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有人問,為什麽這些年生意越來越難做,工作越來越難找。各類工作崗位需要的學曆越來越高,明明一個普通本科生能做的機械重複勞動,現在動不動就要求985、211類學校畢業,或者研究生畢業。
很多買賣人經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是,實體利潤越來越薄,生意越來越難做。不少中小企業這兩年最大的感受是訂單不斷在向頭部大企業集中。這種情況並不隻是發生在國內,國外很多年前就已經是這樣了。這種狀況,就是人們這兩年總是在說的內卷化。從經濟的角度看,為什麽會出現內卷化現象呢?對個體而言,怎樣做才能更好地麵對這種現象?
一、內卷的本質是增量沒了
到底啥是內卷?
最早把內卷這個詞引入中文世界的是黃宗智,他是一位從海外回國的曆史學者。
黃宗智在1985年出了本書,叫《華北的小農經濟與社會變遷》。書中說,中國的小農經濟因為勞動力過多,土地有限,形成一種過密化增長。在人口壓力下,農民不斷增加水稻種植過程中的勞動投入,期待獲得更高的產量。然而勞動的超密集投入,並未帶來產出的成比例增長,還出現了單位勞動邊際報酬遞減的狀況。這個超密集的勞動投入,也就是前麵說的過密化現象,黃宗智把它叫作“內卷化”。內卷化帶來的結果是:因為邊際生產率遞減,投入土地勞動的人越多,平均起來每個人就越窮。
可能講到這裏很多人還是不理解,舉幾個生活中的例子,大家就很容易明白了。
比如985大學和211大學在某省要招1000個人,在沒有課外補習存在的時候,大家都是通過在校學習考大學。成績在全省1000名開外,資質又還過得去的某個學生衡量了下自己的實力,覺得自己考上985和211類大學的可能性很小。於是他很自覺地找課外老師補習,別人學習的時候他學習,別人休息他補課。經過一番努力,他的成績成功地進入前1000名,進入了自己心儀的學校,把原來處在前1000的學生擠了出去。
有了這個1000名之外的學生考上好大學的成功案例以後,其他家長都坐不住了,甚至成績在前1000名內的學生也坐不住了。再加上課外輔導班的不停宣傳,大家紛紛開始課外補課。你補兩小時,我補三小時;你補數學,我補語文、數學、外語。
通過補習,大多數資質不錯的學生成績都有了很大提高。遺憾的是,大家心儀的985和211類學校的招生人數並沒有增加,還是隻招1000人。結果就是雖然大家成績都提高了,但學校招生數量沒有變,並不會因為大家平均水平提升而多招人。
這些人在付出了更多努力以後,得到更多的回報了嗎?並沒有。結果隻是加劇了他們相互的競爭和廝殺,這就是內卷化的現象。
這批人經過廝殺,終於步入了心儀的985和211類學校。等到他們畢業要開始找工作就業了,這時候發覺依然很難。因為這時候畢業生有1000人,可是他們心儀的優秀企業隻招聘500人。所以企業在這1000人裏麵隻能是選了又選,還設置了各種門檻,比如在大學拿過什麽獎學金,學分績點需要達到多少,在大學拿過什麽樣的證書,等等。
招聘單位設置這些門檻的原因,並不是由於工作需要這些東西,而是因為隻有這麽多崗位。畢業後來應聘的學生數量超出了企業崗位的需求數量,隻能抬高門檻刷掉一批人。
這導致了大家讀書期間不得不拚命提高成績,考各種證書,以求達到企業的入職門檻。這些人付出更多努力以後,得到更多回報了嗎?也並沒有。
工作以後你可能會發現,你在學校努力學的那些東西,在工作中甚至根本用不著,這也是內卷化的表現之一。
企業為什麽不能多招點人呢?因為每個企業的市場就這麽大,能提供的工作崗位的數量是市場決定的。
過去質量差不多的產品,是怎麽爭奪市場份額的呢?就是通過不斷降低成本,打價格戰。早年的國產手機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大家都是通過打價格戰,先殺出一片血路,之後再搞品牌技術升級。
隻要一家手機開始打價格戰,其他品牌的手機就坐不住了。因為不降價市場份額就會被別人搶了,自己就會混不下去。於是大家紛紛降價,推出性價比更高的產品,開啟新一輪價格戰。最後直到大多數企業被擊敗,少數企業占領了大部分市場份額,這個遊戲才會結束。這種競爭和前麵的學生參加補習班差不多。因為總體市場就這麽大,你隻能通過把自己的競爭力提升到更強,才能打敗對手。
通過上麵的例子大家應該也看出來了,內卷化產生的原因,就是整個市場的需求是一定的,供應卻在不斷提升,所以需要大家血拚以後才能勝出。
這個現象簡直和養蠱差不多:在一個狹小的空間裏,大家經曆血腥廝殺,剩下的那個一定是其中最強的。
肯定有人要說這是好事。學生大規模補課以後,整體成績上來了,帶來的結果難道不是學生素質越來越高?商家打了全麵價格戰以後,東西便宜了,帶來的結果難道不是商品性價比越來越高?
