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時期的我沒有上過幼兒園,父親是我的啟蒙老師,在我三四歲時,父親教我識字、數數。他用鋼筆寫字,寫一個讓我認一個。數字1、2、3、4、5、6、7、8、9、0是父親教的,他教我把數字從1數到100。教我認個、十、百、千、萬、億等漢字數字。他教我簡單的加減法。還讓我背誦一些簡單的古詩句。

父親當天教我的內容,第二天他問我時,我都回答對了。他說:“小梅記性很好,以後上學讀書,將來會是個才女。”

大姐和二姐是鹹陽紡織廠的工人,她們家的孩兒在廠裏上幼兒園,周末回來時,姐姐讓孩子們給姥爺背誦兒歌,她們朗誦完一首,我就記住了,也能背誦下來。姐姐也說:“小梅很聰明。”

我6歲時的那年冬季,我隨母親和大姐家的兩個孩子,女兒4歲、兒子1歲,還有二姐家的3歲大的兒子,我們去了陝西銅川,當時大姐夫在銅川煤礦工作,冬天他住的房子有大鐵爐子燒的煤火,比較暖和。

那一年冬季我們離開鹹陽,離開了父親,他就沒法教我識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