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若有情

那部片子我看了兩遍。我並不是很喜歡裏麵的情節。那是一個老套的俗氣的愛情故事,關於一個富家女和一個街頭小混混的愛情故事。但是,有的東西裏感動人的隻是一些細節,一些微不足道的瑣碎。

看第一遍的時候,我十七歲,剛上大學,一副天真爛漫、無憂無慮的樣子。那時侯,校園裏流行一部電影叫《天若有情》,很多女孩子被感動得仿佛似梨花帶雨。而我是那種很沒心沒肺的人,走出放電影的禮堂時,就隻記得吳倩蓮在裏麵穿著潔白婚紗、長發飄飄的美麗身影,還有,那句和片名有關的詩句:“天若有情天亦老。”

然後,很快就忘了。

然後,忙於校園裏大大小小的各種正事瑣事。

然後,開始戀愛。在明媚的天空下,愛情的滋味新鮮而溫暖,充滿陽光的氣息。

第二遍看《天若有情》,已是工作以後。在一個朋友家裏,幾個人默默地坐著,沒有出聲,沒有眼淚,很安靜。我熟知故事,我並沒有回味過它,可突然之間,覺得心底深處有些很柔軟的東西露了出來。

鏡頭上,被嬌寵慣的女孩子心甘情願把男孩的屋子收拾得幹幹淨淨,而男孩醒來,一抬手,就把東西橫掃滿地,一片狼籍。女孩子不說話,連一點點不悅都沒有,跪著繼續擦地板。愛一個人原來可以這樣去做自己從沒做過的事,去吃自己從沒吃過的苦,去受自己從沒受過的委屈,而且,不流露一點傷痛,把憂傷、甜蜜和淚水包容在無盡的深情裏。

人們常說,相愛容易相處難。

可是,很多人不明白,能有相處的機會是多麽幸福。

電影裏,男孩牽著披婚紗、打赤腳的女孩在街頭的教堂跪下,女孩的臉上是溫柔甜美義不容辭的笑,男孩的鼻子不斷往下流血。一個充滿血腥和溫情的畫麵。

難道,所有的真愛都注定要有磨難、甚至經曆生離死別嗎?

男友曾經這樣問過我,我說:“不!”

沒有人會願意回答“是的”。

我和他,畢業後天各一方。在現實前麵,愛情的天空不再是陽光漫溢,陰影一寸寸覆蓋下來。幾年厚厚的情感麵對千山萬水阻隔,好象應該顯得有點力不從心。我在冬天的午後,一個人坐在一團淡淡的影子上,一點一點積攢和釋放思念。人們好心地暗示我們和提醒我們。我什麽也不去聽,什麽也不去想。我知道,長長的思念是憂傷的,也是甜蜜的。

我想,我實在是個固執得無可救藥的人。

那部電影,我和他,一直沒有在一起看過。但是,我們都知道這句話:“人生易老天難老,天若有情天亦老。”

就這樣,我們一直都相信,天會老的。天會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