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時候,走街串巷的貨郎,論斤按兩賣東西時,喜歡把秤尾翹一點,然後吆喝一聲,斤兩給足囉!

老鄉們都笑眯眯的。

也有把秤端得平平的,一絲不苟,買東西的人,圍觀的人,嘴巴都說貨郎摳。可農活忙時,也會讓孩子們跑腿代買,說是蠻放心的。

那些缺斤短兩的,以次充好的,鄉裏人的眼睛往往把秤盯得緊緊的,擔子裏的貨物也會反複打量,常常看著看著,就放下了。

有時也是買了,但多半紅著臉嚷嚷,也有跺腳的,閑人們都樂意圍觀。

等貨郎走遠了,會指指點點跟孩子們說,這人歹,大人不在時,離遠點哦。

喜歡把秤翹翹的貨郎,一段時間沒來了。後來聽說人死了。老鄉們都歎息,是個好人,可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