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知道自己能不能算在單身一族裏,因為很長時間我一直有個男朋友。可從大學畢業到現在快六年了,我們天各一方,相聚的日子加起來還不到半年。所以,在很多人眼裏,我顯得有點孤苦伶仃,而我自己也習慣了一個人的生活。

周末上網,有人問:“為什麽不回家?”我答:“在180公裏以外呢。”又問:“為什麽還不結束單身?”我考慮了幾秒,打出四個字:“難得年輕!”

年輕多好啊!可以任性地張揚自己的個性,可以大膽嚐試各種新鮮的滋味,可以經受失敗後再從容站起來。做個年輕的女孩又多好啊!委屈了可以哭得梨花帶雨,開心了可以笑得花枝亂顫,還可以心安理得擁有很多人的喜歡和寵愛。而這些,一般都是發生在單身的前提下。

其實我不太年輕了,同學朋友的孩子都可以叫我阿姨了。隻是,我一直不知道自己幹什麽最好。也許隻有單身和年輕才有鬥誌。我掂量趁著年輕換一份自己喜歡而且也有成就感的工作。我甚至常常自私地想:一個人才活幾十歲,單身生活也就前二十多年,一旦結婚生子,後大半生都得栓在家庭上。趁現在還抓得住青春的尾巴,不如快快樂樂享受一下自由。

我是那種不喜歡羈絆的人,夢想著在世界的很多地方自由行走。我連一條小狗都不願養。有一次,單位一個女孩因為裝修房子,把她的小狗送給我,好心地想讓孤單的我有個伴。這條小狗又是吃又是喝,還在我出去的幾分鍾內撒了泡尿在我的書上。我隻養了一天,趕緊送還給她。我實在忍受不了我的生活和空間被什麽人或者事物給打亂了。

在朋友中間我有一句很經典的話:“養個小孩就象養個小動物一樣。”每次我一說,她們全都對我怒目而視,紛紛指責我缺乏愛心。她們不懂,我不是沒有愛心,我隻是更喜歡自由。有了家庭有了孩子,鐵定從此要操心到死。現在,多留下一天的單身,就是多一天的自在。

媽媽總是擔憂地看著我:“女兒啊,該存點錢,考慮一下結婚的事情了。”我每次都忙不迭地岔開話題。結婚?柴米油鹽醬醋?我一聽就頭大,繼而毛骨悚然。朋友們都知道,我是個很懶惰的人,肩不能挑,手不能提,連一頓飯都做不出來。每次聚會,他們都要對著手足無措隻會閑著的我大大搖頭,甚至,敲敲我的腦袋:“看你以後怎麽嫁得掉?”我大口大口吃他們的勞動成果,一邊嬉皮笑臉地說:“我以後嫁個會做飯的!”

誰都沒想到,我單身還有這樣一個很不好意思的理由,就是不會做飯啊。我一個人,自己吃飽,全家不餓,而且也省卻那麽多煩瑣的家務。我舍不得早早結束這樣安逸如神仙般的好日子。

我每天的生活簡單到及至,吃,打食堂:住,單位單身宿舍,下班後上網上到天昏地暗,不到夜深人靜不罷休。周末的時候,我可以選擇睡一個長長的懶覺;或者,呼朋喚友到我的小屋煮飯做菜吃(當然是他們做我吃);或者,穿上一條背帶褲,背個雙肩包,裝扮成學生,一個人在大街上東搖西晃。放長假是我最快樂的日子,因為意味著我的旅途生活開始了。

每次我偷偷摸摸提前從單位後門提前開溜,總是不慎被同事發現。那個懷著小寶寶的未來媽媽大呼:“你去哪裏?”我“噓”一聲,眉開眼笑地小聲交代:“我要去旅遊了!”她呆上幾秒,然後很感歎地說:“天那!我羨慕死你了!如果我也一個人,象你一樣可以到處跑多好啊!”

網上,又有人問:“一個人,不孤獨不寂寞嗎?”當然會。沒有人談心,沒有人聊天,沒有人在身邊噓寒問暖,偶爾想到,便有一層淡淡的憂傷覆蓋上心頭。但是,因為寂寞,卻可以認識到更純粹的自己。在安靜的夜晚,坐在舒緩如水的音樂中梳理心緒,自己的喜,自己的悲,每一絲情愫都完完全全是屬於自己的。如果沒有單身的孤寂,又怎麽可以深刻體味?愛極了這份不能讓人分享的味道,便開始喜歡陳明的《寂寞讓我如此美麗》。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的放任不羈和我行我素,一個人生活總會遇見煩惱,但我從來不怕。留下一串清亮的眼淚,我甩甩頭發,好象在甩去憂愁一樣。走在依舊的陽光下,我又燦爛地笑起來。縱然我什麽都沒有,但我還有自由,自由的腳步,自由的身影,自由的心。

也許當你單身了,才開始會真正明白這份有些許無奈,有些許蒼涼,但有更多自在的個中滋味和美麗。當我一個人時,其實我的心因為可以自由地飛翔而歡跳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