這聽起來是非常積極的事情啊,比如學生通過競爭,結果學生的整體素質得到提升;商家通過競爭,結果整個社會的商品性價比都有了提高。這要看你從哪個角度看。內卷帶來的競爭,在社會發展的某個階段,確實可能對提升整個國家或者組織的競爭力,有著積極的作用。但對個體來說,是極其痛苦的。因為內卷意味著過多的人,要分一塊大小不變的蛋糕。由於蛋糕大小是有限的,所以大家隻能通過努力提升自己的技術,以求分得更多蛋糕。
雖然大家分蛋糕的技術不斷提高,但因為蛋糕本身沒有增大,湧入的人又在不斷增多,最終的結果可能是即使大家分蛋糕的技術提升了許多,獲得的蛋糕依然不會變多。這等於是競爭者花費了大量的成本投入,卻沒有得到更多收獲,因為付出的成本都被內耗掉了。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這兩年很多人去考公務員,越來越努力卻越來越難考。
以前很多人考慮到本科畢業不好找工作,之後都去考研究生,結果現在研究生畢業還是不好找工作。以前大家看到做生意賺錢,紛紛跑去做生意,不管哪個領域很快就被價格戰殺成一片血海。怎麽解決這個問題呢?無非是大幅增加公務員名額,增加崗位的數量,或者提升大家收入增加購買力。
資源的有限性和需求的無限性——不管是產能還是優質商品商品的供應,都是有限的,這叫資源的有效性。需求的無限性說的是,大家的欲望是無限的,都想追求更好的東西,結果就是所有人都爭奪有限資源。於是矛盾就來了,這也決定了蛋糕不可能無限做大,除非科技和生產力突破帶來增量,做大整個蛋糕。否則內卷隻能延緩,無法避免。
內卷的本質就是增量沒了,大家開始陷入無休止的存量博弈中。
二、我們經曆的經濟內卷
為什麽之前就沒感覺到內卷?為什麽以前生意感覺比現在好做得多?很多人之所以這麽說,都是因為不了解曆史。
我們解決增量不足導致的經濟內卷問題,不過最近20年時間的事情而已。很多人應該還記得,20世紀90年代開始,我們經曆了一次全國範圍內的國企下崗。這是我們第一次經曆了因為增量需求不足帶來的經濟內卷。
當時那次經濟內卷是怎麽發生的?我們知道一個商品最終被銷售出去,隻能有三個去向:消費、投資和出口。商品被國內終端消費者花錢買了,用於日常消耗,這個叫消費。商品被國內企業花錢買了,用於擴大產能或者擴建廠房,這個叫投資。商品被外國消費者或企業花錢買了,被外國人日常或者搞建設消耗掉了,這個就叫出口。當然,一個經濟體肯定是有進有出的,所以我們也會買外國產品,這個叫進口。通常計算出口的時候,會把進口和出口抵消,計算淨出口的金額。
消費、投資、淨出口這三樣東西的總和,如果我們用貨幣計算,就是一個國家的GDP總額。
那麽我們也可以得出結論:如果生產出來的商品,國內消費者不買,國內企業不買,外國消費者也不買,那就賣不出去。
當時我們還沒有加入美國主導的世界貿易體係,基本處在國內生產、國內消化的狀態。產能大規模擴張以後,國內無法消化,東西賣不出去,企業就隻能搞裁員下崗。大規模下崗以後,社會整體購買力更加不足,最終陷入了增量購買力不足,導致了生產過剩。當時經濟內卷的原因就是國內商品購買力不足,出口的渠道又沒打開。
