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正月,家裏忙著給二哥辦婚事。臘月裏我和母親又給二哥縫新婚被褥,購置年貨準備辦酒席,一天忙到晚。看著二哥卻焦眉愁眼,他對我說過:“不想和這個女的結婚。”

那時的我就像聽天書隻是聽聽而已。正月娶親的那天晚上,村裏的小夥子們來鬧洞房,說新郎不知道去哪啦!

他似乎是想躲開鬧洞房的人,讓自己冷靜思考一下怎樣接受現實吧。

二哥的一生確實沒感受到婚姻給他帶來的快樂!

看來男人身邊的這個女人能影響男人的成就感和幸福感。

我不明白一個人,尤其一個男人,為什麽要和不稱心的人結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