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檨盛出時,食之過多,則胃起**之症,所謂「檨子痧」也;食破布子則愈。破布子者,樹子也;葉如榆而大,子細若鈕,色黃多漿。與黃檨同熟,互相調劑,誠造物者之巧也。鄉人釆其子入鍋,下鹽煮之,粘合如膠;可佐飯。又與豆腐合烹,濃淡得中,味尤甘美。台南人雖多食黃檨而無發病者,則破布子之功也。