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8日 周三 晴
過去的兩天,我和蘇宇哲按照計劃,學完了數學和物理的難點專題。
為了檢查我的學習成果,蘇宇哲專門找來了一張數學卷和一張理綜卷,讓我按照高考的時間要求來做,他給我判卷。今天成績出來了,我的數學是135分,理綜是269分。數學比三模的127分提高了8分,理綜比三模的249分提高了20分。
很明顯,這個成績說明我的物理算是拿下了,但是數學沒有達到要求。
可我實在搞不明白,為什麽我覺得很難的物理搞定了,覺得簡單一些的數學卻沒有搞定。
這幾天,蘇宇哲帶著我學習,我感覺快到極限了,這很可能意味著我的數學成績無法再提高,就一直是135分。而我也可能會因為數學離目標差10分,最終沒有考上清北。目前出現的情況,蘇宇哲尚沒有辦法解決,這是他沒有遇到過的事情,也超出了他的認知範圍。
之前,我一直都覺得物理比數學難,但在四天之後,我覺得數學比物理難。
實際情況是,我一直認為非常難的物理,當我學完蘇宇哲的那個題型本後,發現物理出題的模型,就那麽幾種組合方式,而具體到每一個物理知識點,考核得並不深,隻需要把它們之間的各種結合“全部搞清楚”,注意,是“全部搞清楚”,其實就不難了。
至於為什麽是“全部”,是因為相較於數學,高考考查的物理知識點相對來說要少很多。物理出題的組合方式無非就是“力學與運動學、力學與電學、力學與電磁學、電學與電磁學”這幾種,再結合高考的考核要求,能出的題型很有限。哪怕考試的時候遇到看似沒有見過的新題型,但是隻要扒開這種題型的外衣,會發現內核還是那幾種。
蘇宇哲總結的題型本,更準確來說應該叫“物理母題題型本”。隻需要把這些母題搞清楚、搞明白,其他的物理題就都能做出來,因為其他的物理題都是這些母題的變體。
我一直最擔心的物理,靠蘇宇哲的小本子拿下了,然而數學又遇到了新問題。
因為高考數學最難的,通常一是導數大題,二是圓錐曲線的大題。這兩個板塊,蘇宇哲用了他能夠想到的所有方法給我講,我都聽不懂。即使我能做出來題,也是這部分多一點,那部分少一點,但是不管怎樣,就是沒有辦法全部做出來,分數總是拿不全。
通常情況下,導數大題會是壓軸題,第一問沒有那麽難,還能做出來。第二問就是壓軸的部分了,它沒有固定的出題模式和思路,出題方式非常多樣,需要有非常紮實的數學功底和數學思維,才有可能做出來。
之所以我們一直定的數學目標分數是145分,就是扣掉了這壓軸題第二問的5分。
壓軸題畢竟已經把丟分預留出來了,真正要命的是倒數第二道大題,因為這道大題通常是圓錐曲線或者解析幾何。解析幾何通過蘇宇哲的幫助,我已經拿下了。但是圓錐曲線的大題,我是怎麽都不能完全做出來。我似乎永遠都找不到雙曲線上的P點在哪裏,也好像永遠都想不明白雙曲線上的兩個點到底會怎麽動,更是想不通為什麽那條直線要穿過那個雙曲線。
高考時我拿到的數學卷子,如果考的是解析幾何,我或許就能上清北了;如果考的是圓錐曲線,那我鐵定就上不了了。
寒窗苦讀十二年,刷了數不清的題,熬了無數個夜,但最終決定我們命運的,就是這一道題。這一道題影響了我們的一生,決定了我們要在哪裏讀書,與哪個人睡上下鋪,與哪個人成為朋友,又與哪個人走過這一生。
想到這裏,我看向蘇宇哲。這是我第一次在他的表情中看到了無能為力。因為他已經想盡了一切可能想到的辦法,希望把圓錐曲線給我講明白,但我就是不明白。
可能,這就是命吧!
我注定上不了清北。
可我又能怎麽辦呢?
高考已經進入最後30天的倒計時。
前路漫漫,我有的時候好像看到了那束光,有的時候好像又覺得前方暗淡無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