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每天上班的路上,總有一個盲人拿著收音機從北向南疾走,春夏秋冬無論風霜雪雨,拐杖觸地的聲音總是很有力很清脆,收音機總是開得很響他蒼白的臉上也總是充滿微笑。一次我問他:“你看不到太陽見不到鮮花,你為什麽還笑呢?”他回答:“因為我心中有一團陽光,我每天都麵向它。”

西方有句諺語:“隻要向著陽光,陰影就在你背後。”回憶一下,在你的職場經驗中,同事跟同事相處,最常聊起、也最容易產生共鳴的話題是什麽?是不是抱怨共事的公司?那個上司不公平?那些製度不合理?別人多麽會算計?自己多麽任勞任怨,然後結論就是:真想辭職不幹了!但是抱怨最多的人往往也最下不了決心,老是一邊罵又一邊做,於是,就陷入永無止境的工作心病的輪回中。

當然,從另一個角度看來,抱怨也是一種發世和減壓的方式,就如同咖啡廣告中的女職員,在工作中受了挫折,含著淚水到茶水間衝杯即溶咖啡,吸完香苦的咖啡,深深吸口氣,抹去淚水又可以麵對工作了。有人喝咖啡,也有人唱歌做運動,凡此種種,都是個人緩解壓力的方式,但其中最不好也最達不到效果的,就是抱怨個不停。

抱怨多,成習慣,不僅打壞了心情,讓自己長期處於不開朗的狀態;甚至有可能言多必敗,平常跟你一起抱怨的好同事,如那天到上麵打了一小報告或無心之言,都會讓你的工途跟心情雪上加霜。所以,化抱怨為開朗,隨時在工作中保持快樂吧!就算欺騙自己也好,騙久成真。

倘若真的有人這樣問:你工作快樂嗎?回答出答案之前,可能你會遲疑個三五秒鍾,想認真分辨到底快樂與否?別擔心,這是正常的。因為,根本不可能有任何老板願意付出薪水直到滿足員工的快樂感,而且,既然是工作就代表責任與壓力,這教人如何快樂得起來?但是,工作中的確有快樂存在,隻不過要自己尋找。

人難免有脾氣,難免會為事情感傷,但將這種負麵的情緒加諸在自己與別人身上好嗎?當然不好。沒有人會想當你的出氣筒的,每個人都是自己心情的主人,你可以控製你的喜、怒、哀、樂,運用自如。但就是因為你可以運用自如,情緒就像飄浮在空氣中的一氧化碳或是高含氧的密室,隻要放在你心中的那隻火柴起了些小火花,“膨”的一聲,就可以炸傷你自己和連累周遭的許多人。很危險,不是嗎?它們就像氣球,你必須用線牽著它,否則很快就會飄走。

心靈處方:

願你為你的情緒做一個資料夾,嚴密地管理它!別讓它亂跑。你會覺得,自己愈來愈有修養,日子愈來愈陽光燦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