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的目光
一
我不喜歡醫院。每當穿過長長的走廊,嗅著醫院特有的味道,我就會感到非常苦悶。我覺得,那不僅僅是福爾馬林的氣息,在其中,還彌漫著寂寞、痛苦、絕望……但我別無選擇,我是這裏的護士,在這所醫院的腎內科上班。
一次長假之後,再次回到醫院,我正要走進值班室,忽然看到一個小女孩慌慌張張跑出來,手裏似乎還抓著什麽東西。我快步追上去,一把抓住了她。`
她那麽瘦,瘦得出乎我意料,一件寬大的藍條衣服鬆鬆垮垮掛搭在她的肩膀上,褲腳還沾著泥斑。她掙紮了幾下,惶恐地轉過頭,仰起髒兮兮的小臉看著我。看她的樣子,大約隻有八九歲。
這下我看清了,她手裏抓著一隻空點滴瓶。我迅速奪過瓶子,不小心碰到了她的手,她的嘴角抽搐一下,忍不住吸了口涼氣。這時,我才注意到,她手背上有一道長長的傷口。
“撿垃圾別到醫院來,這裏有傳染病。聽到沒有?”我斥責道。
她抽泣著說:“阿姨,我不是撿垃圾的,我媽媽在醫院看病。”
原來是新住院的病人家屬。我不再理會她,轉身走進值班室。小女孩呆呆站在走廊裏,透過玻璃門望著我。過了一會兒,她貼著門框,低聲說:“阿姨,我叫小梅。”我隨意點點頭,她又走近幾步,怯怯地說:“我媽媽住在402病房,她很疼,可我爸爸不在了,我陪媽媽治病。”
我忽然有些不安,不由多打量了她幾眼。她幹脆走進值班室,倚在桌邊,臉上還掛著淚痕,卻用力笑了笑,說:“阿姨,你的眼睫毛真長啊。媽媽說,穿白大褂的叔叔阿姨都是天使。”我心裏顫了一下,為她真誠的語調,也為她純淨的目光。但是,說實話,我是很討厭醫院的,我不想讓自己多姿多彩的青春年華消磨在這一片單調枯燥的白色裏。我勉強地對她笑一笑,問:“你怎麽不上學?”
“等媽媽病好了,我就去上學。”說到上學,小梅似乎高興起來,“我家隔壁的麗麗比我小一歲,都上二年級了。”很快,她又低下頭,眼睛裏充滿同齡孩子沒有的苦難和沉重。我拉過她的胳膊,往她手背的傷口上塗藥水,她使勁地抽鼻子,我以為她很疼,便放慢了動作。“阿姨,我不疼。”小梅懂得我的意思,笑著說。
我摸摸她的腦袋,“回去吧,媽媽該擔心了。”她卻不走,遲疑著,盯住桌上的空點滴瓶,終於鼓足勇氣,對我說:“阿姨,這個能給我嗎?我想用它賣錢。媽媽治病要用好多好多錢,我已經攢了15塊錢了。”“瓶子賣不了幾個錢,而且不衛生,都是別人用過的。”我耐心地勸她。她點點頭,最後看一眼瓶子,出去了。
後來,我斷斷續續從同事那裏得知,小梅的爸爸去世早,媽媽下崗以後做了鍾點工,收入勉強維持母女二人的生活,卻不幸患了尿毒症。
我很清楚,小梅媽媽的生命,隻能依靠幾天一次的血液透析維持。腎移植需要十幾萬元手術費,聽說她們勉強湊了些錢,但還有七八萬元的缺口,無法補齊。
二從那以後,我每天都能看到小梅,她總是貼牆站著,小心翼翼地看著每一個人。我知道她怕什麽,她怕媽媽被趕出醫院。
可能因為那天的對話,小梅把我當作了救命稻草,盡一切努力討好我。如果我臉上稍稍流露出厭倦,她就像做了什麽錯事,變得惶恐不安。有時我想,為了這個可憐的孩子,也許我臉上應該多一些笑容。
小梅大部分時間就坐在媽媽床邊,握著媽媽的手,小聲跟媽媽講話。在媽媽麵前,她很少流露出憂愁的神情,總是努力在笑。很難想象,這樣一個本應賴在父母懷裏撒嬌的年齡,她卻懂得什麽時候應該笑,應該怎樣去努力適應生活。
她們母女每天隻吃饅頭和鹹菜。一天中午,小梅隨口說道:“媽,我剛才看到隔壁房子裏那個人在吃香腸呢。”小梅媽媽幹癟的嘴唇哆嗦了兩下,很快轉過臉,望著窗外,用手掌在臉上飛快地抹了一下。小梅立刻站起身說:“媽,我以後不看別人吃飯了,你別難過。”
