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生活中我們每天都要麵對得與失,每天都要思考什麽事該做,什麽事不該做,什麽利益必須爭取,什麽利益不該爭取。人生總是在得失之間走過的,金錢、權力、地位和愛情這些我們得到後身心愉快,可是失去後又愁眉不展。
我們應該明白:不以得喜,不以失悲,坦然地麵對得失才是處世的最高境界。事物的得失都存在一定的因果聯係,有付出才會有回報,如果有時盡力了也沒有得到想要的結果,也許你會深感上天的不公,但反過來想想,其實你更應該坦然地麵對,因為盡力去做的你已經無怨無悔,得不到不是因為你沒有去珍惜和努力,而是因為對方本不屬於你,所以在人生中我們有時更要學會放棄,學會忘記。
在得失之間我們往往會選擇前者,總希望得到而不想失去,而在現實生活中我們卻總有麵對失去一些美好事物的時候,因此在必要時我們還要學會放棄,正所謂塞翁失馬,焉知非福。雖然選擇放棄很難,但有時候放棄並不隻是簡單地意味著失去,反倒是更多的收獲。
大家可能在小時候就聽說過這樣的一個故事:有一個小猴子下山尋找食物,它看見山下有一棵桃樹,於是就高興地爬上去摘桃。
它摘完就抱著繼續往前走,結果走著走著,看到前麵有一片玉米地,於是小猴子就扔了桃子去摘玉米。
等到摘完玉米之後,小猴子又抱著玉米繼續走,走著走著又看到前麵有一塊西瓜地,小猴子一高興又把玉米扔了,跑進西瓜地裏麵去摘西瓜。摘完西瓜之後,小猴子又抱著西瓜高興地往前走,突然它發現了一隻兔子,於是小猴子急忙把西瓜放下去追兔子。結果兔子鑽進草叢不見了,就這樣,小猴子最後空手而歸,非常沮喪地回家了。
其實,故事當中的小猴子就是因為一味貪心地去追尋,而不不懂得珍惜自己所擁有的東西,到頭來一無所獲。
我們的人生也是如此,如果我們不懂得珍惜所擁有的事物,而是一味貪婪地追尋,那麽最終我們不但會被心中無止境的欲望所壓倒,甚至還會將我們本來所擁有的也弄丟了。所以,我們要有一種知足的心理,千萬不要像清朝時期的和珅一樣,因為心中貪婪的欲望毀了自己的一切。
生活中我們往往會抓住一些無用的東西不肯鬆手,結果因背負的東西太多讓自己身心俱疲。比如,你可能有過對曾經與你分手的戀人念念不忘,你可能因一時買彩票或是賭博贏了錢而不肯收手,你可能在某些時候因不肯舍小利顧大局,結果損失得更加慘重。有時堅持未必就是勝利,放棄才是灑脫。每個人都有自己美麗的夢想,但遺憾的是,能實現夢想的人畢竟是少數,而那些沒有實現夢想的人往往是因為一開始就做了一件自己根本就無法做到的事情。
在阿爾及利亞有一種喜歡偷吃農民玉米的猴子,它們經常趁著晚上農田無人照看時把玉米洗劫一空。當地農民為了捕捉猴子,經過長時間的觀察發現:這些猴子的習性十分貪婪,他們不達目的誓不罷休。於是,根據這一習性,農民們想出了一個捕捉猴子的好辦法,那就是把玉米放到葫蘆形的細頸瓶子裏,然後再把瓶子固定在樹上,當猴子看到瓶中愛吃的玉米後自然十分高興,紛紛爬到樹上去用爪子伸進瓶子去抓玉米,可它們抓住玉米後卻無法把爪子從細小的瓶口抽出來。由於猴子本身貪婪的習性,它們不達目的誓不罷休,就這樣被硬生生困在了樹上,直到第二天農民們將它們一個個都活活抓住時它們依然不肯鬆開爪子。
雖然我們人類比猴子要聰明得多,但很多時候卻往往會犯與它們同樣的錯誤,這一切便是因我們的貪欲造成的,貪婪往往是厄運的開始,當我們的內心充滿利益之爭時,便會不知不覺地走入歧途,等明白過來時往往為時已晚,後悔莫及,所以在生活中我們有時一定要學會見好就收。
如今很多人都喜歡追求名利,從而就深深陷入了名與利的泥潭裏麵不能自拔,做事情也是身不由己,為了名與利隻知道一味地向前,根本不懂得什麽叫適可而止,所以最後也不可能獲得大的成功,甚至會遭遇失敗的惡果。
如果你不想成為這樣的人,想獲得比別人更多的成功,那麽你做事的時候一定要懂得適可而止,見好就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