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小孩子是很聰明的,模仿力也很強,有樣學樣。隻是大人認為他們小,不讓動手幹活。

記得我3歲時,媽媽掃完地後,我就拿笤帚學媽媽掃地,後來掃地就成了我的活,家裏的地髒了,我媽就喊我:“小梅兒去掃掃地吧。”我就拿起笤帚去掃地。後來我掃院子,還去掃大門外的人行台階。我6歲時到了銅川,我們住的是一間大平房,門前就是一條大溝,溝底有小河流水。這一排房子住了6戶人家,我們住在東頭第一戶,每天早晨起來,我掃完家裏地,還得掃門口院子,這裏的院子是6戶人家一排,把我家門口掃幹淨了,鄰居家門前看著還是髒的,我就掃掃吧,一戶一戶地掃,從東頭掃到西頭。那裏的鄰居大媽誇我說:“這碎女很勤快很會掃地,還把地掃得很幹淨!”我聽了心裏美滋滋的,就每天都掃到他們家的門前,晴天掃灰,雨天掃水,冬天掃雪。

那一年我跟媽媽學做家務活,洗衣、做飯、搞衛生;燒火、擀麵、揉饅頭,還去種菜,媽媽在對麵山坡上開了一片荒地,種了蔥、小白菜、蘿卜、土豆,還養了幾隻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