我正從外麵進來,看到這一幕,眼裏忽然就湧起一團水霧。小梅見到我,高興地跑過來,大聲說:“阿姨,我想借你的圓珠筆用一下。”我顫聲說:“好啊,小梅是不是要學習了?”小梅的媽媽轉臉看看我,苦澀地笑了。那是個30多歲的女人,卻顯得異常蒼老憔悴。
小梅拿了圓珠筆,跑回病房,拉過媽媽的手腕,先畫了一個藍色的圓圈,又在圓圈裏畫了一些標記,然後興奮地抬起媽媽的胳膊,對我說:“阿姨,這是我給媽媽買的手表!”小梅媽媽的手無力地耷拉著,像一根枯萎的樹枝。小梅緊緊握著媽媽的手,藍色手表的圖案在那一刻凝固,世界仿佛都退到了她們身後。
那天,我很傷感,這種感覺以前從沒有過。但是,這種傷感是有收獲的,它讓我同時感受到一種溫暖的力量——那個被苦難纏繞的小女孩,身上就充滿了這種力量。
患了尿毒症的病人,體內毒素達到一定量而排不出去時,會非常痛苦,一旦經過血液透析,看上去又會和健康人沒有多少區別。每次透析之後,小梅都以為媽媽的病好了,小梅媽媽也做出幸福的樣子給她看,和她一起在醫院的草坪上玩耍。但是,一次又一次透析之後,小梅終於明白,這隻是一場接一場的夢。夢醒之後,媽媽就會躺在**,像要死去一樣。她無能為力,隻能用幼小的心靈承受這一切,並珍惜每一場夢。
三
北方的冬天越來越冷,剛進12月,寒流就對這座城市開始了猛烈的侵襲。
這些天,小梅經常溜到醫院外麵,整天不見人影。我猜,她一定又去撿垃圾了。一天傍晚,快下班時,看到她悄悄回來,我在走廊裏攔住了她。
“這些天,幹什麽去了?”我問。
她低下頭,雙手背到後麵,瑟瑟發抖。
我蹲下來,摸摸她的臉:“聽阿姨的話,別撿垃圾了,掙不了多少錢。”
她仍然在顫抖,單薄的衣服像一片樹葉,“阿姨,求你別告訴我媽媽,每次媽媽問我去哪裏,我都說在你這裏玩。”
我說:“你學會騙媽媽了?”
她驚恐地瞪大眼睛:“我沒有……”
“好,我不告訴媽媽。”我伸手去抹她臉上的淚水,一行一行的眼淚,那麽涼,卻灼傷了我的指尖。
我牽著小梅的手,帶她走進值班室,“小梅,聽阿姨的話,醫院有暖氣,你就在醫院陪著媽媽。”我用熱毛巾捂住她的手,“如果你在外麵凍病了,誰來照顧媽媽啊?”
她抬起臉,努力綻開一個笑容,然後就坐在桌子上,晃動著雙腿。我的視線移到她腳上,她忽然有些不安,急急忙忙從桌上跳下來,嘴裏嚷著“我去看媽媽了”,就向外跑去。我一把拉住她,用力抬起她的腳——我很震驚地看到,她沒穿襪子,青白色的腳腕就像是一截凍僵的樹皮。
一時之間,我不知道該說些什麽,嘴唇哆嗦著,喉嚨有些哽咽。小梅低聲說:“阿姨,我不冷。”她把鞋脫下來,我看到,她在腳上纏了好幾層衛生紙,凍瘡已經潰爛,膿血從紙裏滲出來。
我抱住她,不願意讓她看到我的眼淚。她卻安慰我說:“阿姨,我有襪子的。不過,要等到最冷的時候再穿。”
四
聖誕節就快要到了,這座城市裏,到處都彌漫著節日的浪漫氣氛。
小梅媽媽的神情越來越絕望——每次透析都要花錢,而腎移植卻遙遙無期。我經常看見她摟著小梅坐在病**,雙眼空洞,淚水還沒流出來便已經蒸發。
小梅卻異常堅定。那天,我去402病房,剛走到門口,就聽到她對媽媽說:“媽,就把我的腎給你吧,雖然我的腎很小,可是到你身上以後,會慢慢長大的。”
那一刻,我用力把臉轉向一邊,卻還是無法控製自己,眼眶迅速潮濕起來。我意識到,小梅遠比我們想象中要堅強,即使她已經意識到,媽媽的生命即將陷入無望的絕境,但她還是會用堅定的信念去支撐媽媽活著的每一分鍾,她要媽媽麵露微笑,哪怕隻是一瞬間,也要變作永恒的記憶。
聖誕節前夕,小梅的媽媽去世了。
我走進病房時,小梅還抱著媽媽的胳膊,看上去很安靜。然後,突然,她轉過臉望著我:“阿姨,你是天使,你告訴我,媽媽去哪裏了?”