英國從引爆工業革命開始,生產過剩的問題就如影相隨。工業革命使得生產力突破,帶來了巨大的產能提升,可是工業品生產出來得賣出去才能循環起來。當時英國本國工人工資不高,消化不了那麽多工業產能,富人也不會把賺到的錢都花了,所以賣不出去的工業品就成了大問題。英國人想到的辦法是賣到海外去,拚了命地開始在全世界找市場傾銷工業品。為了找市場甚至開著炮艦遠渡重洋,炸開了印度和當時大清朝的國門。
其實發達工業國隻要不斷投資擴大產能,最終都會麵臨過剩的問題。後麵東西賣不出去,很快就會麵臨工廠倒閉裁員,員工沒錢消費,工廠進一步倒閉裁員的惡性循環。解決的辦法至今也和當時英國一樣,就是想辦法擴大市場,將產品賣到海外去。
如果把地球看作一個整體,最後總會遇到那麽一刻,全球所有人的購買力都買不完工業品。當工廠生產的東西賣不出去,工廠就會倒閉,工人沒錢消費的時候,全球金融危機也就來了。
1996年的中國,由於生產過剩,再加上整體社會購買力不足,經濟上第一次出現了這種過剩。最明顯的一個指標就是當時一半以上工業企業產能利用率不足50%。所謂產能利用率,指的是現有的實際生產能力有多少在正常運轉發揮生產作用。
國際通用標準認為,產能利用率低於80%的時候就是產能過剩,低於75%就是嚴重過剩。
1996年的產能過剩很嚴重——企業之間的三角債問題嚴重,很多企業東西根本賣不出去,處在破產邊緣。不管是大型企業還是中小型企業,隻能通過借債周轉資金,維持現金流不斷。屋漏偏逢連夜雨,1997年我們又趕上了亞洲金融危機,危機導致出口進一步下降,更多商品因此賣不出去。
三、問題解決了
1998年的產能過剩並沒有轉化成經濟危機,反倒是幾年後被逐步消化掉了。可以看出,1998年以後產能利用率不斷提升,一直到2008年全球危機之前都是在上升的。
當時我們采取了兩個策略:對內深挖國內市場,對外拓展海外市場。兩個策略其實本質是一樣的,都是想辦法把商品賣出去,來延緩經濟危機。
深挖國內市場,最典型的就是房地產產業化和教育產業化。
1998年之前,國內基本沒有住宅房地產市場,當時百姓的住房主要靠福利分房。
福利分房這個事情我印象很深,那時候我剛上中學,家門口開盤了第一個商品房樓盤。
當時我算了下賬,交了首付之後月供300多就能買房,還挺合算。我拉著母親去售樓處交了2000定金。最後被我爹跑去退了,還罵了我一頓,說小孩子懂什麽,別人都等著分房,就你傻乎乎地買。
從1998年開始,國內的商品房市場開始形成,房地產市場能拉動的下遊產業非常多,可以說鋼鐵、水泥、建材、金融幾十個行業,都是房地產的下遊市場。後麵伴隨城鎮化的快速發展,房地產市場消化了大量的重工業過剩產能。
開拓海外市場,是2001年我們加入了世貿組織後開始的。之前因為沒有加入美國主導的世界貿易體係,我們出口受到諸多限製,很多國家通過關稅和配額限製我們出口。
美國從2001年開始向海外轉移製造業,把中國定位成世界工廠的角色。美元從這一年開始,和我們這個世界工廠的商品產能開始捆綁。中國輸出商品,美國輸出美元。
2001年以後,我們的外貿訂單大幅增加,國內產品潮水般湧向世界。之前困擾中國幾年的產能過剩問題,就這麽被海外洶湧的訂單解決了。
這也是為什麽我們看到,從1998年到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之前,國內的產能利用率一直在不斷提升。隨著外貿訂單不斷增多,國內現有產能不足以滿足海外需求。企業主們不斷投資擴大廠房,增加設備和產能。產能擴張就需要更多的生產工人,那些年大家看到的農民工大遷徙,就是這麽來的。
