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衡曾經問我,當凡人肉身從這個世界上消失,留在網絡的這些文字、情感、曆程,它們,將何去何從?

紫霞妹妹也在日誌裏提到,100年以後你怎麽處理你的QQ?但是卻沒人想到另一種可能——人還在,網站卻歇菜了!

博客文字都是扯淡,但這樣日積月累不厭其煩的扯淡,總還是含了不少辛苦在裏麵。而扯淡扯得用心的,這文字,便是個人的行為或精神軌跡,多年以後回看的心情,不是那些隻會轉轉貼貼或者在別人博客留下各式垃圾瞎搗蛋的XX們所能體會的。

這世上沒有任何人可以絕對信任,也沒有任何網站可以絕對信賴,所以我想,善於扯淡的文藝男女們,應該把那些熬夜點燈含辛茹苦扯出來的淡,備份下來存入電腦,甚而至於拿白紙打成黑字。不如此,隻怕哪天網站閉門,那些寄居在網站的博文,被徹底毀屍滅跡,連根毛都不給你留下。

我本人不善扯淡,Q齡又短,留在這裏的,除了扯那篇《卅年》用了一個禮拜,其餘文字,我無所謂做網站關張時的陪葬。

無非是在葬完以後再扯一篇《祭奠記憶》,然後每年回看、祭掃……

但回看與祭掃,是比寫博更扯淡的一件事(原本說的是,掃墓是比寫博更扯淡的事,但我害怕這句話引磚頭紛紛落下,遂改成現在這樣比較委婉的說法)。對祖先的思時之敬早就演變成了踏青遊春,可是那成片白森森的、小貝謂之“壯觀”的墓地裏,究竟還有幾縷可供人呼吸的空氣?

不過形式上到底還是逝者年年有人紀念,生者與生者漸行漸遠,一些人在念念不忘中悄然忘卻……

所以在花開得最好的時候離去,總是最美。生活繼續,就隻有等著看愛情的破敗了。這是人生眼睜睜進退兩難的事情。

每年忙碌準備祭品,每年站在她的墳前,沒有人知道我心裏的想法,包括我自己。

舊的一切都在慢慢消逝

就像北地河裏的浮冰

新的生命帶著疼痛發芽

比如我時不時的頭痛

這一切的意味都有什麽意義

還是像每年的青白團

頂著高尚的名字誕生

然後

卻被一張張的紅口白牙

吞沒

消逝在春天的饑腸裏

掃墓之後,季節真算是到了春天了。

(寫於2010年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