小梅的目光依然純淨清澈,黑漆漆的像是裝滿了整個世界。我拚命忍住淚水,綻開一個微弱的笑容,像小梅的媽媽臨終前那樣,伸出手輕輕撫了撫小梅的麵頰,說:“媽媽在天堂。”
小梅的執著和堅強,感動了醫院裏每一個醫生和護士,我們決定,支持小梅上學。
到後來,我也不知道究竟有多少人加入了這次行動。隻是,每一天,我都會看到,許多出入醫院的陌生人在募捐箱前駐留,往箱裏投入各種麵額的紙幣。
如果一個平凡的人能夠改變別人的命運,那是非常崇高的。我想說,是小梅改變了我們許多人的命運。直到現在,每當遇到困境情緒低落的時候,我都會想起小梅那雙大眼睛——看著你的時候是那麽清澈明亮,在絕望麵前是那麽執著堅定——我相信,那才是天使的目光。
放棄了就不要可惜
女孩子說,她和相戀四年的男朋友分手,因為她愛上了另一個男人,可惜這個男人很花心,她隻是他其中一個女朋友,她愛得很辛苦。卻舍不得放手。她問自己,她放棄一個很愛她的男人而去愛一個不愛她的男人,這是錯的嗎?
她放棄一個很愛她的男人,但她不愛他,既然如此,為什麽要後悔?
你不愛他,他多麽愛你,他待你多麽好,他的條件多麽優秀,也是徒然的。自己不要的東西,為什麽還要可惜呢?既然你甘心情願放棄,你就沒資格可惜。他曾是那麽慷慨地等待你,他本來是你的,你自己選擇不要,那就永遠不要可惜。
世上有很多東西是可以挽回的,譬如良知,譬如體重,但是不可挽回的東西更多,譬如舊夢,譬如歲月,譬如對一個人的感覺。你曾經愛過他,但是那份感覺已經逝去了,無論多麽努力也是無法挽回的。
放棄一個很愛你的人並不痛苦;放棄一個你很愛的人,那才痛苦。愛上一個不愛你的人,那是同樣痛苦。
也許你還年輕,等你年老一點,你就不會那麽笨,放棄一個愛你的人而去愛一個不愛你的人,那時你已經沒有太多青春去追尋一個遙不可及的夢。
我的初戀故事
坐在南下回家的火車上,看著窗外漆黑的一切,我靜靜的閉上了眼睛!!!這幾天的一幕一幕像白駒過隙般在眼前閃過。最近發生了太多的事!!對我來說真的好多!!林是那麽無意間走進了我的生活!!也許真的隻能說是無意的!!
在這之前,我一直過著簡簡單單的日子,簡單到隻是匆忙的奔走於宿舍與教學樓之間!!曾經愛做夢的我也幻想能與一個帥哥在一個落葉的季節邂逅,也曾夢到自己與他手牽手在大雪初下的校園中幸福的慢慢的走!!可是,直到高中畢了業,直到大一的生活也接近尾聲的時候,我才發現遇到一個他真的好難!!
大二的平淡生活剛開始的時候,想讓自己有個全新的開始,於是下了很大的決心將自己原本直直的頭發燙成了大卷,從一個梳著馬尾的丫頭變成了有些時尚的女孩!!看著鏡子中的自己,我努力的笑了,因為這是新的開始!!林也就是在這個時刻闖進了我的新生活!!
