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日食”和“月食”,民間流傳著許多風俗。武漢地區民間有哪些習俗呢?關於1941年的那次日全食,又留下了怎樣的記載?為此,本報專訪了“武漢通”徐明庭。
記者:在武漢民間,人們管日全食叫“天狗吃日頭”。據說,過去每當發生日全食或月全食時,人們就會感到非常驚慌,往往要敲鑼打鼓放鞭炮,以至動用一切可以敲擊出聲的響器來救月亮或太陽。真有這樣的事嗎?
徐明庭:有。過去人比較迷信,尤其是一些老人。
68年前,武漢上空發生日全食時,我家就住在漢口法租界,前門是呂欽使街(今洞庭街下段);後門是八大家(今濱江裏)。可能這一帶居民的文化素質較高,在日食的過程中,沒有聽到敲打響器的。事後聽到從礄口等地來人說:“為了從天狗口中救出日頭,鑼鼓喧天,鞭炮轟鳴,很是熱鬧了一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