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初二探親回到家中,已經是傍晚,匆匆做好晚飯吃已經天黑了,何況還要喂飽三個小孩。待一家人吃好飯,我收拾碗筷去洗,洗好碗筷,就和三個小孩洗澡,等輪到自己洗澡,洗好衣服後,我又溫熱糖圓子給家人吃。

盛好糖圓子給丈夫及小孩,喂好了小孩,自己也吃好了,又收拾碗筷去洗。之後還要蒸好葉貼,如果不睡覺前蒸一次葉貼,這葉貼便放不久,可能明天就壞了。

忙完這些,和小孩他們看片刻電視,就到了晚上睡覺的時候,我要陪著這班小孩睡覺,給他們講故事。

年初三,我一早起來,先是搞好家裏的衛生,我們這裏的風俗,年二十八搞清潔後是不準再搞衛生的,要到開年之後才能搞衛生。

你看,有小孩的家庭多亂。尤其像我們這樣有三個孩子的家庭,幾天不搞衛生,家裏簡直淩亂肮髒得不成樣子了。所以年初三一起床,喜歡清潔的我就忍不住先搞衛生。

搞好了衛生,還要去淋菜,從年三十到現在,忙得是沒有時間顧上菜園子了,再說這幾天是年末和一年的頭一二天,我也不想一大早挑水淋菜,破壞了好意頭。但菜園子裏麵的菜已經三天沒有淋,今天必須淋,否則就壞了。

淋好菜,做早餐。

小家夥們陸續起床,昨天他們憑著拜年的新鮮勁兒,鬧得歡,玩的厲害,回到家裏精疲力竭,所以今天起來的都比較遲些。

當我做好早餐的時候,他們還是已經起來了。

我便忙給他們穿衣服,搞衛生,喂他們吃粥。等他們吃好了,自己再吃。

同時我也要蒸好葉貼,因為雖然是晚上蒸了一次,但如果早上不蒸一次,對於沒有電冰箱的我們家,這葉貼還是容易發嗖,此外不蒸過,冷卻了的葉貼硬邦邦的,不好吃,小孩也吃不了。

年初三,我們這裏是不拜年的,一家人都在家裏,或者到鄰居家裏玩玩、坐坐。

早上我是沒有時間玩和坐的,因為忙完早餐,基本上就到了準備午飯的時間,如果想中午按時吃飯的話。

做好中午飯,我又喂好小孩,然後自己才吃飯。收拾好碗筷後,搞好清潔衛生後,上午和中午就過去了。

下午有些時間空閑,我們鄉下沒有什麽娛樂活動。鄉民們就是會打打牌,小賭怡情一下。或者是坐在一起聊聊家常,做做牛角等小食。

不過很快就要準備晚飯了,過年時候我們都想早一點吃飯的。

我回去做好晚飯,又喂好小孩,自己吃好,收拾好洗好碗筷,天就已經黑了。

沒有忙過一天三餐的人,不會明白準備一天三餐的浪費時間。

晚上的時候,我們一家人聚集在一起看電視。期間我又做了一頓番薯糖水給大家吃。

不知不覺,通常年初三就這樣過去了。

年初四的早上,我又得早早起來。因為今天得準備好東西給我丈夫去拜年。今天我的丈夫畢出要去探望他的舅舅,同時也叫他去探望一下他已經改嫁的媽媽。

本來畢出是準備永遠不和他已經改嫁的媽媽聯係的,他的媽媽在他很小的時候就嫌棄他爸爸的貧窮和無能,離家出走改嫁了。畢出因為這件事情隻得和他爸爸兩父子相依為命長大,此外畢出的爸爸由於長期一個人帶子,勞累過度,嘔血去世了。畢出耿耿於懷,沒有去尋找過自己已經改嫁了的母親。

畢出重新尋找回自己的母親和回探自己的舅舅,實在是我勸說他,他才這樣做的。我為什麽要勸說自己的丈夫重新跟自己的母親和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