記得很清楚,那天走進理發店的時候,就是與林的第一次相遇!!長長的頭發,捎帶孩子氣的棱角分明的臉,讓我對這個陌生男孩在第一次見麵時就有種很特別的感覺!!!
為我做數碼燙的是一個胖胖的大哥哥!!很熱情很認真地改造著我的頭發。旁邊的一個很陽光的男孩也很開心的陪我聊著天!!可是在鏡子中隻能看到他在一旁沉默的側臉!!
“幹嗎這麽色咪咪的看著我”這是他對我說的第一句話,在我記不清是在第幾次注視他的時候。回過神來,才發現自己好丟臉,一個大女生盯著一個男孩子看,好裘阿!!我不好意思的低下頭!!
帶著對新生活的渴望,還是一個人在晚上上自習到十點,然後提心吊膽的回宿舍!!還是一個人毫無牽掛毫無雜念的一覺睡到天亮!!
幾天後的一個晚上,從倩口中聽到了那個讓我緊張得名字,“林送我回來的”不知道當時心中的感覺,好像是酸酸的!!
接下來的幾天裏,我都希望從倩口中聽到他的消息,哪怕隻有一點點!都會讓我覺得滿足!!一個人的時候我總問自己,如果我和倩一樣經常上網,如果……也許我也能認識他,也能和他成為朋友,可是……這一切也隻是假設,因為我明白自己現在必須做的事情還有很多!!!!
因為喜歡旅遊,所以在剛開學的時候就報了導遊班,每個周末都得騎車去上導遊課,這給我本就緊張的生活又加上一層灰色。那天中午,突然收到一條陌生的短信,對方也許是發錯了,反正也是無聊我不太在意的回了一條,當手機再顯示收到短信的時候,我覺得自己的心在怦怦的跳,“我就是說你色咪咪的那個”林??是他??這就是我們的開始!!
下午我騎車去上課,本來騎車技術就不高的我,一手拿手機給他發短信,一手手持車把保持平衡!現在想想都害怕,真怕發短信發到車軲轆底下了!!!!
注定我一個下午都會一無所獲的,課上老師苦苦婆心的介紹著宗教的時候,我卻在下邊忙忙碌碌的回短信。長這麽大第一次這麽不認真!!一個下午除了四個字“釋迦牟尼”進駐到腦子裏(本就存在),其他都沒進去!!還有就是他的每條短信!!真沒出息,我評價自己!!!
在回來的路上,順風,車子飛一般的駛在路上!
晚上,我們倆人在坤輿湖邊肩並肩的坐了下來,“這算約會嗎”我問他,他笑了笑不語。在我的字典裏,約會的定義是兩個人經過天長地久的坎坎坷坷終於發現彼此相愛,然後男主角主動告白,約定時間然後手持鮮花等在約定的地點。這才叫約會!!!“那是童話,好不好”他無奈的看著我。可是人家就是這麽想的!!!!而現在……
那天晚上我第一次失眠,長了這麽大又是第一次,就這樣我靜靜的睜著眼在夜裏躺著,看著窗外的天漸漸的亮了!!第二天,很奇怪,依然沒有一思困意,又投入到一天的緊張課程中。
晚上,同樣在湖邊他拉了我的手,心跳的速度讓我快要窒息!!可是我清楚地感覺到他的手好大,好溫暖!!!那天回到宿舍,腦子很亂很亂,林真的就是第一個讓我有心跳感覺的男孩,可是我們並不熟悉,對於他的一切我一無所知!!在戀愛的門外是進是退我猶豫不決,所有知道我和他的事情的朋友都斷言,最後受傷的肯定是我!!我怕受傷,因為那種感覺真的很苦。躺在**,翻來覆去的,終於做了一個決定,我需要冷靜!!於是在夜裏1點多的時候我發了條短信給他,告訴他從現在起別發短信,別打電話,也別找我!!我想一個人靜一靜。發完短信,我依然是睜著眼等天明!!