農民脫離了農田到工廠打工收入增加,又帶動了國內的城市消費需求,逐步形成良性循環。國內和國外兩個市場,也就是房地產和出口的需求提升,推動了經濟的快速增長。這使得國內的外貿和投資都非常旺盛,形成了當時外循環和內循環的雙輪驅動。
很多人常說的生意最好做的這段時間,其實說的就是這段內外循環都很順暢的時間。
四、外循環和內循環
大家應該也看出來了,解決內卷化問題,是需要外力幫助的,也就是需要外界注入點什麽東西,比如訂單或者資源。外界的幫助有點類似民間說的貴人,其實也是這個意思。貴人就是比你高一個段位的人提攜你一下,你的問題在他那裏不是問題。
他看中了你的能力,給你提供了訂單或者資源。你又有能力形成正反饋,就可以在高層次循環了。當然,有時候貴人也不是白幫你,他可能是有所求的。另外,你也得有能力,否則別人給你機會你也接不住。
我們當年加入WTO,就是從外部給我們注入了訂單,外循環對應著整個外貿出口行業。以美國為首的西方消費者購買中國產品以後,中國有了大量順差和外匯儲備,這等於是從外部注入了增量。
之後我們用外匯儲備購買美國國債,資金回流美國,支撐美國股市和債市。
大家知道美國股市是老百姓的錢袋子,財富基本都在裏麵。美國虛擬經濟市場膨脹帶來的股市、樓市上升,導致財富不斷增值。
股市樓市漲了,會帶來財富效應。老百姓看到手裏錢多了,就更願意購買。美國人不斷增加消費,繼而購買更多的中國產品,外循環也就越來越順暢。
本質上,外循環就是通過不斷打開出口市場,從而帶動經濟。大家先記住這個結論,後麵我會講為什麽現在外循環越來越難走了。
內循環其實分了兩塊,一方麵是消費,一方麵是投資。
外循環導致出口訂單增多,這些出口企業必然要擴大生產,修更多廠房,買更多的設備。這會導致國內基建和設備生產企業訂單增多,二者擴大生產又會雇用更多的工人。工人賺了工資有了錢,也會想著提高生活水平,所以內部消費也起來了,良性循環就有了。
另一塊消費就是大家說的房地產,這是消費裏最大的一塊,因為能拉動下遊幾十個產業。城鎮化伴隨著房地產行業的繁榮,帶動了下遊幾十個重工業行業擴大再生產。這些行業產銷兩旺導致企業需要更多的勞動力,進一步導致內銷輕工業品需求的增加,繼續促進良性循環。除了拿來吃喝消費的錢,工業化以後的產業工人也慢慢有了存款,一般老百姓有錢會把錢放在銀行裏麵。
在這個階段,除去部分企業的貸款,其他大部分錢都是銀行通過房地產市場,把這些存款投放出去,這就形成了投資部分。除了企業投資,各地最大的一塊投資,是地方的土地儲備公司、投融資平台和下遊的房地產相關行業。這些平台征收土地,搞一級土地開發。房地產公司從這些平台買地蓋房子,之後賣給人們。從某種意義上說,是人們用自己的存款支撐了房地產市場的發展。然後人們再去貸款消化市麵上的房屋,推動經濟發展。
很長一段時間裏,內循環其實就是不斷通過城鎮化和房地產投資來帶動經濟的。
從這裏我們可以看出,為什麽大家期待的消費拉動經濟,在20世紀90年代那個階段是行不通的。因為作為消費主體的勞動者,收入和利潤的來源是外貿訂單和城鎮化建設帶來的。隻有外貿訂單需求增多,城鎮化速度加快導致需要的工人多了,大家的收入提升了,才有錢消費。一旦外貿出口和投資兩駕馬車熄火,消費的利潤來源就沒了,還怎麽搞消費拉動經濟呢?
