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日照的第二天,我們去了森林公園。雖說是“森林”,還不如說是“海濱”,因為剛進園,最先映入我們眼前的還是那一望無際的大海。我們再次與大海爸爸享起“天倫之樂”。大家都各找喜歡的事做了。看,有去享受海浪滋潤的;有在岸上玩沙子的;還有人在……“咦——?”,那群人站在一條因沙子塌陷海水漫入匯成的小溪裏,目光炯炯聚精會神地俯視水下,各個神采奕奕,滿麵紅光。
我不禁跑過去,想查個究竟。聽好友王瀟介紹,才得知他們在捉一種叫“寄居蟹”的東東。我玩性大發,也彎下腰,仔細尋找它們的蹤跡。
忽然,我發現了一隻白色的旋轉螺殼在鬼鬼祟祟地移動。我忍不住抓起螺殼仔細端詳起來。正在這時,螺殼的螺口裏突然伸出一對大鉗子!“嗎呀!”我被這不速之客嚇得心驚肉跳,手裏的螺殼早不知被扔到九霄雲外了。
又是在王瀟的“悉心教導”下,我才明白,“寄居蟹”就是寄居在螺殼裏的螃蟹,也就是說,剛才被我扔掉的,就是寄居蟹。
我鎮定下來,試圖再找一個瞧瞧。
不一會,一隻背著翡翠綠的漂亮寄居蟹就盡收眼下。但這隻遠沒有剛才那隻的懦弱,它囂張地擺出一副將軍模樣,所有的腳都暴露無疑,還張牙舞爪地向我示威。我不禁害怕了,卻也不肯放過這到手的寶貝。我腦中的電燈泡亮了,於是,我捧起一團沙子砸向寄居蟹,趁它毫無反抗之力時連沙子帶螃蟹一塊扔入專門裝螃蟹的袋子裏後,才猛喘一口氣。
被砸入袋子的寄居蟹顯然被嚇傻了,囂張氣也沒了,它剛剛躡手躡腳地伸出鉗子,又馬上灰溜溜的縮回去,乍看,挺像隻烏龜。我為了知道它到底會不會鋏人,就儉起一塊石頭在它鉗子前晃。誰知,這寄居蟹比烏龜還膽小,我還沒碰它,它就立刻縮入螺殼中,一點都不露出來,隻剩下一個“龜殼”在**。我又伸出食指往它殼裏堵,寄居蟹不但不夾我,反而不斷向裏縮。
哈,原來寄居蟹如此膽小,我完全放下心來,開始大張旗鼓地向寄居蟹們“進攻”。隻要看到有螺殼的身影,就把它捉住。這些螺殼都很精美。有圓的,有尖的,色彩斑斕,形狀各異,令人愛不釋手。最有趣的是一個殼都快爛掉的寄居蟹。它爬動的時候,就像戴了頂小帽子。
這天,我的收獲頗為壯觀,撿蟹好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