又是煎熬的一天,短信已經發出去了,可是我上課時總是有意無意的看一眼手機,明明說了不讓他發短信,可是心裏……我知道這次我完了,真的完了。
下午放學鈴響之後才知道下課了,我迷迷糊糊的走進琴房,坐在空****的房子裏麵對著鋼琴,竟有說不出的感覺,隨便的把手放在琴鍵上,隨便得按了幾下。不知哪個音符觸碰了我的心弦,突然有了靈感。不知不覺,天漸漸的黑了,琴房靜極了,好像隻有我的手指觸碰琴發出的聲音,像是心的旋律!!!終於一首曲子流了出來,我給它取名叫“初戀曲”.
為了寫《音樂電視音響》這門課的作業,我們不得不去校外的網吧,因為校內網速能達到讓人瘋狂的地步!!本來寫這些東西就是很不容易的(東粘一句,西貼一段),好不容易有點成就感,網線就斷了,那時連把機子砸了的勇氣都有了!!!可是去網吧,那個店是必經之路!!提心吊膽的走進網吧!!很慶幸又很失落沒有遇見他!!現在的我連自己怎麽想的都已經不知道了!!
說是寫作業,先掛上QQ,這一掛就不知道是來幹什麽的了!!一個叫“漠路人”的頭像在閃動!!我猜到是他!沒錯!!
“還好吧”
“嗯”
我不知道該說些什麽,隻是他的口氣中我覺出他的責怪,怪我自己不能把握自己的愛情,自己不能做決定!!我也恨自己,我的網名叫bi誰都勇敢,可是直到現在我才發現自己真正需要的還是勇敢,勇敢地麵對,勇敢地做出自己的決定!!!
最後我們一起下了線,又一起坐到了那個湖邊。我們誰都沒有說話,靜靜的麵對著同樣很平靜的湖麵。擺在眼前的是第一次愛情,是那份盼望已久的愛情,可是現在那份渴望卻變得如此彷徨。他說那是因為我是一個想愛而不敢愛的女孩,是怕自己受傷,也怕傷了對方……
風在耳邊輕輕吹來,又輕輕吹走,在眼前這片平靜的湖麵上**出溫柔的漣漪,然後,又輕輕地流淌而去。沒人知道這一瞬間的顫抖是多麽醉人。我忽然有些感動……
混亂的漂泊不定的思緒終於像被什麽東西絆住了。有一個聲音在心的深處那麽堅定的說,為了不讓自己後悔,決定選擇給他機會也給自己機會!!!!
“今天是幾號”我問他“27”他不解的看著我“你要記住今天,因為今天我成為了你女朋友”他先愣了愣,然後用力的將我抱在懷裏!!他的手在抖,我抬起頭,看到他眼中亮晶晶的,像是淚!!“這是真的”他像孩子一樣的看著我,我點點頭,他再一次把手收得緊緊的,像怕我跑了似的!!
“我們打勾勾”, 原來他也是個沒有長大的孩子!
當小指緊緊勾在一起,大拇指交會的一瞬間,仿佛風也跟著停在了耳邊……
我不相信他們說的,他喜歡我是為了什麽!!!因為除了單純我一無所有!!!!
閉上眼依偎在他懷中,那手心的溫度,堅定的擁抱,讓我慶幸在茫茫人海中我們的相遇!!好想永遠就這樣簡簡單單的抱著他,可是自己也不知道那個永遠到底有多遠……
在深夜的樹下,我們手牽手的數星星,等待黎明時分的啟明星為我們照亮方向。累了,蹲到鋪滿紫色小花的路邊,輕輕為彼此捏捏手腳。發生了爭吵,在彼此轉身的那一刻輕輕說句:“對不起!”然後兩個相愛的傻瓜破涕為笑。。。
原來是夢……童話般的夢……
我一直都相信童話般的愛情,就算她隻是神話,我也堅信!!
一直在心裏想著這一句話,愛一個人可以愛多久?我不知道,因為我的愛剛剛起程!!!!!愛一個人,是用心還是用淚?愛一個人,是用一生還是用一瞬???天長地久到底是什麽?都沒有人告訴過我!!!!