五、外循環失效了
我們為什麽要提出重視經濟內循環了呢?簡單說,就是外循環現在已經開始失效了。原因也很簡單,西方貧富分化實在太厲害了。
2001年開始,美國把中國這個世界工廠和美元捆綁,用中國商品給美元背書。出口的這些日常消費品,主要是西方普通老百姓消費的,因為他們數量眾多——有錢人錢再多,也不能去趟廁所用兩卷手紙吧。
從外循環的角度看,我們國家這邊整體可以看成是生產端,美國那邊是消費端。然而歐美巨大的貧富差距導致底層人的購買力越來越差,消費能力也變得越來越差。曆史上每次美國前10%的人拿走了45%以上財富的時候,結果都不會太好。
第一次首先發生了1929年大蕭條,隨後發生了“二戰”。第二次是2007年、2008年的時候發生了次貸危機。第三次就是現在。
我一直盯著美國的貧富分化狀況,原因是經濟是由生產和消費兩部分組成的,想消費就要美國這個消費端有錢——更確切地說,需要更多美國普通人手裏有錢。美國社會整體的貧富差距越小,消費能力就越強。
如果把地球看成一個整體,“一戰”以後美國通過發戰爭財,拿走了全球大部分財富,變成全球消費驅動引擎。之後美國又因為技術革命和流水線大量使用,導致資本家和工人勞動生產率差異越來越大。
咆哮的20年代後期,因為勞動生產率剪刀差存在,帶來了劇烈的貧富分化,大部分財富都流入了資本家口袋。劇烈貧富分化以後,美國底層越來越窮。消費能力不足導致全球生產過剩,之後就發生了1929年的大蕭條。
到了1929年大蕭條期間,英美這些主要西方國家紛紛豎起貿易壁壘。英國人搞了殖民地內循環自產自銷,美國人通過羅斯福新政,對富人收重稅做轉移支付。美國在這個階段還通過興修基礎設施,給底層創造就業機會和注入購買力。
出口導向型的日本和德國突然失去海外訂單,經濟首先撐不住了,要麽選擇大量生產軍工產品給老百姓就業,通過對外軍事擴張消化這些軍品;要麽選擇麵對國內即將發生的社會革命,資本家們被“打土豪分田地”。這顯然想都不用想,資本家必定會選擇前者。
之後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二戰”,“二戰”打完之後大量產能被消滅,貧富分化也重新回到低位,這等於底層重新擁有了購買力。
當時美國政府也延續了羅斯福時期的政策,保持了對富人的高稅收,不斷做轉移支付,培育出一個龐大的中等收入階層。這個階段是美國中等收入階層最幸福的階段,一人工作可以養一家,大政府、高福利是這個階段美國的特點。
之後就是裏根上台,開始不斷給資本家減稅。從20世紀80年代開始,窮人越來越窮,富人越來越富。
貧富分化水平不斷上升,導致西方底層購買力越來越差。大量財富又像1929年大蕭條之前一樣,集中在美國的富人手裏。這意味著來自歐美的外循環訂單已經見頂,很難再繼續增長了。
可以說現在來自歐美的訂單,基本就是未來很多年的頂峰,必須考慮新的方向了。
當然了,另外一個消化產能的方向是擴大內需,也就是我們最近經常聽到的內循環。
六、昨日重現
1918年西班牙大流感之後,美國曾經爆發了一次劇烈的金融危機。1919年,美國的國民生產總值在短短七個月的時間劇烈收縮了25%,然而這隻是開始。1920年,美國的經濟更加蕭條。當年的GNP收縮了38%,消費物價指數暴跌37%,這是美國曆史上最嚴重的通縮之一。
這次危機是大流感發生以後,美聯儲加息導致的。從圖8可以看出,加息在1920年8月達到了最高點。
圖8 美國經濟與曆史事件對照圖
加息引發危機以後,美聯儲開始了長達十年的貨幣寬鬆政策,帶來了咆哮的20年代和柯立芝繁榮——20世紀20年代,美國不斷放鬆金融管製,在馬太效應刺激下,貧富分化愈演愈烈。
1929年,美聯儲再次開啟加息進程,這一次因為貧富分化已經達到極致,窮人完全喪失了購買力。即使1929年崩盤以後貨幣政策再次放鬆,也沒能救得了後麵的經濟,隨之而來的就是1929年開始的大蕭條。
