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棄自我的偏見,就能在人際溝通中尋得祥和。
每個人都有缺點,若人不去計較缺點,則每個人都是很好的人。
在美國發生一件趣事:加州有位女士養了一隻珍貴的鸚鵡,非常可愛美麗,但是它卻有一個怪毛病,常常咳嗽,而且聲音重濁難聽,喉嚨裏好像塞滿了令人作嘔的痰。女主人十分焦慮,急忙帶它去看獸醫,惟恐它患上了呼吸係統的疾病。
不料檢查結果,鸚鵡完全健康,沒有毛病。問題出在女主人身上,因為她抽煙,所以經常咳嗽,這隻鵝鵝隻是惟妙惟肖地把主人的聲音仿得以假亂真罷了。那女主人若有所悟,立即戒了煙。
這個故事,能否給予我們一點啟示呢?人的通病,總覺得別人不是,自己總是對的。殊不知大家來自不同的生活層麵,所見所想的角度和程度不一樣,加上個性、知識的差異,便形成觀念的分歧;特別是以自我為中心,故此社會上常有不愉快、不和諧的事,乃至極大的爭端發生。
誰不希望在此紛亂的塵世,尋求一點祥和與溫馨呢?
日本有個著名的法師為了醫院的事,前去拜訪一位董事,那位董事端出一杯茶招待法師,當時她突然發現杯子稍有缺口,於是很不好意思地說:“師父,很抱歉,這杯子缺了一角……”法師回答:“缺角的地方不去看它,整個杯子就是圓的。每個人都有缺點,若人不去計較缺點,則每個人都是很好的人。”
心靈處方:
與人相處,若不專注於他的缺點,以致放大他的缺點,那麽你就會少許多煩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