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在西藏的一段日子裏,除去觀賞美麗神奇的風光以外,便是留心藏族風情了。

生活在西藏地區的藏族同胞一般情況下大都沒有姓氏,隻有名子,而且名字往往是在出生後,由寺廟的活佛或較有聲望的喇嘛,從佛經中引用一些神名或帶有吉祥意義的名字。如次仁(長壽)、平措(圓滿)、紮西拉姆(吉祥仙女)等。也有一些人家生了小孩怕魔鬼攝去,專門取一些聽了令人作嘔的名字,如“其加”(狗屎)等等,以使魔鬼對此人不感興趣。由於沒有姓氏,自然也就沒有宗族關係和宗族組織,每個家庭就成了一個孤立的小單位。家庭中多以婦女為中心,她們既操持家務、掌管經濟,又是主要的勞動力。同漢族等其它民族相比,藏族人對親屬的稱呼要簡單的多。祖父和外祖父均稱為“波啦”(爺爺),祖母和外祖母統稱為“莫啦”(奶奶);父親和嶽父都叫“爸啦”(父親),母親和嶽母都叫“阿媽啦”(母親);其他凡屬於父親的男性親屬統稱為“阿古啦”(叔叔),女性的均稱為“阿尼啦”(姑姑);對母親的男性親屬一律叫“夏鄉啦”(舅舅),女的則一律叫“索姆啦”(姨媽)。

另外,藏族人還把平時的人與人之間的直呼名字,看作是一種不禮貌的行為。因此,一般都要在名字前麵或後麵加個“啦”字,象紮巴旺堆啦、達瓦卓瑪啦等;貢布地區在男性名字前加“阿達”,昌都地區加“夏布”,等等。

在西藏的日子裏,我們幾乎每天都天要喝酥油茶、吃點糌粑。因為當地朋友介紹說喝酥油茶可治高原反映症,雖然不習慣,但的確有效。

酥油茶是先把茶葉加水熬濃,然後倒進一個長筒型的酥油桶裏,加上一塊酥油,放點鹽,用力攪拌,便可得到香甜可口的酥油茶。由於酥油是從牛奶中提煉出來的,含有豐富的脂肪和蛋白質,因而製成的酥油茶,是營養豐富、易於消化的上好飲料。糌粑,是由青稞、豌豆或其它雜糧曬幹炒熟後磨粉,加上濃茶酥油,用手反複揉拌而成。藏族人食用糌粑既不用筷子,也不用勺子,而是用手抓,稱為“抓飯”。這樣,對於我們內陸人可就有點別扭了。

在西藏,還有些藏族人有著食生魚的習慣,食用前加工倒很講究的。先將活魚去髒,完整地剝下魚皮,去掉魚頭魚尾,再將連骨帶刺鮮魚肉,加進青蔥、鹽巴、辣椒、香料等,剁成魚醬,這樣食用起來非常鮮美。

藏族的節日很多,幾乎每個月一兩個民族傳統節日或宗教節日。如“洛薩節”、“擺花節”、“雪頓節”、“林卡節”、“洗澡節”、“望果節”、“燃燈節”、“跑馬射箭節”等等。在眾多節日中,“洛薩節”更具特色。“洛薩節”就是藏曆的新年。傳統的藏曆年,是藏族人民最隆重的節日。所以,從藏曆舊年12月初,各家各戶便開始做過年的準備。節日到來,男女老少見麵都要互道“紮西德勒”(吉祥如意)、“洛薩爾桑”(新年好)。除夕前一天晚上,全家人要圍坐在一起熱熱鬧鬧地吃上一頓“古吐”。吃古吐是非常有趣的一種年俗。古吐是由麵團製成,裏麵分別包著石子、鹽巴、辣椒、木炭、羊毛等,有的還把麵團製做成佛像。如果誰吃到包有石子的麵團,就預示著他(她)來年心硬;吃著鹽巴,就意味著他(她)來年很懶;吃著辣椒,就表明他(她)來年嘴辣;吃到羊毛,就說明他(她)來年心軟;吃到木炭,就預告他(她)來年心黑。在這種場合裏,全家人吃著,看著,說著,笑著,一個一個地品評著吃到嘴裏又吐出來的這類東西。歡聲笑語,不絕於耳。按老規矩,大年初一早上,每家年紀最大的老人要第一個起床,到井裏提回新年的第一桶水,而且越早越好。當老人把水提回後,全家人起床,穿上過年的新衣服,便開始舉行家庭拜年儀式。當一家人按照輩序老幼在長墊上坐好後,年長的老人便將竹素切瑪依次端到每個人麵前,祝福說:“紮西德勒平措鬆!”(意思是祝你今年各方麵都吉祥如意)被祝福的人也馬上向長者祝福:“旦都德娃托巴秀!”(祝您永遠幸福)“退桑塔胞查,若若總久勇巴秀!”(願明年新年我們仍然健康地在一起)做完拜年儀式,全家人歡聚一堂,高興地吃著麥片粑和酥油煮的人參果等好吃的食品,愉快地彈起六弦琴,跳起敬酒舞,歡度為全家增添快樂的大年初一。

藏族是一個非常講究禮節禮貌的民族,在各種場合,針對不同的對象,表達的禮節禮貌是多種多樣的。如有些地方,親朋見麵,往往施以碰頭禮、貼臉禮,以示親切,有些地方則流傳著一種彎腰、伸舌的禮節習慣。但在朝拜佛像、覲見首長、婚嫁喪葬等各種場合,一般都采用敬獻哈達的禮儀習慣。

哈達是一種紡織物,長的有一、二丈,短的僅三、五尺,敬獻哈達愈長闊,愈顯得尊敬,禮儀的等級也愈高。哈達的顏色多為白色,也有藍、黃、紅、綠等色彩的。由於敬獻的哈達是表示誠心、吉利、純潔之意,所以,一般敬獻的哈達以白色為多,隻是在結婚的禮儀中或拜謁神佛時,才敬獻彩色哈達。

據說在藏族民間傳說中,哈達原是一位仙女拋向人間的一條飄帶,因此,藏族人民對獻哈達的禮儀看得十分珍重、嚴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