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夏季,我們在此別離,亦在此相遇。
京城的夏天一貫悶熱,知了在樹上不知疲倦的叫喚,宣泄它的不滿。巷口的西瓜攤早已擺放好,依舊是那塊上麵歪歪扭扭寫著“一塊五一斤不甜不要錢”的木板,已經有點發黃了。
王大爺仍是在搖椅上閉著眼,隻有手中的扇子一晃一晃。
聽見行李箱輪子碾過地麵的聲音,王大爺悠悠睜開眼,看見來人後,那堆滿皺紋的臉上難得露出笑容:“是小凝啊,回來啦?”
女孩的臉因熱氣染上幾分紅,她望著麵前幾年未見的老人,有些不知所措,隻是呆訥的答道:“嗯,回來了。”
“回來了好,回來了好啊。你走了那麽久,小京也離開了這裏,我一個老頭子都沒人陪我聊天,無聊的緊諾。”王大爺說完,又問,“對哦,你渴不渴,要不要大爺切個瓜給你解解渴?”
“不用了大爺,我不渴。”敖凝愣了一瞬後答,“大爺,我的房間還在吧?我先去收拾收拾,一會再找您嘮嗑。”
說完,她便拎起箱子急衝衝往樓上跑去。
王大爺笑:“好,好。”
鄰居來買瓜時見王大爺笑得燦爛,順口問了句:“大爺啊,什麽喜事呐這麽開心,說說我也樂嗬樂嗬?”
“哎呀,還不是我們小凝回來了嘛。四五年不見了想的緊嘍!”王大爺不掩臉上的笑意,他向來是把敖凝當孫女看的。
聽這話,鄰居也樂了:“是嘛?那可得好好慶祝慶祝,小凝都成大姑娘了!”
“那可不嘛!”
樓上,敖凝把這些話全部收入耳中。
景陽巷的人一向這麽熱情,從她五歲來的第一天就知道了。
她倚靠在窗邊,腦中仍是回**著王大爺的話——原來他在自己走後也跟著離開了嗎?本來她還抱著幾分念想,想再見見他的……
正出神時,樓下王大爺說了一句,語氣中是藏不住的驚喜:“小京?你也回來啦!這麽巧,小凝也回來了,才上樓……”
小京?!
回神,敖凝慌忙從窗邊站起,伴隨的是他跑上樓的急促的腳步聲和輕微的喘息聲。
站定後,她朝門外望去:他的長發因跑步的原因稍稍淩亂,卻也沒有擋住他的帥氣;襯衫的扣子開了一顆,精致的鎖骨若隱若現。
那一雙眸一如既往,神秘,吸人,尤其是吸引敖凝。
“江厭京……”
她的口中不禁喃喃道。
陽光斜斜灑入房間,在兩人身上映上金色薄紗。他和她四目相對,一如初遇,一如別離。一種不知名的情愫好似在空中蔓延開來。
刹那間,他和她好像都被拉回了五年前的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