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離開時,門口的小樹和我的身高差不多,記憶很深的事。十三年後,我北漂歸來,樹長大了,差不多有樓房的兩層半那麽高。

每天清晨,我在陽台上喝咖啡,與樹微笑腹語,聽風把葉子嘩嘩搖響,不時有小鳥來去匆匆,綠蔭叢中,朝陽的線條與線條之間,有窺視的小眼睛,亮閃閃的。

台風來了,據說近十年都沒這麽凶,街上撂倒了上萬棵大大小小的樹。門口的樹,我都看到了,它在風中的掙紮和搖晃,疲憊的乏力的葉子。在狂風暴雨裏,似乎脫水了。

它沒倒下。

過了兩星期,天氣預報說,周末會來兩個強台風。那時我出差,關好窗門就走了。

等我回家,門口的這棵樹,頂部被砍了一截。據說,這是保護舉措。可是,兩個雙台風,也沒來。

鄰居說,這樹,這些年被砍了好幾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