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人都認為女人是弱者,男人是強者。可是,當獨自一人時,這種情形恰好相反。女人一個人在家可以忍受孤獨,而男人則沒有辦法。同樣是單身,女人不會沒事就往外跑,而男人則經常出去。

為什麽男人會這麽恐懼一個人獨處呢那是因為男人往往會要求與社會有所接觸,若不與社會保持著某種形式的接觸,男人便會覺得不安。而長期以來,女性不像男性那麽被要求與社會接觸。所以,即使她與社會有一點距離,也不會像男性那麽不安。這種男女之間感覺的差異,主要來自成長過程的差異。

以生物學的觀點來看,雌性比雄性弱,所以她們為了保護自己,往往會成群結隊,而雄性則多半是單獨行動。然而,以社會性來看,則是男人較喜歡成群結隊,這是因為男孩要繼承家庭,所以每一個人都比較看重男孩,因此他身邊隨時會有人,他在精神上比女孩子弱。即使玩耍的時候,女孩子也多半是一個人。

長大以後,男人也很重視自己人際關係的好壞。也就是說,男人的生活與社會的脈動息息相關。對一個男人而言,完全一個人獨處,會讓他感覺自己好像與社會脫節了一般。一個男人退休後,他也失去了與社會的接觸而漸漸變得呆滯。

有一個故事是這樣的:有一個男的退休後,孩子也都長大各自獨立,就隻剩下夫妻兩個人了。有一段時間他們從早到晚都呆在家裏,有一天他的太太對他說她要去文化中心,因為以前都為了家在忙,現在想要為自己抽一些時間,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可是,先生卻認為這件事沒有什麽意義,當他知道妻子已申請要去文化中心後,第二天竟擅自把申請撤掉了。

這位先生會有這樣的舉止,其實有很多原因,其中之一是因為他很害怕一個人呆在家裏。聽到這點你大概會覺得很好笑吧!其實男人是很害怕孤獨的,他們非常恐懼一個人獨處。

比方說,夫妻二人都上班,若妻子比丈夫晚歸,丈夫多半會不高興。當然丈夫把家事都推到妻子身上,所以當妻子晚歸他會不高興,縱使他早歸也不會先做些家事,隻是坐著等太太回來。他不高興的原因,並不全是因為他要做家事,而是當他回到家時必須孤單地用鑰匙開門,然後再進入冰冷的屋子,這才是他不高興的真正原因。

所以,當太太說要去文化中心、去朋友家玩時,他的心理也是一樣的。每一個先生都會對太太的晚歸覺得不悅,尤其是丈夫在家時,一定也要妻子在家,他無法忍受一個人呆在家裏。

單身男性的心理則是每天晚上都去喝一杯,或是睡在朋友家。其實,他不是因為喜歡喝酒,也不見得和他的朋友很要好才去他那裏,而是他不喜歡晚上一個人獨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