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寫作者一旦開始寫作,就會被很多自己身邊的人或者自己能夠接觸到的人強行灌輸所謂“寫作無用”“寫作無意義”之類的話。在某些十分惡劣的環境之中,這樣的人甚至可能是多到怎麽也數不清的。

這些旁觀者絲毫不會考慮作者自身的任何具體情況,更不會考慮作者自身的理想和追求,張口就拋出各種毫無意義、甚至可以說是冷嘲熱諷的言論。

諸如“寫作根本無法帶給你多少報酬”“沒有什麽人會看你寫的東西”“你看現在還有誰願意寫作”“你寫出作品來又不能改變什麽”“你這樣做有什麽用、有什麽意義”之類的混賬話,很有可能會像病毒一樣寄生在作者身上,並不停地在作者的腦海中盤旋,令很多作者在很長時間之內都無法強行將它們徹底清除,甚至有可能會把某些意誌力不夠堅強的作者徹底打垮。

在很多情況下,正常的作者必須要費盡心力才能夠總結出足以反駁這些人又不會給自己惹來大麻煩的話:你們認為寫作不重要,那就請你們去關注你們認為重要的事。作者們做什麽事,與你們這些自以為寫作無用、對文學作品不感興趣的不是讀者的人無關。

隻有這樣做,多數作者才有可能保證自己再也不需要被那些令他們無比厭惡還無法帶給他們任何利益的無用之人打擾。

而且,擁有類似的境遇的人,絕不是少數。無論是寫作者,還是擁有其他愛好或者技能的人,都有可能會被原本無關的他人冷嘲熱諷、肆意攻擊,甚至橫加幹涉。

這個世界上,總有那麽一群自以為是還酷愛多管閑事,甚至自以為無所不知、自以為全宇宙隻有自己最明智的人。

這群好為人師的人動不動就想完全以自己的喜好、自己的認知範圍去“教導”別人,動不動就說別人要做的事或者別人的理想、追求“無用”“不重要”“沒意義”。

在他們眼裏,任何一個人都可以成為他們“教導”的對象,都可以被他們冷嘲熱諷。

無論正常人有什麽理想、有什麽信念、有什麽目標、想要做什麽事,這些成天顯得沒正事可做的人都會撲上來冷嘲熱諷、陰陽怪氣,張口便是“有什麽用”“有什麽意義”“有什麽價值”,或者是“你不可能做到”“你做到又能怎麽樣”“你做到又有什麽重要的”,甚至是“我不喜歡”“我不感興趣”“我覺得沒用”。很多時候,他們連一個冠冕堂皇的理由都不屑於去找,隻憑自己嘴裏的“我不喜歡”“我不感興趣”“我覺得不重要”“我認為沒意義”就想把他人的理想、信念、追求甚至是所有實質上的努力全部否定、全部抹殺。

最悲哀的一點是,這種人可能存在於任何一個平台之上,也可能存在於任何正常人身邊,甚至還可能令被他們戕害的正常人無法躲避。

在很多情況下,這種人的存在,都可能是內心不夠強大的正常人的難題,甚至是無解命題。因為,在很多情況下,語言暴力很有可能對正常人造成比肉體上的暴力更嚴重、更長久的傷害。

總有一些人永遠都分不清楚,或者根本不屑於分清楚主觀喜好和客觀事實的區別。

除極少數特殊情況之外,任何一個人口中的“我想”“我看”“我覺得”“我認為”都僅僅是這個人的主觀喜好。而且,每個人的主觀喜好都很難百分之百地代表客觀事實,更不能代替客觀事實,甚至有可能和客觀事實相差甚遠。因為,任何一個人的主觀喜好都受到他個人的思維能力和認知水平的限製。沒有人能夠在完全不借助任何外力的情況之下擁有高於他自身的認知範圍的想法或者看法。

最重要的是,任何一個人的認知範圍都有其限度。即使某一個人在某一個領域達到其他所有人都難以企及的頂尖水平,在另外一個完全不相幹的領域之中,這個人也完全有可能是完全無知的。這是一條隨便找幾個人就能夠驗證的真理。

更何況,在某些主觀性相對較強、主觀喜好能夠在一定程度上成為一定範圍之內的標準的領域之內,即便是被一群人認定優秀的人,也多半不能代表一切。自以為能夠代表一切、指點一切的人,要麽是瘋子,要麽隻是存心故意搗亂。

那些隻憑自己“不喜歡”“不感興趣”就敢說他人所做的事“無用”“無意義”的人,正是“無知者無畏”的最好範本。他們從來都不會承認,他們的“不喜歡”“不感興趣”才是真正毫無意義、毫無價值的無用思想,既不能真正地造福他人,也不能造福他們自己。

他們更是從來都不會去想,整個世界上超出他們的認知範圍的事、不在他們的興趣範圍之內的人和事,全都是他們怎麽數也數不清的。如果以他們的思想為標準去判定所有的人或者事物,這個世界上會有多少人或者事物被打成“無用”或者“無意義”的?

而且,每個人都擁有不同的境遇,都擁有不同的生活環境、認知水平、價值觀和信念,自然也會對不同的人或者事物感興趣、擁有不同的目標或者追求。一個人或者一群人宣布一件事“沒有意義”,另一個人或者另一群人卻認定這件事無比重要,怎麽辦?如果這兩個人或者兩群人必須統一認知的話,應該以誰的標準為標準?更何況,除極少數領域之內的極少數情況之外,誰有權力要求不同的人必須按照同一個標準來思考、來做事、來生活?

最重要的是,如果手中掌握權力的人僅僅因為自己不喜歡某些事物或者自己認為某些事物“沒意義”就使用權力禁止,甚至是毀滅這些事物,珍視那些事物的人怎麽辦?難道隻能自認倒黴?

假如真的有這樣的事發生,那些天天理直氣壯地對他人、尤其是對無關的人灌輸“不重要”“沒意義”之類的話的人都應該好好地嚐嚐自己珍視的東西被禁止,甚至是被毀滅的滋味。而且,他們都應該老老實實地自認倒黴。因為,他們自己在做這種事的時候,心裏向來都是這樣要求被他們冷嘲熱諷的人的。手中掌握權力的人隻是有能力做他們沒能力做的事,並恰好把目標設定為他們而已。

正常人都應該明白這樣一條道理:隻要他人不違反公認的正常規則,且不對自己的合理權益造成惡性妨礙或者實質上的傷害,自己就無權隨意幹涉和阻止他人。無論他人怎麽想、怎麽看、怎麽說、怎麽做,都和自己無關。

人不是被統一生產出來的產品,沒有唯一的標準尺碼。而且,沒有人有權利宣布與自己不同的他人全都是偽劣產品。誰自認為有這個權利,誰就應該被當作偽劣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