可我自己清楚地知道,我需要的並不多,隻是簡單的彼此想念,幸福的兩手相牽,所有的誓言和承諾在我心中都不會留下什麽,在我記憶深處最後永遠深刻的也隻有我們所有美好的回憶。
回憶的時候,人是允許自己給自己講故事的,那個故事的主人公是自己,那個故事也沒有結局………………
帶著那不多的美麗的記憶,我慢慢的走下了火車
窗外的空氣有些濕,呼吸起來舒服極了,讓人清醒了許多,空氣中的一滴滴水汽,全是透明的純潔的,帶著對未來的執著我勇敢地邁開步子,很多事情都需要勇敢地向前走。
明天的天空是什麽顏色誰也不會知道,既然如此,那就珍惜現在,珍惜眼前的一切。
愛情的滋味
男人版
他對愛情的回味——
初相識:她真美,如同天使。
戀愛時:她是世界上最好的姑娘,我一定要娶她!
結婚一年:我的媳婦還不錯,稱得上是賢內助,隻不過有些小毛病,偶爾也耍耍脾氣。
結婚五年:她開始變得越來越俗不可耐,越來越蠻不講理。
結婚十年:她是世界上最醜、最不近人情、最不講道理的女人,當初我怎麽會娶她?
結婚二十年:不計較那些缺點,除去脾氣太糟糕,她勉強還可以容忍。
結婚三十年:有時候她也挺明白事理,挺懂感情,挺會料理生活的。
結婚四十年:老伴真是不錯,持家有方,在外可獨當一麵,來世一定還要娶她。
她去世了:我真是說不出的難過,因為我失去了世界上最好的女人。
女人版
愛情在她的眼裏——
初相識:又笨又呆,真是個十足的傻小子!
戀愛時:他太老實了,不過還挺聽話,讓人可憐,我會嫁給他嗎?
結婚一年:我的他還不錯,知書達理,又會體貼人,還有一點點魅力。
結婚五年:才發現他聰明絕頂、才華橫溢、超凡脫俗、非同一般!
結婚十年:他是世界上最好的人,真不知道如果沒有他,我該如何生活!
結婚二十年:他可以稱道可以炫耀的地方真是越來越少了,充其量隻能算是個男人。
結婚三十年:他的毛病越來越多,懶惰、愚鈍、固執、無能。
結婚四十年:這個又呆又笨的糟老頭,下輩子說啥也不能嫁他。
他去世了:這個死老頭,害了我一生,撇下我就走了!
愛情與尊嚴的抉擇
在尊嚴與愛情麵前你選擇什麽?我相信很多人會毫不猶豫的選擇尊嚴,對,在一些我們可以理智而且客觀的麵對分析問題的時候,我相信每一個人都會毫不猶豫的選擇尊嚴,也包括我。可是如果真的愛了,如果說真的處在那種境地中,處在那種愛的痛苦中,我們是否仍然能夠毫不猶豫的選擇尊嚴,或許在那時候感情的衝擊讓我們忘記了一切,徒然選擇沒有尊嚴的愛情,我知道那種無奈與無助,那是痛苦的,寧願承受擁有的痛苦,也不願意選擇放棄。因為我們沒有勇氣去麵對那種失去,如果理智的說那不叫失去,但我們依然無法去麵對,其實愛情不是全世界,讓你沒有尊嚴的他更不是你的未來,更不是你的全世界。
我隻想說一句,沒有尊嚴的愛情絕對不是真愛,我想告訴世界上的每一個人,如果你遇到一份讓你痛苦,讓你疲憊的沒有尊嚴的所謂的愛情,請你毫不猶豫的選擇放棄,那不是愛,那是一種對愛的摧殘,一種對真愛的無視,我們不要把自己困在一個自己為自己設的圈子裏,給自己一點勇氣走出去,走出去會有更多一點的幸福,更多一點的快樂。最近總在聽到這樣一句話,一個人真的好輕鬆,不談戀愛真的好輕鬆,這無疑讓我們感覺到戀愛,去愛一個人,或被一份不是愛的愛而困惑是一件多麽讓我疲憊的事。所以如果你真的在尋找真愛,如果你真的渴望一份真愛,請你毫不猶豫的選擇放棄,那時候就不應該再說‘Never give up!',你就堅決的選擇 give up,給自己一個機會,下一個轉角處就是幸福。
為什麽隻有單身貴族,難道我們不能做單身窮族嗎?隻要我們真正的擁有自己,為什麽不可以?女人不要指望去依靠任何一個人男人,憑著自己的實力去贏得一切,一定要堅信我們可以,相信可以就一定可以!請記得,沒有任何人我們都可以,一樣可以與現實抗爭到底,一樣可以擁有自己想到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