和1920年那次經濟危機可以類比的年份是2008年。2008年以後也是全球貨幣不斷寬鬆的十年。從2008年開始,持有100萬資產的人和持有100萬現金的人,差距越來越大。持有資產的人財富在不斷膨脹,持有現金的人財富卻在不斷貶值,兩種人距離越拉越遠。
雖然市麵上反應通脹的CPI指數一直不高,但大家手裏的現金用資產價格衡量,購買力貶值了不止一點。因為印出來的錢都去追逐房地產領域的房屋和土地等特殊商品了。這就是CPI漲幅不大,房價持續上漲的主要原因。
如果你觀察2008年以後的這十年,其實也和咆哮的20年代一樣,是貨幣政策不斷寬鬆的十年。這十年裏整個社會的貧富差距越來越大,就連整個社會貧富分化的走勢圖都和1929年之前那10年非常像。
咆哮的20年代同樣繁榮的還有股市。
道瓊斯指數在1929年崩盤前漲了5倍。當時消費主義盛行,華爾街牛氣衝天。有意思的是,當1928年美聯儲對股市過度投機表示關切,開始用加息的方式遏製投機的時候,這個明顯的貨幣緊縮動作,並沒有引起大家的關注,反而加速了股市上漲。
1928年3月到1929年10月,這段時間雖然不斷加息,但道瓊斯指數漲幅也在加大。這一年多的時間裏,道指漲幅超過了過去六年所有漲幅的總和,終於在1929年10月到達了最高點。
以前我總說,後麵美股崩了以後就會迎來大蕭條,就是因為這段曆史太像了。後麵美股一定會出現類似1929年的大瀑布式的下跌。
過去十年,不管是全球各國不斷放鬆管製搞貨幣刺激,還是不斷地通過基建房地產續命,本質上都是在拖時間。這十年裏,利率水平不斷降低,貨幣一輪輪地放出來,貧富差距也拉到史無前例地大。
現在因為新冠疫情放出“滔天大水”,2020年美聯儲印的錢,相當於過去100年的21%。如果後麵美股崩盤,世界就會迎來史無前例的大蕭條,貨幣政策都不一定救得起來。原因也和以前講過的一樣,歐美整個社會的貧富差距越來越大,底層喪失了購買力。
日常消費品要靠數量龐大的普通人消耗,普通人喪失購買力,意味著生產會又一次陷入長時間的相對過剩。
要知道全世界隻有中國在通過扶貧,給底層注入購買力。其他國家寧可放水給富人救股市,也不願意做這個事。
七、凱恩斯主義
“二戰”前那段蕭條期讓人們學會的經驗就是可以通過凱恩斯主義拖時間。隻要自己國內拖住,等別人爆就好。但這在美國是特例,綜合了天時地利人和,是任何國家都沒辦法複製的。當時的美國有著最優秀的資產負債表,這是“一戰”發戰爭財帶來的。所以美國也是耗得起的,後麵熬不住的國家被迫打起了“二戰”。
要知道西方的經濟危機是資本主義的基本矛盾決定的,不以人的意誌為轉移。這個事情在中學課本早就講過:資本主義的基本矛盾是生產社會化與資本主義生產資料私有製之間的矛盾。矛盾的具體表現是:生產無限擴大和勞動人民購買力相對縮小。
每次到了這個階段,世界上總會有很多國家陷入大眾生活困難、就業率持續走低、經濟發展緩慢的境況。這些國家為吸納失業人口,同時要鎮壓暴亂,最大的可能就是擴軍。擴軍就要買軍備,擴充軍工企業的生產。
可是在和平年代,這些軍備就是不良資產,因為隻有打仗才能消耗掉這些東西。而且軍隊人數越來越多,話語權越來越大,一場轉移矛盾的戰爭就變得不可避免。
以前有個形容“二戰”的說法很形象:資本主義發展到後期就是帝國主義,帝國主義最終需要一場戰爭來化解矛盾。
“二戰”以後,美國通過發戰爭財獲利豐厚,還取代英國成為世界權力的核心。美國通過布雷頓森林體係吃一波貨幣紅利,與此同時美國通過長臂管轄,可以為國內企業打壓競爭對手,讓美國占盡好處。美國在20世紀80年代“吃”自己的後花園拉美,20世紀90年代“吃”老對手蘇聯遺產,後麵亞洲金融危機又“吃”一波。2000年以後,美國通過全球化把風險分散到世界,大家一起扛就能扛更多。
