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爸爸從商場買了一把無根菜回家。爸爸摘下無根菜的葉子來做菜,剩下的莖則把它插在土裏。我百思不解:為什麽無根菜沒有根,爸爸還要把它拿去種?正當我疑惑不解時,爸爸好像看透了我的心思,丟下一句:“有根的能生,無根的也能生。不信?走著瞧。”說完,就拍拍屁股走了。為了弄明白,我就下定決心:真要跟蹤瞧瞧!
每天,我和爸爸都會像照顧嬰孩一樣精心護理它,還用用淘過米的水去澆灌它,據說這樣會更肥。幾天過去了,無根菜長出了一點嫩黃的芽。一個星期後,它的莖旁長出了淡綠色的嫩葉。兩個星期後,無根菜上的葉子已不再是嫩葉,而是半紅半綠的大葉子了。三個星期後,無根菜長得十分茂盛。那樣子真惹人喜愛!
觀察了多天後,我還是不明白:為什麽無根菜沒有根還能生長?經過在網上和《十萬個為什麽》上查找,終於有了答案:無根菜是一種再生根能力很強的植物。隻要水分充足,土壤中溫度合適,陽光充足,插在土裏的無根菜的下部分便能長出新根,上端便能長出新葉來。咦!柳枝不也是這樣生長的嗎?我心想。雖說查找的答案裏說無根菜會再生根,但我仍然將信將疑。於是,我把長大的無根菜從土裏拔了出來,嗬,裏麵還真的有根呢!
大自然真奇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