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和他是在火車上認識的。昆明——北京,48小時的路程,同一個車廂相對的下鋪,自然的聊天,居然是一見如故的投緣。

他是個開朗熱心的男孩。打水倒垃圾,跟每次來打掃的列車員都不忘記說謝謝。對同車的每一個人都好。一臉陽光的笑容,一整個車廂的溫暖。

下車時,他們互相交換了電話號碼。她喜歡他,那是一見鍾情的感覺吧。她想,他應該也是喜歡她的,他那麽鄭重地把她的名片放進錢夾裏。

也許,會是一個浪漫而美麗的奇遇呢。她輕快地象陣風忙碌在每天的工作中。

可是,預想的電話沒有來。她經常看著電話出神,若有期待地等著。一切卻沉寂得讓人憂傷。他不喜歡她嗎?不!她替他否認。他的眼光看她是那麽溫柔,他聽她說話是那麽專注,他給她講了那麽多他的往事。而且,她在火車上胃疼時,他忙著找藥倒開水,望著她,滿是心疼。想著這些,她覺得自己似乎也隱隱地疼痛起來。

好幾次,她已經在撥他的電話了。他的名片被她捏出了淡淡的手印,他的號碼在她心裏千轉百回,每個數字都象刻進了軀體裏。但總是沒有按下最後的那個數字。她倔強地認定,這樣的電話,應該是他先打來的。他是男孩,她是女孩,男孩總該比女孩主動點。

好友都笑她,這樣的經曆不過是萍水相逢。她有點信了,卻還是固執地期盼著。

日子靜靜流淌,不動聲色,沒有波瀾。她把名片放到日記本裏,那個日記本被封存了。那個相遇,她也打算封存了。就當那是一個偶遇,就當什麽都沒發生過吧。

深夜,她在網上轉悠,去很多BBS上看別人的故事。寂寞的時候,看那些美麗的文字,或喜或憂,不孤單。

突然,看到一句話,一篇文章裏的一句話,好象突然驚醒了她。

她抓起電話撥了那個爛熟於心的號碼。電話很快被接起,就象對方已經等了千百年。她隻“喂”了一聲,那邊就傳來他激動而欣喜的聲音:“是你嗎?是你嗎?”

他出了火車站發現錢夾被偷了,他丟失了她的電話號碼。半年多來,充電或者睡覺,他都從來不關手機,隻是為了等她的聲音。他一直一直都在想念著,回憶著,等待著,和她一樣。

她和他相愛了,她和他結婚了,非常幸福地生活著。他有時奇怪地問她,為什麽時隔半年多才給他電話。看著他好象挺委屈的神情,她微微笑了。男孩子就是這麽粗心,絲毫沒想過,為了撥這個號碼,她曾經經過多少思想鬥爭。

她一直記得在BBS上看到的那句話:“真性情的事要勇敢地去做。”他不知道,如果不是這句話,也許,這段姻緣,就這樣錯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