人類的本質就是複讀機,現在全世界走的依然是老路,後麵全球爆發經濟危機的世界局勢和1929年並無差別。這些年全球都在搞凱恩斯主義印錢,本質上就是在把矛盾往後拖。
印錢的本質是向全社會平均借錢,之後通過搞基建投資再把錢發回去。雖然大家付出的成本一樣,但是因為富人能力更強,所以收到的錢更多,最終貧富差距也會因為實行凱恩斯主義越來越大。這麽說可能有人不明白,換個說法你或者容易理解:凱恩斯主義映射到個人身上,很像互聯網金融的那些消費貸。隻要你能借得來錢、能還得上利息,就可以把爆雷時間無限期往後推,爆雷之前雪球隻是越滾越大。
一個人剛開始借的錢金額也不大,可能隻是借了三千塊買手機。後麵這個人的欲望膨脹,他借錢很難停下來,就會開始拆東牆補西牆。他最終欠了上百萬,利息都還不上了,就開始爆雷了。
要知道,凱恩斯主義的本質是貨幣主義。
經濟危機的本質是生產相對過剩,在市場經濟的背景下,時間足夠長就一定會出現經濟危機。這時候濫發貨幣就是難免的,因為印錢這種辦法太安逸了,很少國家能抵禦這種**。大多數國家都是通過印錢往後拖,然而隻要不改變分配問題導致的貧富差距,最終都隻是延緩危機。目前各國評判延緩危機的手段最終效果如何,都是從延緩多長時間來看的,本質上並不能解決危機。
解決經濟危機的辦法也不是沒有,一個是科技突破帶來的技術升級,一個是戰爭消滅過剩。
現在的問題是全球科技遲遲沒有突破,大國都有了核彈以後打仗也變得不太現實。所以在現行國際政治經濟體製下,後麵的金融危機不可避免。
目前各國能做的事情,其實也很類似。首先是盡力推遲這個爆發的時間點,盡量堅持到讓別國先倒下。隻要你能熬到最後倒,就可以抄底別人的資產續命,割別人的韭菜。
其次是在危機爆發前努力發展,做好準備,降低危機爆發後的損失,尤其是軍事準備必須提上日程。這個階段隻發展經濟,沒有足夠的軍事準備,最後基本就是其他國家案板上的肉。
所謂內卷,本質上是事物發展到一定程度增量不夠,沒辦法向外擴張,隻能通過向內擠壓競爭,造成大量消耗導致的。內卷的說法之所以越來越流行,是因為全球經濟到現在為止沒有新的增長點,都是存量博弈帶來的。
沒有增量出現,也沒有對外擴張的餘地,隻能進行激烈的內部競爭,內卷自然就會越來越嚴重。
所謂全球經濟的內卷化,其實就是經濟必然走向危機的另一種說法。怎樣走出內卷的問題,其實也是怎樣才能避免危機的問題。
理解經濟走向危機的必然性,就能理解最終內卷的必然性。當然解決辦法也不是沒有,最有效的辦法就是找到新的增長點,有了新的增長點,問題就解決了一大半。要想突破內卷,一方麵是尋求科技突破,通過新技術創造更多的就業崗位。另一方麵是增加第三世界投資,把國內過剩的資源投資到第三世界,幫助他們發展。他們發展起來以後,會有更大的購買力,內卷問題自然就解決了。
在經濟蕭條的時候,有錢人自然要比一般人好過很多。政府為了拉動經濟,解決問題,也會努力幫助底層人解決就業和生活問題。
最難的是中等收入群體,他們多數是企業薪水比較高的那批人,基本是兩頭不靠,收入主要依賴工資。經濟蕭條時期企業就會減少投資和減少雇傭,通過增加臨時工和外包比例來降低成本。這批人隻能依靠發展副業增加收益,或者幹熬著等新技術帶來的新產業,比如5G。這段幹熬的時間,在未來全球金融危機爆發以後,至少會持續數年,這對很多人來說是一道坎。
蕭條期間不要亂投資,努力提升自己才是一個人該做的事情,最關鍵的是好好工作的同時保持好現金流。最後就是一定要減少在非核心城市的房產和商鋪上的投資,因為這些東西未來大概率都是陷阱。這種消耗性投資不但未來很難賺到錢,還很容易變成蕭條期吃掉你現金流的負債。
我不斷地強調要避免投資陷阱,因為在新技術大規模應用之前,錢對普通人來說會越來越難賺。能提前預測以後可能會出現的陷阱並避免損失,從某種意義上對一個人來說也是賺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