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子都有或多或少的任性,所以沒有人會過多地責備一個孩子的任性。可是,如果,一個成人也象孩子一樣任性呢?

我就是這樣一個人。

如果隻象孩子一樣天真,那麽肯定是可愛的。而要命的是,我卻偏偏有著超過一百個小孩的任性。

高考前夕,省內最高學府的一位教授看到我參加征文得獎的證書,就好心腸的告訴我,不管考分多少,給他去個信。我抱以他感激的笑臉,卻固執地沒有給他寄一個字。有親戚聽了,一個勁斥責我:“別人想找關係還找不到,人家主動幫你你卻拒絕了,傻!”雖然,我隻錄取到一個不入流的本科院校,但擦著眼淚我一點不後悔。

工作以後,媽媽時常提醒我不要太任性,要學會委婉說話,凡事多考慮多留心。我不想讓媽媽擔心,卻管不住自己的個性,很多言語不經思索就脫口而出,很多喜怒都掩飾不住地寫在臉上。年末作總結,一位關心我的領導說:“小緞啊,很直率很單純,就是有時候太孩子氣。”我不明白,孩子氣有什麽不好?小孩子可以說自己想說的話,小孩子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小孩子雖然會犯很多錯,但小孩子絕對不會搞陰謀詭計。小孩子,活得真實而美麗!

記得看過這樣的故事,電視台製作節目,在黑板上畫一個圓,分別問幼兒園孩子、小學生、中學生、大學生、機關幹部等社會各界人士:“這是什麽?”幼兒園孩子的回答最精彩,“月亮”、“太陽”、“露珠”、“老師生氣時的眼睛”……而年紀越大的答案越單一。很世故的幹部捫甚至不敢開口,要研究研究才能決定。也許這隻是一個笑話,它的主題是“人的聯想細胞是怎麽消失的?”但我認為,這不僅僅說明“聯想消失”這個問題。在社會中摸爬滾打的大人們,做事越來越謹慎。他們瞻前顧後,害怕得罪別人,他們喜歡把什麽都考慮周全,連說話也要盡可能沒漏洞讓別人無法抓到把柄。

為著所謂的理想實質是關於錢和權的東西四處奔波。

每天心很勞累,卻還要裝出很滋潤很意氣風發的樣子。

麻木地拾不回感動。

很久不會抬頭看天空和星星。

根本就體味不到太多的新奇和刺激。

他們還時常很憂傷地看著我,好象看一段朽木,搖頭歎氣:這個任性的孩子!

我卻可憐地望著他們,用孩子一樣清澈明亮的眼睛望著他們:這些可憐的大人!

其實他們可能是懂的,因為他們會說“童心可貴”!

可他們已經身不由己。

而我絕不要這樣。我不會因為怕摔跤就不跑不跳,甚至不往前走路。疼不疼隻有自己親曆了才知道。別人可以告訴我很多經驗,卻不能告訴我任何感受。我願意不帶任何準備地迎接每種滋味的到來。

所以,我一直任性。

任性有什麽不好呢?隻要這份任性裏包含的是童真、堅強、不媚俗的笑、善感的心、透明的幻想,和不怕碰撞得頭破血流的固執,那麽,任性一點,又有什麽呢?

我喜歡我的任性。

平淡的日子裏,我趁著放假四處遊玩。不知道每次旅途中會遇見什麽人發生什麽事的感覺實在美好。繁忙工作中,我抓住閑暇胡思亂想,編織一些新奇而刺激的美夢,讓自己幻想的翅膀不至於生鏽。

我沒有聽媽媽的話。領導說錯了話,我頂撞過。外出旅遊時,我吃了陌生人遞過來的蘋果。我和網友見了麵,還約著去了遙遠美麗的大西北。我和萍水相逢的人成了好朋友……

如果有一天我很老了,我還是要讓自己象個孩子,不複雜,不世故,勇往直前,就算任性,也無所謂。

我就是這樣任性的一個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